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2022-01-12 08: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發佈會解讀《“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
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近日印發的《“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規劃》將整個公共服務體系按照基本與非基本進行分類,系統謀劃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和文體服務保障九個領域的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1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基本公共服務、非基本公共服務與生活服務之間的邊界也將隨之發生變化,公共服務體系的範圍、水平和質量都將穩步有序提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公共服務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同頻共振。”歐曉理説。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表示,在提升住有所居領域公共服務保障水平方面,將重點做好幾方面工作,一是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務等政策支持力度,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二是針對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創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實閒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調整等政策,加快形成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機制。“十四五”期間,將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約21.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三是持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農房抗震改造,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做到應保盡保。四是多種手段擴大住房公積金制度覆蓋範圍,讓更多就業群體享受住房公積金服務。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李邦華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重點推進建立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尤其是研究制定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進一步加快兜底性、普惠性養老服務的發展和制度設計,重點加強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的服務和保障,創新居家社區機構的養老服務模式,同時要加強養老服務監管,促進生活性養老服務發展,滿足老年人多樣化需求。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大力提升縣域普通高中整體質量。在幼有所育、病有所醫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表示,將補齊兒童健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短板;支持公益性社會機構或市場主體,擴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促進兒童健康全面發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常海莉表示,“十四五”時期,將以“構建覆蓋全民、城鄉一體、均等可及、優質高效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為目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期盼和要求。(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