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刀闊斧改革激發社會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綜述

2017-10-12 15:5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以大刀闊斧改革激發社會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綜述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讓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承載這些重要使命的正是各類事業單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指導意見》的設計和要求,中央統籌部署大力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各地各部門積極穩妥紮實推動,基本完成事業單位清理規範和分類工作,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系統謀劃、正名歸類

作為計劃經濟條件下的産物,有的事業單位任務已經萎縮,有的設置分散、規模過小,有的重復設置,有的長期大量空編,有的早已名存實亡。

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清理規範。各級機構編制部門經過一年攻堅,在全國範圍內清理了一批“僵屍單位”,整合了一批交叉重復的機構,核減了一批閒置浪費的編制。

在此基礎上,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實施精準改革,將現有承擔行政決策、行政執行、行政監督職能的事業單位劃入行政類,將完全由市場配置資源、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劃入經營類,將從事公益服務的劃入公益類,其中承擔基本公益服務的劃入公益一類,承擔一般公益服務的劃入公益二類。

此外,結合事業單位分類,各級機構編制部門採取多種減編控編措施,不僅將機構編制總量嚴控在2012年底的基數內,而且進一步撤並了機構、精簡了編制。

大力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

多年來,有的事業單位承擔行政職能,不符合公益服務的定位,政事不分、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效能不高等問題比較突出。

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是分類明確後推進的第一項重點改革。改革範圍主要是一些政府直屬事業局、部門所屬事業單位和各級各類行政執法機構。

為此,中央確定環境保護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作為中央試點部門;江蘇、安徽、廣東、寧夏作為重點試點省,在省、市、縣三級開展試點,其他省在市縣兩級試點。

一是清理職能。各試點地區和部門結合簡政放權和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取消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平均每個試點縣清理的職能任務多達500項左右。

二是推動行政職能回歸。政府直屬事業局、部門所屬事業單位承擔的行政許可、行政裁決等行政職權劃歸了行政機構。

目前,試點地區和部門的改革實施方案已經全部批復,相關的機構設置、編制配備、人員調整等具體工作正在有序實施,改革試點基本完成。

從事生産經營活動事業單位,多數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建立起來的,多是賓館、招待所、諮詢中心等競爭性領域機構。這些單位戴著事業單位的“帽子”,實質上卻從事生産經營活動,從總體上看普遍管理體制不順,運行機制不活,國有資産使用效率不高。

經營類事業單位改革,方向是轉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平等競爭、自我發展的市場主體。

根據不同情況,中央分步推進改革,經濟效益較好的,2017年前轉企改制;經濟效益一般的,2018年前轉企改制;人員、資産規模較小或資不抵債、債權債務不清晰,基本不具備轉企條件的,妥善做好資産處置、人員安置等工作,2020年底前退出事業單位序列。

目前,中央一級正在抓緊審核轉企改制工作方案,積極推進改革,10多個省份已經印發改革實施意見,一些省份已基本完成省一級改革任務。

公益類事業單位改革固本強基

公益類事業編制佔整個事業編制的90%多,目前主要存在總體規模偏大、佈局結構不夠合理、管理行政化與服務營利性並存、一定程度上偏離公益目標、自主權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公益類事業單位改革:

——改革配套政策不斷完善。出臺了幹部人事管理、創新機構編制管理、政府購買服務、規範收入分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等一系列政策,事業單位新的改革管理制度框架正在形成。

——事業單位公益屬性不斷強化。大力破除事業單位逐利機制,如環境保護部完成了各級環保部門所屬環評機構與機關脫鉤工作,清理了“紅頂仲介”;上海等省市明確公益一類與所辦企業脫鉤,公益二類所辦的與主業無關的企業也要脫鉤,劃清公益與市場經營的邊界。

——機構編制管理進一步創新。各級機構編制部門積極推進以審批制與備案制相結合、編制保障與購買服務相結合、事前審批與事中事後監督相結合為目標的編制管理創新改革。如中央一級在有代表性的主要新聞單位試點人員編制總量管理;江蘇、湖北、河北、天津等省市推進公立醫院、高等院校人員總量管理改革試點,著力解決編制資源不足、編內編外二元身份管理、同工不同酬等問題。

——法人治理結構試點不斷擴大。中央編辦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了事業單位章程範本,指導地方開展法人治理結構建設,明確了中央地方共同聯絡試點單位。山東、青海等省積極探索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事業單位的行政級別。

——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部門按照“分業推進”的方針,繼續深化行業體制改革,積極與事業單位改革做好銜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