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中小企業 紓困幫扶力度加大

2021-11-24 14: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2.5%——
服務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加大


隨著2021/2022年蔗糖榨季臨近,廣西柳州農機企業的甘蔗收穫機訂單量增多,工人們忙著生産産品、測試設備,車間裏一派繁忙。圖為一家農機企業車間的生産場景。黎寒池攝(新華社發)


近來,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把各類扶持政策最大程度輸送到企業和重點項目中,幫助企業落實疫情防控,確保生産進度。圖為日前莆田市一家鞋企的工人在生産出口訂單皮鞋。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11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有關情況。會上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中小企業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生産經營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政策“組合拳”利當前惠長遠

“得益於財稅金融、營商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出臺的一系列政策舉措,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介紹,具體表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企業數量穩步增長。目前全國市場主體已達到1.5億戶,其中企業4600萬戶,99%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

二是經濟效益穩定恢復。1—9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2.8%、32.5%,比2019年同期分別高2.7個百分點、13.2個百分點。

三是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截至9月末,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從業人員5010.2萬人,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從業人員的68.2%。

四是創新活力不斷增強。2020年,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同比增長12.1%,申請專利84.5萬件,同比增長20%。

徐曉蘭表示,近期受原材料價格高企、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發、用電緊張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增速放緩,下行壓力加大。為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從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靈活精準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用電保障、支持企業穩崗擴崗、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著力擴大市場需求、全面壓實責任等9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同時,還印發了《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

少取、多予、服務、培優

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推動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國家做了哪些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介紹,可用“少取、多予、服務、培優”概括。

“少取”——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出臺階段性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降低部分小微企業所得稅、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等政策。梁志峰介紹,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0億元;每年為市場主體減少手續費支出約240億元;42.1%有貸款企業反映享受到了優惠利率。

“多予”——今年中央財政新增支持“專精特新”高質量發展資金,目前已經安排35億元支持1300多家“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安排30億元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減補政策。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增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貸款。

“服務”——1—10月份,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帶動11萬家服務機構圍繞政策發佈、技術創新、投融資、人才培訓、市場開拓等中小企業共性需求開展服務476萬多次,服務企業6098萬家(次)。

“培優”——完善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今年培育了第三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930家,是前兩批總數的1.5倍,帶動各地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入庫培育11.7萬家。

牽住創新這一“牛鼻子”

梁志峰表示,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是提升創新能力,要牽住創新這一“牛鼻子”。

梁志峰介紹,此次印發的《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和《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就是從不同角度對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作出的安排。“我們將重點推動落實好這兩個文件,聯合財政部通過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進一步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加快創新成果産業化運用,帶動地方政府加強創新支持,以創新驅動中小企業行穩致遠。”

加強中小企業競爭力還需完善梯度培育體系。梁志峰表示,工信部正在健全完善“百十萬千”梯度培育體系,力爭到2025年通過中小企業“雙創”帶動孵化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十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一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以及一千家左右的製造業單項冠軍。

徐曉蘭介紹,目前,已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帶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入庫企業11.7萬家。她表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創新能力強勁。“小巨人”企業的研發人員佔比基本達到25%,平均研發強度超過了7%;“小巨人”企業平均專利數超過50項,已經成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排頭兵”“領頭雁”。“今年11月,14家‘小巨人’企業參與申報的13個項目獲得了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可以説‘小巨人’企業支撐了創新的大格局。”徐曉蘭説。(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