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01-30 14:56: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004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9〕4號 發佈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004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9〕4號

發佈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

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

國辦發〔2019〕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進一步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經國務院同意,現就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建立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加強和完善公立醫院管理,堅持公益性,調動積極性,引導三級公立醫院進一步落實功能定位,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二)基本原則。

堅持公益性導向,提高醫療服務效率。以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為出發點和立足點,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局。改革完善公立醫院運行機制和醫務人員激勵機制,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當前業績和長久運營、保持平穩和持續創新相結合。強化績效考核導向,推動醫院落實公益性,實現預算與績效管理一體化,提高醫療服務能力和運行效率。

堅持屬地化管理,做好國家頂層設計。國家制定統一標準、關鍵指標、體系架構和實現路徑,以點帶面,抓住重點,逐級考核,形成醫院管理提升的動力機制。各省份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結合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對不同類別醫療機構設置不同指標和權重,提升考核的針對性和精準度。

堅持信息化支撐,確保結果真實客觀。通過加強信息系統建設,提高績效考核數據信息的準確性,保證關鍵數據信息自動生成、不可更改,確保績效考核結果真實客觀。根據醫學規律和行業特點,發揮大數據優勢,強化考核數據分析應用,提升醫院科學管理水平。

(三)工作目標。

通過績效考核,推動三級公立醫院在發展方式上由規模擴張型轉向質量效益型,在管理模式上由粗放的行政化管理轉向全方位的績效管理,促進收入分配更科學、更公平,實現效率提高和質量提升,促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政策落地見效。2019年,在全國啟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績效考核指標體系、標準化支撐體系、國家級和省級績效考核信息系統初步建立,探索建立績效考核結果運用機制。到2020年,基本建立較為完善的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體系,三級公立醫院功能定位進一步落實,內部管理更加規範,醫療服務整體效率有效提升,分級診療制度更加完善。

二、指標體系

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由醫療質量、運營效率、持續發展、滿意度評價等4個方面的指標構成。國家制定《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見附件)供各地使用,同時確定部分指標作為國家監測指標。各地可以結合實際,適當補充承擔政府指令性任務等部分績效考核指標。

(一)醫療質量。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是三級公立醫院的核心任務。通過醫療質量控制、合理用藥、檢查檢驗同質化等指標,考核醫院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通過代表性的單病種質量控制指標,考核醫院重點病種、關鍵技術的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情況。通過預約診療、門急診服務、患者等待時間等指標,考核醫院改善醫療服務效果。

(二)運營效率。運營效率體現醫院的精細化管理水平,是實現醫院科學管理的關鍵。通過人力資源配比和人員負荷指標考核醫療資源利用效率。通過經濟管理指標考核醫院經濟運行管理情況。通過考核收支結構指標間接反映政府落實辦醫責任情況和醫院醫療收入結構合理性,推動實現收支平衡、略有結余,有效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目標。通過考核門診和住院患者次均費用變化,衡量醫院主動控制費用不合理增長情況。

(三)持續發展。人才隊伍建設與教學科研能力體現醫院的持續發展能力,是反映三級公立醫院創新發展和持續健康運行的重要指標。主要通過人才結構指標考核醫務人員穩定性,通過科研成果臨床轉化指標考核醫院創新支撐能力,通過技術應用指標考核醫院引領發展和持續運行情況,通過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等級指標考核醫院信用建設。

(四)滿意度評價。醫院滿意度由患者滿意度和醫務人員滿意度兩部分組成。患者滿意度是三級公立醫院社會效益的重要體現,提高醫務人員滿意度是醫院提供高質量醫療服務的重要保障。通過門診患者、住院患者和醫務人員滿意度評價,衡量患者獲得感及醫務人員積極性。

三、支撐體系

(一)提高病案首頁質量。三級公立醫院要加強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院信息化建設,按照國家統一規定規範填寫病案首頁,加強臨床數據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各地要加強病案首頁質量控制和上傳病案首頁數據質量管理,確保考核數據客觀真實。

(二)統一編碼和術語集。2019年3月底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推行全國統一的疾病分類編碼、手術操作編碼和醫學名詞術語集。國家中醫藥局印發全國統一的中醫病證分類與代碼和中醫名詞術語集。2019年8月底前,各地組織三級公立醫院完成電子病歷的編碼和術語轉換工作,全面啟用全國統一的疾病分類編碼、手術操作編碼、醫學名詞術語。

(三)完善滿意度調查平臺。國家建立公立醫院滿意度管理制度,根據滿意度調查結果,不斷完善公立醫院建設、發展和管理工作。2019年3月底前,全國三級公立醫院全部納入國家衛生健康委滿意度調查平臺。各地要應用國家衛生健康委滿意度調查平臺,將調查結果納入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

