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提高服務水平綜述

2017-10-12 18:2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體: 打印

黃金時期大作為 先行路上勇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提高服務水平綜述

放下閨蜜的電話,就上網買了去上海的高鐵票,北京市民程名飛對於這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很驚喜。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這樣説走就走、全程freestyle的出行數不勝數,從天上到地上到海上,去哪兒都變得越來越容易。

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以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為核心,以解決與人民群眾關係最密切、要求最迫切的服務問題為著力點,抓住提升服務水平的關鍵環節,積極推進理念創新和手段創新,努力構建安全可靠、便捷暢通、經濟高效和綠色低碳的交通運輸服務體系,使人民群眾切身享受到交通運輸改革發展成果。

據統計,2016年,全社會客、貨運輸量分別達到192億人次和433億噸,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其中鐵路旅客週轉量及貨運量、公路客貨運輸量及週轉量、水路貨運量及週轉量、郵政快遞業務量均居世界第一,民航運輸旅客及貨郵週轉量均居世界第二,全球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排名前10港口我國佔7席。

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均等 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黨的十八大提出建黨100週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作為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交通運輸行業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可靠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邁向普惠均等,幸福感在人民群眾中洋溢。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交通在扶貧脫貧中發揮的作用寄予殷切期望。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就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批示,他強調:特別是在一些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

殷殷之情,溢於言表。打好扶貧脫貧攻堅戰,加大對農村、中西部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及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的扶持力度,著力推進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註定是交通人留下的深深烙印。

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個貧困地區因交通而掉隊。這一句莊嚴的承諾,拉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序幕。

5年來,高速公路、普通國道、農村公路等一大批重點工程加快建設,積極解決貧困地區的交通發展短板。

2013年10月31日,墨脫公路通車儀式在西藏林芝地區波密至墨脫縣80公里處舉行,960萬平方公里陸地國土上最後一個未通公路的縣正式通車。墨脫公路通車後,很多遊客自駕遊探訪“隱秘的蓮花”,2014年到墨脫的遊客增長到9萬多人。

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牽掛的雲南省獨龍江公路通車了。家住獨龍江鄉巴坡村拉旺奪小組的村民余新中感觸良多:“我們家鄉一下子熱鬧起來了,特別是現在過春節,外面的人都來和我們一起熱鬧。家裏種的草果和編織的手工藝品賣了好價錢,還能吃到外面運來的新鮮蔬菜,我家娃生病時也能及時送到縣城。”

今年9月26日,對於四川省甘孜州德格縣乃至整個西藏昌都地區的群眾來説,迎來了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長隧道雀兒山隧道正式建成通車。位於雀兒山下的甘孜州柯洛洞鄉獨木嶺村黨支部書記桑澤頗為感嘆,雀兒山隧道通車是全村的大喜事,今後村子與外界的交往將更加便利和快捷,有利於村裏經濟發展,相信以後日子會更美好。

在國家高速公路中,有18條主線連通貧困地區,其中12條目前已實現全線貫通,搭建起貧困地區與外界聯絡的“高速通道”。

截至2016年年底,貧困地區國道、省道里程分別達到19.46萬公里、16.69萬公里,消除了眾多“斷頭路”“瓶頸路”,為貧困群眾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更好保障。

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激活了廣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發展的動脈,條條農村公路則如毛細血管,將發展的養料源源不斷地輸送到貧困地區。

統計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新改建農村公路98.2萬公里,新增等級公路44萬公里,新增406個鄉鎮、59588個建制村通硬化路。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達396萬公里,鄉鎮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別達到99.99%和99.94%,通客車率達到99.02%和95.37%,初步形成了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遍佈農村、連接城市的農村公路運輸網。

“要想富,先修路”永不過時。作為發展的先行官,交通有效帶動特色種養業、農村電商、客貨運輸、鄉村旅遊等産業發展,有力支撐了現代農業與新型農村經濟的發展,助力鄉村更美麗、農村更宜居。

