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取得新突破

2022-01-12 08: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共服務關乎民生,連接民心。“十三五”時期,我國公共服務體系日益完善,基本民生底線不斷築牢兜實,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全面提升,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日前,《“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印發。《規劃》明確,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1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京舉行發佈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規劃》的情況。

不斷提升住有所居領域公共服務供給保障能力

《規劃》明確了住有所居領域的公共服務項目,其中,基本公共服務包括公租房、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包括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住房公積金。

對此,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介紹,近年來,住建部會同相關部門致力於提升住有所居領域公共服務供給保障能力,切實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以人口流入多、房價高的城市為重點,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40個重點城市2021年籌集93.6萬套(間)住房,預計幫助200多萬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019年至2021年全國累計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1.4萬個、惠及居民2000多萬戶;持續做好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實施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以來,全國790萬戶、2568萬貧困群眾的危房得到改造。

“‘十四五’期間,40個重點城市初步計劃新增650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預計幫助1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同時,針對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住建部門將創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實閒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調整等政策。此外,還將持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農房抗震改造,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納入保障範圍,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做到應保盡保。”潘偉説。

精準滿足社會不同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

養老服務是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規劃》從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角度,對兜底性養老服務、普惠性養老服務和生活性養老服務進行了分類指導,更加有助於精準滿足社會不同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李邦華介紹,在兜底性養老服務方面,《規劃》強調政府要承擔供給的主要責任,提出要實施特困人員的供養服務設施和服務質量達標工程,提高托底保障能力,同時鼓勵有條件的設施向低保、低保邊緣、重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和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低償和無償集中托養服務。

“在普惠性養老服務方面,《規劃》強調政府要支持增加供給,提出要發展集中管理運營的社區養老服務網絡,推動形成15分鐘養老服務圈,大力發展農村互助養老設施,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養老服務,推進培訓療養資源轉型發展普惠養老服務等。在生活性養老服務方面,《規劃》提出要促進養老服務與相關服務業的融合發展。促進養老企業的連鎖化、集團化發展,形成一批産業鏈長、覆蓋領域廣,同時經濟和社會效益都比較顯著的産業集群和聚集區。”李邦華説。

李邦華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加快兜底性、普惠性養老服務的發展和制度設計,重點加強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的服務和保障,創新居家社區機構的養老服務模式,同時也要加強養老服務監管,讓老年人安心,促進生活性養老服務的發展,滿足老年人的多樣化需求。

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務

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務,既是《規劃》明確部署的重點任務之一,也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方面。

對此,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表示,“十四五”期間,教育部將重點從三個方面加快推進,“第一是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繼續實施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推動各地適應生育政策調整,以縣為單位優化普惠性幼兒園的佈局規劃。在城鎮新增人口、流動人口集中地區和農村地區新建、改擴建一批幼兒園,加強城鎮小區配套管理,加快補齊普惠性資源短板,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水平。到2025年,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同時,進一步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逐步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水平,完善幼兒園教師配備補充、工資待遇保障制度,全面提升保教質量”。

“第二是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十三五’期間,全國96.8%的縣(區)在實現基本均衡發展的基礎上,‘十四五’期間將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健全義務教育的政策保障體系,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群體教育差距。推動建立與常住人口變化相協調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供給機制,實現教育資源按實際服務人口規模配置,指導各地完善義務教育學位配置標準,保障足夠的公辦學校學位供給。統籌實施義務教育學校建設的相關項目,加快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因地制宜加快城鎮學校擴容增位,切實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晁桂明説。

晁桂明介紹:“第三是大力提升縣域普通高中整體質量。《規劃》已經作出明確部署:一方面要強化源頭治理,加強省級招生工作統籌,落實地市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公民同招和屬地招生,堅決遏制優質生源過度流失。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另一方面要強化基礎能力建設,積極推進縣中標準化建設,落實規劃的部署,加大縣中託管幫扶力度。教育部將依託相關部屬高校託管100所縣中,組織東部發達地區面向西部的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對口幫扶。”(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