(四)建立考核信息系統。2019年3月底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建立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信息系統。2019年6月底前,各省份建立省級績效考核信息系統,與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信息系統互聯互通,以數據信息考核為主,必要現場復核為輔,利用“互聯網+考核”的方式採集客觀考核數據,開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

四、考核程序

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按照年度實施,考核數據時間節點為上一年度1月至12月。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一次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2020年起,每年2月底前各省份完成轄區內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3月底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完成國家監測指標分析工作。

(一)醫院自查自評。各三級公立醫院對照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對上一年度醫院績效情況的分析評估,將上一年度病案首頁信息、年度財務報表及其他績效考核指標所需數據等上傳至國家和省級績效考核信息系統,形成績效考核大數據。根據績效考核指標和自評結果,醫院調整完善內部績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方案,實現外部績效考核引導內部績效考核,推動醫院科學管理。2020年起,每年1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二)省級年度考核。各省份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對轄區內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考核結果反饋醫院,及時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佈,並報送國家衛生健康委。2020年起,每年2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三)國家監測分析。國家衛生健康委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國家監測指標分析,並及時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佈。2020年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每年3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五、組織實施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充分認識做好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意義,充分發揮績效考核“指揮棒”作用,促進公立醫院主動加強和改進醫院管理,加強內涵建設,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和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落地見效。要強化組織領導,財政、發展改革、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健康、醫保、中醫藥等部門要建立協調推進機制,及時出臺政策措施,確保績效考核工作落到實處。2019年6月底前各省份要出臺具體實施方案。

(二)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各地可以指定部門或機構代表公立醫院舉辦方和出資人,對三級公立醫院實施績效考核。國家衛生健康委及其他國務院部門、行業所屬或者管理的三級公立醫院,大學附屬三級公立醫院,均參加屬地績效考核。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監督指導三級公立醫院落實病案首頁、疾病分類編碼、手術操作編碼、醫學名詞術語“四統一”要求,加強質量控制,建設績效考核信息系統。財政、發展改革、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健康、醫保、中醫藥、組織部門研究建立績效考核結果應用機制,財政和醫保部門結合績效考核結果,調整完善政府投入和醫保政策。國家中醫藥局負責組織實施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工作。

(三)充分運用考核結果。各地要建立績效考核信息和結果部門共享機制,形成部門工作合力,強化績效考核結果應用,將績效考核結果作為公立醫院發展規劃、重大項目立項、財政投入、經費核撥、績效工資總量核定、醫保政策調整的重要依據,同時與醫院評審評價、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以及各項評優評先工作緊密結合。績效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公立醫院黨組織書記、院長和領導班子成員的重要參考。

(四)形成改革發展合力。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績效考核作為推動深化醫改政策落地、將改革政策傳導至醫院和醫務人員的重要抓手,通過深化改革破解體制機制問題。按規定落實政府對符合區域衛生規劃公立醫院的投入政策,指導地方在清理甄別的基礎上穩妥化解符合條件的公立醫院長期債務。落實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政策。規範推進醫聯體建設,以三級公立醫院帶動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鼓勵探索應用疾病診斷相關分組開展醫院管理。切實加強綜合監管,使日常監管與年度績效考核互補,形成推動公立醫院改革發展合力。

(五)做好督導總結宣傳。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會同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對各地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要及時總結經驗、挖掘典型,結合各地實際不斷完善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同時逐步推開對所有醫療機構的績效考核,適時啟動區域醫療服務體系績效考核工作。要堅持科學考核,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增加基層負擔。要加強宣傳引導,為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和醫院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各地工作進展情況要定期報告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


附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

國務院辦公廳          

2019年1月16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


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


一級指標

二級指標

三級指標

指標性質

指標説明

一、醫療質量

(一)功能定位

1.門診人次數與出院人次數比

定量

計算方法:門診患者人次數/同期出院患者人次數(急診、健康體檢者不計入)。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2.下轉患者人次數(門急診、住院)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向二級醫院或者基層醫療機構下轉患者人次數(門急診、住院)。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3.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日間手術臺次數/同期出院患者擇期手術總臺次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4.出院患者手術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出院患者手術臺次數/同期出院患者總人次數×100%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5.出院患者微創手術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出院患者微創手術臺次數/同期出院患者手術臺次數×100%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6.出院患者四級手術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出院患者四級手術臺次數/同期出院患者手術臺次數×100%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7.特需醫療服務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特需醫療服務量/同期全部醫療服務量×100%,特需醫療服務收入/同期全部醫療服務收入×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二)質量安全

8.手術患者並發癥發生率▲

定量

計算方法:手術患者並發癥發生例數/同期出院的手術患者人數×100%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9. I類切口手術部位感染率▲

定量

計算方法:I類切口手術部位感染人次數/同期I類切口手術臺次數×100%。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10.單病種質量控制▲

