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07-04 07:4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137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明電〔2016〕12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137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管理、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明電〔2016〕12號

發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
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16〕1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李克強總理指出,要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不斷深化改革,推動政策落地見效,穩定市場預期,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針對近期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為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國務院部署開展了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和第三方評估調研。6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專項督查和第三方評估調研情況彙報,對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提出進一步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
  近幾年來,非公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已成為穩定我國經濟的重要基礎。非公經濟創造了60%左右的國內生産總值、80%左右的社會就業,民間投資已佔到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60%以上。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既利當前又惠長遠,對穩增長、保就業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推動《國務院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國發〔2014〕60號)、《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0〕13號)、《國務院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5〕3號)各項政策落實,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更好發揮民間投資主力軍作用。
  二、認真抓好督查和評估調研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
  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和第三方評估調研發現,在部分地區、部分領域,存在著政策措施不落地、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以享受同等“國民待遇”、企業成本高負擔重等突出問題。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對號入座”,逐項檢查,及時整改,舉一反三研究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切實加強和改進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促進民間投資各項工作,確保取得實效,並於8月15日前將階段性整改結果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重點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成立督導組,從7月中旬開始,對民間投資體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較快和近期民間投資增速滯後的省(區、市),組織開展重點督導。
  三、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以簡政放權為“先手棋”,不斷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激發了企業活力。但一些民營企業反映,部分地區仍然存在重審批、輕監管、少服務等問題,相關行政審批鏈條未見明顯縮短、審批效率沒有明顯提高,“雙隨機、一公開”未全面推開,重復檢查較多,政府服務缺位。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清理行政審批事項,及時破除各種關卡,該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要堅決取消,該給市場的權力要儘快放給市場。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加快構建權責明確、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聚焦薄弱環節,全面提升政府服務能力和水平。
  今年下半年,國務院審改辦要會同有關部門,對“放管服”改革落實情況進行專項檢查。
  四、努力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國務院關於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相關文件,已明確對各類市場主體實施公平準入等原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民營企業普遍反映,在市場準入條件、資源要素配置、政府管理服務等方面,仍難以享受與國有企業同等的“國民待遇”。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對照國家政策要求,堅持一視同仁,抓緊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放開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準入,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重點領域去除各類顯性或隱性門檻,在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出臺有效舉措,促進公平競爭。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針對自行出臺的政策,開展全面自查,堅決取消對民間資本單獨設置的附加條件和歧視性條款,加快健全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切實營造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投資環境。有關自查情況於8月15日前一併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抄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五、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近年來國務院連續出臺一系列措施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但融資難融資貴依然是民營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之一,民營企業申請貸款中間環節多、收費高、難度大,一些銀行惜貸、壓貸、抽貸、斷貸行為時有發生。銀監會要抓緊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專項檢查,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嚴格落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要切實做到“三個不低於”,即對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小微企業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戶數、小微企業申貸獲得率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要堅決查處銀行涉企亂收費;要引導金融機構運用大數據等新技術,創新適合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模式,推動大型商業銀行擴大服務中小微企業業務。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主動作為,積極推動改進金融服務,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推進政府主導的省級再擔保機構基本實現全覆蓋。
  全國工商聯、新華社等要加強對民營企業融資狀況調研評估,及時反映企業訴求。
  六、切實降低企業成本負擔
  國務院要求有關方面開展正稅清費,實施“營改增”改革試點等工作,目的是降低企業負擔,規範稅費制度。但民營企業反映,目前一些措施還不夠落實,未能充分享受國家出臺的優惠政策,有的地方各種評估收費多,甚至仍然存在亂收費、亂攤派情況。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抓好固定資産加速折舊、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階段性降低“五險一金”費率等政策落實。要抓緊對涉企收費情況進行全面自查、集中清理,堅決砍掉不合理收費和仲介服務環節。
  財政部要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抓緊開展涉企收費清理情況專項檢查,推動降低企業成本,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審計署要將涉企收費審計作為政策落實跟蹤審計的重點內容進行跟蹤。
  財政部要會同有關部門抓緊部署清理政府對企業各種欠款的專項工作。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在規定時間內依法依規解決拖欠各類企業的工程款、物資採購款以及應返未返保證金等問題。
  七、強化落實地方政府和部門的主體責任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要負總責、親自協調,分管負責同志要具體抓督促落實,有效解決民營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針對政府違約和政策不落實等問題,建立問責機制,提高政府公信力。要按照建立“親”“清”政商關係要求,完善政企溝通機制,充分聽取民營企業意見建議,主動改進工作。凡對企業實事求是反映問題進行打擊報復的,要依法依規處理,從嚴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人員責任。
  八、加大政策解讀和輿論宣傳力度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健全完善政策發佈和政策解讀的信息公開機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營造民間投資良好輿論環境。要加大政府信息數據開放力度,暢通為民營企業提供信息服務的有效渠道。要重視總結推廣政府管理服務中的好做法、好經驗,曝光不作為、亂作為案例。要主動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釋放積極信號,提振發展信心,穩定和改善市場預期。
  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本通知精神,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重要情況及時報告國務院。

                           國務院辦公廳
                             2016年7月1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