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向前——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工作成就綜述

2017-10-08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向前——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工作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侯麗軍、潘潔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走向世界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

在中國同世界關係深刻變化、中華民族進入偉大復興關鍵階段的歷史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世界大勢,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

積極有為 為全球課題貢獻中國力量

這是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世界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成為時代之問。

隨著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重大課題,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力量,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深度參與全球治理。從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到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新發展觀,再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理念,中國倡導並踐行新型全球治理觀;

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創發展中國家組建新型多邊金融機構的先河;促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份額改革和治理機制改革,努力提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推動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動達成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在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走在前列,中國彰顯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引領世界經濟方向。通過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系列主場外交活動,中國引領世界經濟向更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發展;

構築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中國不斷尋求與各國利益交匯的最大公約數,一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已成為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為有關地區和國家恢復和平穩定作出突出貢獻;

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阿富汗問題、敘利亞問題等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中國建設性作用贏得各方普遍讚賞。

主動運籌 構築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觀大勢,謀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構建了全方位、多層次和立體化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習近平主席28次踏出國門,出訪足跡遍及五大洲的50多個國家;中國同100個左右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實現了對世界各個地區、不同類型國家的全覆蓋。

5年來,中國努力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同主要國家關係穩中有進。

從“莊園會晤”“瀛臺夜話”“白宮秋敘”“西湖長談”,到今年海湖莊園會晤和漢堡會晤,中美元首間一個個增信釋疑的“高光時刻”,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主席6次到訪俄羅斯,中俄元首在不同場合會晤20多次,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習近平主席對歐盟總部進行歷史性訪問,倡導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賦予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內涵。

5年來,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同周邊國家深化互利合作,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

自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約一半的出訪次數留給了周邊外交,經略周邊外交成為新時期中國外交的突出重點。

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中國—東盟、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中日韓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在深化區域合作方面積極發揮引領作用。

5年來,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深入拓展發展中國家朋友圈,實現同呼吸、共命運、齊發展。

提出真實親誠對非工作方針和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創立中拉論壇,共同打造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同阿拉伯國家構建“1+2+3”合作新格局……中國以行動踐行諾言:永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銳意進取 維護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外交銳意進取,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加強內外聯動,服務國內發展——

推進中白工業園等近百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便利中國企業、裝備、技術“走出去”,破解各類貿易爭端,探索構建區域合作新模式……中國外交服務國內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強互聯互通,為實施新一輪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捍衛國家主權,維護核心利益——

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原則,充分展示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有理有據回擊所謂南海仲裁案,推動南海問題重回對話協商軌道;旗幟鮮明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抵禦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紮實開展涉藏、涉疆外交,加強打擊“三股勢力”國際合作……

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在涉及核心利益問題上亮明立場、劃出紅線、捍衛底線,極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聲望。

堅持以人為本,保障公民權益——

從局勢動蕩的也門、南蘇丹,到發生自然災害的尼泊爾、新西蘭,哪有困難和危險,哪就會出現中國外交官的身影。5年來,中國成功組織也門撤僑等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起中國公民境外遭綁架或襲擊案件,受理各類領事保護救助案件近30萬起。

秉持“外交為民”理念,中國外交不斷增強領保能力建設,切實保障中國公民和企業在海外的合法權益,中國護照“含金量”不斷提升。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具有大國特色、大國風格和大國氣度的中國外交正闊步向前,激蕩世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