在寧夏固原,隨著交通愈加便利,原來僅作為當地救命口糧的馬鈴薯成了市場上的搶手貨,並搭乘中歐班列銷往中亞,老鄉們的腰包更鼓了。

在貴州省畢節市附源村,村民們的生活發生了質的變化。隨著農村公路的修通,當地村民辦起了農家樂,漫山遍野的杜鵑花引來了各地遊客。附源村連同周邊56個村一起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在山東、江蘇、浙江、福建等省,一條條“暢安舒美”的農村公路風景線,助力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業、宜遊的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鄉村更美了。

黑龍江五常大米享譽全國,如今五常市24個鄉鎮、260個建制村全部通了公路,公路沿線相隔三四公里就有一個稻米加工廠,顆粒飽滿、香味濃郁的五常大米在電子商務及快遞服務的結合中,成為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農業更現代化了。

“零距離換乘”更順暢 “無縫隙銜接”更高效

下了火車,站內就能坐上大巴去機場,或者乘著地鐵、公交車、出租汽車去市區,群眾出行更加順暢;漂洋過海而來的貨物,剛下了船就能搭上火車、汽車,送至全國各地,貨物運輸更加高效。

2013年,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啟動,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運、民航以及郵政行業發展。發展過程中,交通運輸行業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促進各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

北京新機場綜合交通中心(停車樓及綜合服務樓)工程主體結構全面封頂,我國西南地區規模最大、服務功能最齊備的特大型國際化綜合交通樞紐——雲南昆明火車新南站投用,全國首家以鐵路為主導的多式聯運物流園——山西中鼎物流園開園……綜合交通樞紐佈局逐步完善,集疏運條件不斷改善,加快了運輸服務一體化進程。

7對“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率先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我國重新成為世界鐵路運營時速最高的國家;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標準研製、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大型客機C919完成兩次藍天之旅;全國首艘2萬噸級江海直達船在舟山開建;新能源公交車、無障礙公交車,標準化、集裝化、廂式化貨車廣泛應用……先進適用、節能環保的運輸裝備,為運輸服務水平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硬體”支撐。

——從ETC全國聯網到公交一卡通,再到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系統建設、多種聯程産品開發,曾經複雜的環節只需一個步驟即可搞定,旅客出行省時更省心。

“準點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乘客高興,我們也高興。”北京民航機場巴士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使用ETC後,線路的準點率提高了不少。以天津線為例,機場大巴單程運營時間為2個小時30分鐘。京津冀區域聯網以來,每輛車單程至少可節約10分鐘。

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高速公路ETC用戶已經突破5000萬,主線收費站ETC車道覆蓋率超過98%。

ETC全國聯網後,群眾持一卡即可暢行全國高速公路。不久的將來,群眾持一張卡就能乘坐全國各大城市的公交車、地鐵、出租汽車等交通工具。

全國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從2015年起就被列入交通運輸部更加貼近民生實事的重點實施項目。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110個地級以上城市初步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

出行途中,無論行至哪一個城市,無論涉及公路、水路、道路運輸、城市客運、海事哪一個領域,無論是服務監督還是投訴舉報,抑或諮詢服務,群眾只需撥打一個電話號碼即可解決問題。

這個號碼就是12328。截至2016年9月底,全國29個省份實現12328電話系統部、省、市三級聯網運行。目前,12328業務量在全國123開頭的政府公益性服務電話中名列前茅。

曾經需要換乘多種交通工具的旅客,如今只要輸入起始點和終止點,一張票就能通行。2016年1月,交通運輸部開展了首批旅客聯程運輸服務試點。2016年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組織天津、上海等五個地區的交通運輸管理部門、10家實施單位開展試點,依託各地已開展的“空鐵通”“空巴通”等聯程運輸線路和服務産品,重點推出線上一體化售票、空鐵聯運、公鐵聯運、空巴聯運、定制式聯程5大聯程運輸服務,系統能自動為旅客銜接好不同的運輸方式。

“相比員工原來從工廠乘公交車到東莞汽車站,再乘坐班車到達火車站的路線,‘公鐵聯運’可謂‘省錢、省時、省心’。”在廣東東莞德永佳紡織製衣有限公司打工的林賢説。2016年2月2日晚,林賢和工友們一起,坐上首趟從工廠宿舍直達廣州火車站的客車,踏上岳陽、金城江等地的回鄉路,享受到“公鐵聯運”的便利。