定量

計算方法:符合單病種質量控制標準。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11.大型醫用設備檢查陽性率

定量

計算方法:大型醫用設備檢查陽性數/同期大型醫用設備檢查人次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12.大型醫用設備維修保養及質量控制管理

定性

引導醫院關注醫用設備的維修保養和質量控制,配置合適維修人員和維修檢測設備。評價內容包括但不限于:(1)配置合理維修人員和維修場地,涉及有毒有害作業應有合適的維修場所和有效防護;(2)制定急救、生命支持類等設備的預防性維護維修計劃;(3)開展日常保養和維護,有巡檢、保養、維修等相關記錄及設備管理部門對臨床使用部門的監管、培訓記錄;(4)配置必備的檢測和質量控制設備,醫學設備管理部門定期對設備特別是急救、生命支持類設備進行預防性維護,確保在用設備完好,有記錄和標識,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

13.通過國家室間質量評價的臨床檢驗項目數▲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臨床檢驗項目中通過國家臨床檢驗中心組織的室間質量評價項目數量。
指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14.低風險組病例死亡率▲

定量

計算方法:低風險組死亡例數/低風險組病例數×100%
指標來源:病案首頁。

15.優質護理服務病房覆蓋率

定量

計算方法:全院已經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的病房總數/全院病房總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三)

合理用藥

16.點評處方佔處方總數的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點評處方數/處方總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17.抗菌藥物使用強度(DDDs)▲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住院患者抗菌藥物消耗量(累計DDD數)/同期收治患者人天數×100。收治患者人天數=出院患者人次數×出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數。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18.門診患者基本藥物處方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門診使用基本藥物人次數/同期門診診療總人次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19.住院患者基本藥物使用率

定量

計算方法:出院患者使用基本藥物總人次數/同期出院總人次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20.基本藥物採購品種數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採購基本藥物品種數/醫院同期採購藥物品種總數×100%
指標來源:省級招採平臺。

21.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標藥品使用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中標藥品用量/同種藥品用量×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四)

服務流程

22.門診患者平均預約診療率

定量

計算方法:預約診療人次數/總診療人次數×100%(急診人次數不計入)。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23.門診患者預約後平均等待時間

定量

計算方法:門診患者按預約時間到達醫院後至進入診室前的等待時間。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24.電子病歷應用功能水平分級▲

定性

計算方法: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電子病歷應用功能水平分級標準評估。
指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二、運營效率

 

(五)

資源效率

25.每名執業醫師日均住院工作負擔

定量

計算方法:全年實際佔用總床日數/醫院平均執業(助理)醫師人數/365。醫院平均執業(助理)醫師人數=(本年度人數+上一年度人數)/2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26.每百張病床藥師人數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藥師(包括藥劑師和臨床藥師)總人數/醫院實際開放床位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六)

收支結構

 

27.門診收入佔醫療收入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門診收入/醫療收入×100%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28.門診收入中來自醫保基金的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門診收入中來自醫保基金的收入/門診收入×100%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29.住院收入佔醫療收入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住院收入/醫療收入×100%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0.住院收入中來自醫保基金的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住院收入中來自醫保基金的收入/住院收入×100%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1.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檢驗收入)佔醫療收入比例▲

定量

計算方法:醫療服務收入/醫療收入×100%。醫療服務收入包括掛號收入、床位收入、診察收入、治療收入、手術收入、藥事服務收入、護理收入。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2.輔助用藥收入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輔助用藥收入/藥品總收入×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33.人員支出佔業務支出比重▲

定量

計算方法:人員支出/業務支出×100%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4.萬元收入能耗支出▲

定量

計算方法:年總能耗支出/年總收入×10000。總能耗為水、電、氣、熱等能耗折算為噸標煤後之和。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5.收支結余▲

定量

計算方法:業務收支結余+財政項目補助收支結轉(余)+科教項目收支結轉(余)。業務收支結余=醫療收支結余+其他收入-其他支出,其中:醫療收支結余=醫療收入+財政基本支出補助收入-醫療支出-管理費用。財政項目補助收支結轉(余)=財政項目支出補助收入-財政項目補助支出。科教項目收支結轉(余)=科教項目收入-科教項目支出。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6.資産負債率▲

定量

計算方法:負債合計/資産合計×100%(反映負債合理性,引導醫院避免盲目負債擴張或經營,降低醫院運行潛在風險)。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七)

