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技術領域發展成就之八:我國民用航空工業國際合作開啟新篇章

2017-10-11 17:00 來源: 國家發改委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民用航空工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自主創新和國際合作並舉的方針,在大力推進C919、ARJ21等國産民機研製的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先後與空客公司、波音公司等世界一流航空製造企業簽署了一系列戰略協議,開展以整機總裝生産為代表的深度工業合作,極大地促進了我國航空産業發展,加速我國民用航空工業融入世界航空産業鏈,已成為中美、中歐高技術領域合作的典範,為我國航空工業國際合作開啟了嶄新的篇章。

一、合作戰略逐步完善

近年來,我國民用航空市場快速發展,為全球航空工業國際合作提供了有利時機。按照自主發展、自主研發和開放發展、合作共贏並重的原則,國家發展改革委分別與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為我國民用航空工業開展長期國際合作探索了新途徑。

2014年3月,在習近平總書記和奧朗德總統見證下,國家發展改革委與空客公司共同簽署了新的諒解備忘錄,明確了雙方未來深化合作的戰略框架。2015年9月,在習近平總書記訪美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波音公司簽署新諒解備忘錄,確立了新一輪的重大合作方案。2017年6月,在中德兩國總理的見證下,國家發展改革委與空客公司又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推動航空航天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展望了雙方未來十年的合作,明確提出深化航空、拓展直升機、擴展民用航天、追求創新等四個重點合作方向。以上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標誌著我國與世界一流航空製造企業的合作戰略更為完善,合作跨入新的歷史階段。

二、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突破

在合作開展過程中,中外雙方以整機合作為核心,以幹線機型為突破口,推動了A320總裝線、A330完工中心、波音737完工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極大提升了項目所在地的産業集聚水平,促成了我國民用航空工業與全球領先企業的深度融合發展。

一是A320總裝線項目,是我與空客公司開展大飛機合作的標誌性項目。自2009年5月A320總裝線首架機成功首飛以來,已累計交付A320飛機約340架,全部達到歐洲生産線質量標準,並將在明年全部轉産最新款的A320NEO飛機。二是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項目,是我與空客公司拓展寬體機合作的重大項目,標誌著中歐航空合作取得新的突破。自2016年3月項目正式開工建設,經過一年半時間,已于2017年9月實現了完工中心廠房落成和首架飛機交付。三是B737完工交付中心項目,是波音公司首次將總裝生産系統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是中美兩國在民用航空和高技術産業領域開放合作的里程碑。在合作各方不懈努力下,項目已順利完成落戶、簽約、核準、奠基等關鍵環節,正在按照雙方確立的重大時間節點穩步開展建設,計劃2018年底交付首架飛機,預計生産能力達到每年100架。

三、合作鏈條不斷延伸

在重點項目的帶動下,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在中國的工業合作産業鏈不斷延伸,合作總規模從最初的幾千萬美元,增長到2016年接近15億美元,合作方式從簡單、初級的轉包生産升級為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夥伴關係,推動我國企業進一步融入國際航空製造産業體系。

在大部件方面,西飛天津A320機翼組裝是迄今最為高端的大部件合作項目,已成為天津總裝線的唯一供應商,目前每月産量4架份。在結構件方面,以西飛、沈飛、成飛為代表的我航空企業不斷提升波音、空客主力機型垂尾、平尾、襟翼、艙門等結構部件生産能力和産品質量,部分産品已成為兩家公司的一、二級供應商。在客艙內飾方面,航宇嘉泰單通道經濟艙及商務艙座椅客戶項目運行良好,預計2019年交付量將有平穩增長;英國AIM、鎮江菲舍爾等公司也在積極進入相關供應鏈。在複合材料方面,中航復材的蜂窩芯材等新材料正在通過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適航認證;哈飛復材中心已成為空客A350工作包和A320方向舵蒙皮全球唯一供應商,生産能力和生産速率同步提升。在金屬型材方面,南山鋁業鋁型材招標即將完成,成為空客公司在亞洲區第一家鋁型材供應商,並已向波音公司成功交付了第一批航空級鋁板材。在零部件方面,西子航空在金屬零部件、緊固件等多個方面通過了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認證,部分産品已進入全速率批生産狀態。

此外,通過主力機型落戶和天津空客亞洲中心建設,促進更多國際供應商來華製造和服務,推動了航空關聯産業本地化集聚發展,帶動天津市航空産業規模快速發展到近千億元,躍升為我國航空産業的排頭兵。

四、創新合作全面拓展

隨著轉包生産規模的擴大,我國不斷推動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加強在華創新中心和技術平臺建設,並以此為抓手,以創新合作為動力,全面拓展合作領域。

一是空客公司在中國設立了創新中心,任命了中國籍首席執行官,並預計於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運營。二是空客公司在哈爾濱成立了機體結構優良中心,助推中方破解設計資源、技術培訓、人員融合和激勵政策等合作難題,促進哈飛H175機體交付速度和質量雙提升。三是波音公司在瀋陽、西安、成都等地設立了創新製造中心,對航空工業承擔波音項目的製造技術、生産工藝、項目管理等提供培訓和支持,有效提高了航空工業的製造能力和産品質量。四是波音公司依託中國商飛北京研究中心成立了中國商飛-波音可持續航空技術中心,在聯合開展市場研究、可持續航空生物燃料、航空生物煤油等領域開展合作研究並取得了豐富的成果。

總的來看,近年來我國民用航空工業國際合作成效顯著。大幅提高了我航空工業國際合作規模,有力促進了我國民用航空工業與全球領先企業的深度合作,加速了我國民用航空融入世界航空産業鏈的步伐,推動了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為中歐、中美高技術和新興産業領域合作樹立了新的典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