——5年來,多式聯運的貨運組織形式快速發展,貨運服務效率、水平顯著提升。

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業務量從2012年的5.9萬標準箱快速升至2016年的25萬標準箱。今年,僅用8個月時間,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業務量已超過去年全年總量。

依託兩種及以上運輸方式有效銜接,提供全程一體化組織的貨物運輸服務——多式聯運延長了産業鏈條、提高了資源利用率,受到貨運市場的青睞。

2016年6月,馱背運輸(公鐵聯運)示範工程等16個項目入選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公佈的第一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項目名單。截至今年4月,示範工程已開通示範線路39條,累計完成集裝箱多式聯運量超過60萬標箱,多式聯運價格相比公路運輸平均低35%左右。

不僅不同運輸方式實現了無縫銜接,影響貨運效率的另一關鍵要素——物流資源也實現了高效整合。

2016年10月無車承運人試點啟動後,各省市不斷深化無車承運人試點工作,創新經營模式、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281家無車承運試點企業運營模式多樣,業務領域覆蓋廣泛,涌現出“電子商務+無車承運”“園區基地+無車承運”“物流平臺+無車承運”“傳統貨運+無車承運”“多式聯運+無車承運”等多種模式。僅今年上半年,無車承運人試點企業累計完成運單總數為118.9萬單;累計整合社會零散貨運車輛約8.6萬輛,運力規模達到246.9萬噸。

陸上無車承運,水上無船承運。2013年,交通運輸部創新建立了無船承運人保證金制度,協調有關金融和保險機構提供保函或保險替代企業保證金,扶持5000多家中小無船承運企業發展。截至今年9月29日,我國有6200余家無船承運業務經營企業。

浙江紅獅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車承運業務推進以來,公司通過“車貨App+運力”交易中心模式,實現車貨高效匹配、運單在線管理、線上結算支付,車輛運輸效率明顯提升,原先一輛長期合作車輛每月來回跑七八趟,現在可以提高到13至15趟。

“互聯網+”催生新業態 運輸服務更智慧

從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郵政,到城市交通;從出門前的預訂,到出行中的導航,再到出行後的網絡支付、體驗評價;無論是自駕出行、分享用車,還是自動駕駛、無人駕駛……群眾出行的各領域、各環節,正被互聯網滲透、改變、再造。

站在“互聯網+”風口,交通運輸行業落實國家關於“互聯網+”便捷交通、“互聯網+”高效物流等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和市場機制,加快運輸服務領域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發展,努力打造移動互聯時代綜合運輸服務升級版。

——智慧運輸服務“一點通”。

“第一次使用‘廣州鐵路’App,沒想到這麼方便!再也不用拖著行李到處問人。”2015年2月4日,廣東廣州南站入口處,旅客陳天浩使用“廣州鐵路”App,點擊“正晚點”欄目,查詢到廣州南開往武漢的G1006次列車已停在13站臺。

無論是乘坐火車、飛機、公交車出行還是自駕行駛在城市裏,抑或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群眾只需在手機上“點一點”,即可隨時隨地獲取交通工具動態信息以及城市路況、高速公路路況等信息。

互聯網企業依託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等信息化技術,為社會公眾出行搭建起“門到門”的出行服務平臺。

在北京、廣州、青島等城市,公交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根據居民需求,採用“一人一座、一站直達、同程共享”的服務模式,為處於相同區域、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群眾定制了通勤公交服務。

“互聯網+”出租汽車、共享單車,加出便捷出行。2014年以來,多家企業推出基於移動互聯網平臺的網約車服務,整合了供需信息,改善了旅客出行消費體驗。互聯網共享單車應運而生,便捷的無樁單車開始取代有樁單車,截至今年7月,全國累計投放共享單車超過1600萬輛,有效滿足了公眾短距離出行需求。

2016年11月17日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出行”分論壇上,由交通運輸部採用政企合作模式建設的“綜合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雲平臺”上線。截至今年9月,該平臺有7TB的數據向社會開放共享,未來隨著更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企業、科研院校以及互聯網企業、數據開發企業加入,公眾出行信息將更加及時準確。

