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這些稅費優惠政策請查收

2023-03-31 19: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2023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3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和優化部分階段性稅費優惠政策,以進一步穩預期強信心。預計每年減負規模達4800多億元。會後,相關部門迅速出臺措施,抓緊落實。


(一)研發費用加計扣除

國常會:

將符合條件行業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為制度性安排長期實施。

3月26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公告:

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産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自2023年1月1日起,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100%在稅前加計扣除;形成無形資産的,自2023年1月1日起,按照無形資産成本的200%在稅前攤銷。

查看政策原文>>>

關於進一步完善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公告


(二)減半徵收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

國常會:

將減半徵收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底。

3月26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公告:

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對物流企業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按所屬土地等級適用稅額標準的50%計徵城鎮土地使用稅。

查看政策原文>>>

關於繼續實施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的公告


(三)減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國常會:

將減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底。

3月26日,財政部發佈公告:

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延續實施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優惠政策。

查看政策原文>>>

關於延續實施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優惠政策的公告


(四)減徵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

國常會:

將減徵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部分所得稅政策,延續實施至2024年底。

3月26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公告:

自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對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

查看政策原文>>>

關於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公告


(五)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

國常會:

將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續實施至2024年底。

3月29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稅務總局印發通知:

自2023年5月1日起,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至1%的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4年底。在省(區、市)行政區域內,單位及個人的費率應當統一,個人費率不得超過單位費率。

自2023年5月1日起,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19〕13號)有關實施條件,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4年底。

查看政策原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有關問題的通知


(六)煤炭進口零稅率

國常會:

今年底前繼續對煤炭進口實施零稅率。

3月26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

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繼續對煤炭實施稅率為零的進口暫定稅率。

查看政策原文>>>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延長煤炭零進口暫定稅率實施期限的公告


解讀評論:

延續和優化部分階段性稅收優惠政策,突出對特定行業、主體的支持,特別是保障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可持續發展,政策精準性增強,正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體現。

在當前經濟環境下,延續和優化部分階段性稅費優惠政策是促進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舉措。

查看媒體解讀評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