EN
https://www.gov.cn/

紓困幫扶,讓更多中小企業成為“小巨人”

2021-11-24 14: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81家首批上市企業中有一半以上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在促進增長、保障就業、活躍市場、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期,受原材料價格上漲、訂單不足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發等影響,中小企業成本壓力加大、經營困難加劇。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未來,我國將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從哪些方面推動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11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圍繞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

近年來,我國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企業數量穩步增長,專業化發展特色更加鮮明。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介紹,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達1.5億戶,其中企業4600萬戶,99%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經濟效益穩定恢復,今年1至9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2.8%、32.5%;就業保持總體穩定,創新活力不斷增強。

“但也應當看到,當前受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影響,中小企業發展的確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徐曉蘭説,特別是近期受原材料價格高企、融資難、回款慢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增速放緩,9月份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11.2%、3.6%,下行壓力加大。

徐曉蘭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通知》落地生效,提升中小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以及各級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製作用,推動各相關部門、各地區抓緊出臺配套政策,細化紓困舉措,確保各項措施儘快落到實處。

“加強政策研究儲備。”徐曉蘭説,要強化中小企業運行監測分析,密切關注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推動適時將部分階段性惠企政策轉化為可長期實施的政策,穩定中小企業發展預期和信心。定期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開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督查工作,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

引導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以專注鑄專長、以配套強産業、以創新贏市場,是中小企業群體中的優秀代表。

徐曉蘭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培育中小企業方面有“四個梯度”。第一個梯度是量大面廣的創新型中小企業,第二個梯度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第三個梯度是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第四個梯度是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目前,已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帶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呈現齊頭併發之勢。”徐曉蘭説,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今年首次實現了全國覆蓋。其中,東部地區企業數量超過半數,達到2626家,佔比為55.15%;中部地區1084家,佔比為22.76%;西部地區771家,佔比為16.19%;東北地區281家,佔比為5.9%。

徐曉蘭表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創新能力強勁,其研發人員佔比基本達到25%,平均研發強度超過7%,平均專利數超過50項,已成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排頭兵”“領頭雁”。此外,“小巨人”企業發展韌性足。今年以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小巨人”企業呈現逆勢增長勢頭。

徐曉蘭透露,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力度,進一步完善梯度培育體系,引導推動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創新是國家和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聯合財政部通過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加快創新成果産業化運用,帶動地方政府加強創新支持;在“十四五”期間實施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升工程,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動力與活力。

梁志峰表示,要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務、市場化服務和社會化公益服務相結合的服務體系,組織開展數字化賦能、大中小企業融通對接等系列活動,培育示範平臺和示範基地,建設全國中小企業服務一體化平臺移動端,為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務支撐。

用好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針對近期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諸多困難,中國人民銀行將用好新增的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引導地方法人銀行增加信貸投放,將優惠利率傳導至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運用好碳減排支持工具、2000億元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推動中小微企業綠色低碳轉型。

“重點關注延期貸款、信用貸款的質量情況,有效防控信貸風險。”鄒瀾説,要深入開展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加強科技手段運用,推廣主動授信、隨借隨還貸款模式,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推動信用信息共享、融資擔保等配套機制建設,提升金融服務質效。

鄒瀾表示,今後將持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金融機構完善內部資源配置,強化外部激勵約束,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引導金融機構把更多資源投向製造業、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重點領域。

此外,鄒瀾透露,要繼續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和傳導機制,推動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加強對中小企業等實體經濟重點領域的支持。(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