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滿意是公立醫院考核的出發點

2019-01-31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2019年在全國啟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2020年基本建立較為完善的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體系,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是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主要場所,是實現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3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等相關領導和專家回應了社會關切。

建立科學的考核指標體系含4方面共55個指標

隨著醫改的逐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開展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是檢驗公立醫院改革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尺,對進一步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快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義。”王賀勝指出。

《意見》明確了績效考核的基本原則——堅持公益性導向,以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為出發點和立足點,引導三級公立醫院進一步落實功能定位,完善醫務人員激勵機制,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

同時,《意見》明確了績效考核主要包括建立科學的考核指標體系、統一的考核支撐體系和規範的考核程序。

王賀勝介紹説,考核指標體系包括醫療質量、運營效率、持續發展、滿意度評價4個方面共55個具體指標,其中26個指標為國家監測指標。考核支撐體系則包括提高病案首頁質量,統一疾病分類編碼、手術操作編碼和醫學名詞術語集;完善滿意度調查平臺,2019年3月底前,全國三級公立醫院全部納入國家衛生健康委滿意度調查平臺;建立考核信息系統,利用“互聯網+考核”的方式採集客觀考核數據。

為了確保考核的客觀性和權威性,《意見》明確建立規範的考核程序,其中包括醫院自查自評、省級年度考核、國家監測分析3個步驟,明確了時間節點和責任主體。國家衛健委每年將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佈結果。

推動醫院優化收入結構,為薪酬制度改革創造空間

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自2010年啟動試點以來,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但王賀勝坦言,改革還存在進展不平衡的問題、政策落地見效的“最後一公里”問題等。要把改革政策轉化為醫院和醫務人員的自覺行動並産生預期效果,績效考核是最為關鍵和有效的手段之一。

質量安全是醫院的“生命線”,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是三級公立醫院的核心任務。《意見》明確,通過考核醫療質量控制指標、出院患者四級手術比例、抗菌藥物使用強度等指標、患者等待時間等指標,推動醫院優化服務流程,改善群眾就醫體驗。

王賀勝強調,通過考核醫療服務收入佔比等指標,引導醫務人員提高技術水平,依靠技術和勞動獲得陽光收入,推動醫院優化收入結構,為薪酬制度改革創造空間。通過考核資産負債率等指標,引導醫院避免盲目擴張、負債經營,降低醫院運行風險。通過考核人員支出佔比等指標,提高醫務人員合理收入,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通過考核次均費用等指標,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切實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

提升醫院以人為本的理念,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問題是三級公立醫院考核的關鍵。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指出,滿意度是堅持以人為本的考核理念,也就是説,以病人滿意不滿意作為我們社會效益考核的關鍵。

為了做好這項工作,張宗久介紹:“在過去一年多來,我們已經把滿意度第三方的測評系統在三級公立醫院廣泛地試運行,目前三級公立醫院基本已加入了滿意度的監測網絡。”

當前,三級公立醫院的服務窗口都有滿意度二維碼,患者可以通過自己的手機掃二維碼進入平臺,對自己的就醫感受作出選擇和回答。

同時,張宗久也指出,這一次的績效考核是以質量和安全作為考核的關鍵。醫務人員到底怎麼做、滿意不滿意也是考核的一個關鍵指標。“我們要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引導醫務人員提升質量安全、技術水平。”

相對此前2015年印發的《關於加強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評價的指導意見》,王賀勝指出,在總體思路上,此次印發的《意見》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醫療事業得發展的目標,更加注重維護公益性,破除逐利機制,引導公立醫院回歸救死扶傷的本位;更加注重調動積極性,讓醫務人員舒心、順心、安心地為患者服務;更加注重提升獲得感,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評判改革的重要標準,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記者 金振婭 通訊員 馮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