貨運領域,互聯網帶來的智慧運輸服務滿足了貨運人的期待,而獲取這些智慧服務,同樣“點一點”即可實現。

“以往將貨物交給航空公司後,雖然可以通過電話查詢貨物運輸情況,但無法了解貨物所處的詳細位置,現在通過微信平臺即可隨時查閱到貨物所處的位置,自己可以準時前往機場提貨。”今年7月20日,某商貿公司負責人張友成成為首批享受南航自主研發的“貨物全流程跟蹤管理系統”服務的客戶。

許多企業研發應用了貨物動態跟蹤系統,推廣使用電子面單,實現貨物狀態全程監控、流程實時可查。其中,公路、水路領域,互聯網企業深度參與,區塊鏈等技術為追蹤貨物運輸提供了技術保障;郵政快遞方面,群眾則可通過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多個平臺,及時跟蹤快遞包裹的動態。

而仲介服務商平臺,則利用互聯網搭建貨車司機與貨主之間的溝通平臺,為貨主、車主提供“車找貨、貨找車”的信息撮合服務。物流技術服務平臺,為貨主和運輸企業提供運輸管理、倉儲管理、運力跟蹤等軟體應用服務。

——公共信息服務“一網通”。

今年9月29日,京津冀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旅客隨時隨地都能通過網站、手機App、微信等渠道查詢票務信息和購票、退票。

道路客運聯網售票是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利用互聯網更好服務群眾出行的重要成果。2016年和2017年,交通運輸部連續兩年將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建設作為更加貼近民生實事。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25個省份已建成或基本建成省域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22個省份實現了二級及以上客運站聯網率超過90%。

利用互聯網,多式聯運的基礎信息得到互聯共享。在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深藍色的大屏幕上數據不時閃爍、變幻。公路、水路、航空、鐵路、郵政貨運物流信息5個行業的45萬家企業接入平臺,日均2000萬條數據通過平臺交換,徹底消除了“信息孤島”。目前,平臺向社會發佈了跟蹤、信用兩類數據目錄。

“互聯網+”汽車維修,加出便捷、可靠服務。網絡修車平臺,提供網上預約修車服務。傳統汽車配件經銷企業以及互聯網企業創辦了網上配件銷售平臺。目前,全國各類網絡配件企業已有數十家,其配件銷售量已佔全國汽車配件銷量的10%以上。

——政府管理服務“一站通”。

2016年8月18日,交通運輸部正式開通政務微信,成為交通運輸行業新聞發佈的新陣地、政務公開的新平臺、便民服務的新窗口、政民互動的新渠道。

互聯網不僅為人民群眾提供了獲取政府管理信息的便捷途徑,更實現了行政審批“一站式”網上辦理,大大節約了辦事時間。

今年9月25日,河南省為一輛來自陜西西安的貨車開出了全國首張Ⅲ類(最高級別)跨省大件運輸許可通行證。這輛計劃由河南三門峽開往陜西陳倉的貨車從提交申報材料到上路通行,僅用9個小時。

只要在全國大件運輸許可平臺辦理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證,由起運地省份統一受理,沿途省份並聯審批,一地辦證、全線通行。這種頗受貨運企業歡迎的方式,隨著今年9月30日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系統正式聯網運行,在全國實現。

部省兩級路網運行管理中心、重點營運車輛聯網監控系統、道路運政管理信息系統、交通運輸統計分析監測和投資計劃管理信息系統、交通公安綜合業務管理系統、全國綜合交通執法系統、水路運輸建設綜合管理信息系統、長江數字航道……由數據資源互聯共享而帶來的“一站式”政府管理服務覆蓋交通運輸各領域。

為了讓人民群眾享受政府管理服務更安心,交通運輸行業採取多項舉措,為大數據應用加上“安全鎖”。交通運輸部成立了交通運輸信息安全中心,建立了覆蓋行業59家單位,縱向對接國家、橫向覆蓋行業的網絡安全信息通報機制,建成行業密鑰管理與證書認證系統。

民之所需,施政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把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讓人民群眾從交通發展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今後,交通運輸行業將以一個個更加紮實有效的舉措,使群眾在享受運輸服務時,臉上綻放出更加幸福的笑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