費用控制

37.醫療收入增幅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醫療收入-上一年度醫療收入)/上一年度醫療收入×100%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8.門診次均費用增幅▲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門診患者次均醫藥費用-上一年度門診患者次均醫藥費用)/上一年度門診患者次均醫藥費用×100%。門診患者次均醫藥費用=門診收入/門診人次數。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39.門診次均藥品費用增幅▲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門診患者次均藥品費用-上一年度門診患者次均藥品費用)/上一年度門診患者次均藥品費用×100%。門診患者次均藥品費用=門診藥品收入/門診人次數。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40.住院次均費用增幅▲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出院患者次均醫藥費用-上一年度出院患者次均醫藥費用)/上一年度出院患者次均醫藥費用×100%。出院患者次均醫藥費用=出院患者住院費用/出院人次數。由於整體出院患者平均醫藥費用受多種因素影響,為使數據儘量可比,通過疾病嚴重程度(CMI)調整。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41.住院次均藥品費用增幅▲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出院患者次均藥品費用-上一年度出院患者次均藥品費用)/上一年度出院患者次均藥品費用×100%。出院患者次均藥品費用=出院患者藥品費用/出院人次數。
指標來源:財務年報表。

(八)

經濟管理

42.全面預算管理

定性

計算方法:查閱文件資料。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43.規範設立總會計師

定性

計算方法:查閱文件資料。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三、持續發展

(九)

人員結構

44.衛生技術人員職稱結構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具有高級職稱的醫務人員數/全院同期醫務人員總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45.麻醉、兒科、重症、病理、中醫醫師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註冊的麻醉、兒科、重症、病理、中醫在崗醫師數/全院同期醫師總數。
指標來源:國家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註冊系統。

46.醫護比▲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註冊醫師總數/全院同期註冊護士總數。
指標來源:國家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註冊系統。

(十)

人才培養

47.醫院接受其他醫院(尤其是對口支援醫院、醫聯體內醫院)進修並返回原醫院獨立工作人數佔比

定量

計算方法:醫院接受其他醫院(尤其是對口支援醫院、醫聯體內醫院)進修半年及以上並返回原醫院獨立工作人數/醫院同期招收進修總人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48.醫院住院醫師首次參加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首次參加醫師資格考試並通過的住院醫師人數/同期首次參加醫師資格考試的住院醫師總人數×100%
指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49.醫院承擔培養醫學人才的工作成效

定量

計算方法:統計醫院在醫學人才培養方面的經費投入、臨床帶教教師和指導醫師接受教育教學培訓人次數、承擔醫學教育的人數和發表教學論文的數量。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十一)

學科建設

50.每百名衛生技術人員科研項目經費▲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科研項目立項經費總金額/同期衛生技術人員總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51.每百名衛生技術人員科研成果轉化金額

定量

計算方法:本年度科技成果轉化總金額/同期醫院衛生技術人員總數×100
指標來源:醫院填報。

(十二)

信用建設

52.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等級

定性

計算方法:按照公共信用綜合評價規範進行評價。
指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四、滿意度評價

(十三)

患者滿意度

53.門診患者滿意度▲

定量

計算方法:門診患者滿意度調查得分。
指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54.住院患者滿意度▲

定量

計算方法:住院患者滿意度調查得分。
指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十四)

醫務人員

滿意度

55.醫務人員滿意度▲

定量

計算方法:醫務人員滿意度調查得分。
指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

注:

1.三級公立綜合醫院考核應採用上述全部考核指標。三級公立專科醫院考核可根據專科特點選用部分考核指標。國家中醫藥局在組織對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考核時,根據工作實際適當調整和補充考核指標。

2.標記“▲”的26個指標為國家監測指標,其中15個指標自動生成,9個指標由財務年報表獲取,2個指標由醫院填報。

3.考核指標中的手術包括在日間手術室或住院部手術室內、麻醉狀態下完成的手術,不包括門診手術。其中,日間手術是指患者按照診療計劃在1日(24小時)內入、出院完成的手術或操作(不包括門診手術),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時間不超過48小時。

4.微創手術是指出院患者在日間手術室或住院部手術室內、麻醉狀態下的內科和外科腔鏡手術、血管內和實質臟器的介入治療。

5.四級手術以國家統一規定納入監測的四級手術目錄為準。

6.“特需醫療服務佔比”按照兩個計算公式,同時統計服務量與服務收入佔比。

7.單病種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肺炎、腦梗死、髖關節置換術、膝關節置換術、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圍手術期預防感染、剖宮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圍手術期預防深靜脈血栓等。

8.用於檢查的大型醫用設備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大型醫用設備配置許可管理目錄》進行統計。

9.“門診收入中來自醫保基金的比例”、“住院收入中來自醫保基金的比例”,用於醫院自身縱向比較,不在醫院之間比較。

10.輔助用藥以國家統一規定的品目為準。

11.“麻醉、兒科、重症、病理、中醫醫師佔比”根據各醫院緊缺專業人才結構具體情況,按麻醉、兒科、重症、病理、中醫五個類別分別計算佔比。

12.科技成果轉化總金額是指醫院科研成果在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金額總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