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十八大以來種業改革創新亮點突出

2017-10-14 10:36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體: 打印


10月13日上午,農業部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改革創新有關情況,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局長張延秋、副局長吳曉玲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達95%

“回顧十八大以來種業發展,可以説,種業深化改革創新成效顯著,成為我國農業科技和現代農業發展的一個突出亮點。”張延秋表示。

張延秋在發佈會上説,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現代種業發展。2011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現代種業發展的國發8號文件,2013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種業體制改革、提高創新能力的國辦發109號文件,開啟了我國傳統種業邁向現代種業的新跨越。

張延秋説,十八大以來,農業部圍繞建設現代種業、服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目標,重點抓了品種創新、企業發展、供種保障、依法監管四方面工作。一是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增強種業體制機制活力。推動了種業科研成果權益改革,將成果權益更多賦予科研人員,鼓勵科研人員向企業流動,這項改革試點已擴大到全國122家科研單位。開展四大作物良種聯合攻關,構建了政産學研結合的育種體系,在機收籽粒玉米、高産優質大豆、抗赤霉病及節水小麥、優質抗病蟲水稻品種選育上取得了突破。改革品種管理制度,開通品種綠色通道和聯合體試驗,按照綠色發展要求調整審定標準,對29種作物實行品種登記。2016年我國新品種權申請量2523件,比五年前翻了一番,位居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成員第一。目前,我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達到95%,國産品種主導地位進一步增強。二是堅持以種子企業為主體,大力扶持優勢企業發展。2016年,全國持證企業4316家,比五年前減少一半;國內上市種子企業50多家,總市值超千億元;前50強年研發投入約佔銷售收入7.4%,較五年前提高3個百分點。三是堅持以保障供種為根本,推進優勢種子基地建設。全面啟動海南、甘肅、四川三大國家級育制種基地建設,特別是劃定26.9萬畝南繁保護區,納入基本農田嚴格保護。認定53個制種大縣,出臺制種大縣財政獎勵政策,已落實獎勵資金12億元。四是堅持以依法治種為保障,強化市場監管能力建設。先後制修訂9個配套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為依法治種奠定了法制基礎。將全國4000多家企業、3萬多個品種、30萬多家門店信息納入全國統一的大數據平臺,實現了種子可追溯監管。

種企強則種業強 種業強則農業強

“國內外的實踐證明,企業強則種業強,種業強則農業強。發展現代農業,離不開種子企業的做大做強。”吳曉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長期以來,我國種子企業存在多小散弱的問題,為發展現代種業,2011年,國務院出臺了8號文件,明確了企業是現代種業發展的主體,十八大以來,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多種措施,推進企業主體地位的建立,促進企業做大做強。

吳曉玲介紹,這些舉措主要包括:強化法律制度建設,重點是加強新品種保護,為育繁推一體化企業開通了品種審定的綠色通道;強化種業體制改革,促進科研單位和企業合作,促進科研單位的成果轉化,促進科技人才、資源向企業流動;強化政策項目扶持,為育繁推一體化企業免徵所得稅,通過建立現代種業基金,引導社會資本注入種業,促進企業的兼併重組,做大做強。

吳曉玲説,通過這些舉措,我國種企實現了三個顯著變化:一是市場集中度明顯提高。目前,我國種子企業數量已經由2011年以前8700多家減少到4300多家,減少了一半。而其中前50強的市場份額已佔到35%以上,比五年前提高了5個百分點,種企多小散弱的狀況有了明顯改善。二是企業創新能力明顯加強。這幾年種子企業不斷加大科研投入,據統計,現在種企前五十強每年的研發投入達13.8億元,佔到了銷售收入的7.4%,已經接近國際上的研發投入,企業創新能力有了顯著的提高。三是企業的實力明顯增強。這體現在四個方面:在資本實力方面,註冊資本達到1億元以上的企業數量比2011年增加了2倍多,上主板和創業板的上市企業有10家,新三板掛牌的有45家,這些上市企業的總市值已經超過千億元。在技術實力方面,種子企業已不僅是開門店、賣種子,更是大量投入提高科研、檢驗、加工等能力建設。在人才實力方面,僅這兩年,國內科研單位向企業人才流動的數量已達300多人,一些大型種子企業還從國際上引入高端人才。在服務能力方面,現在企業已由賣種子向為農民提供全程服務轉化。

南繁又“難”又“煩”問題將得到根本解決

在回答記者關於南繁基地建設規劃的提問時,張延秋表示,南繁基地是我國重要的種子基地,目前南繁基地建設規劃落實取得明顯進展。

張延秋介紹,全國每年冬季到海南南繁的有700家單位、6000多名科研人員。近年來,隨著海南旅遊島的開發、城市建設、冬季瓜菜面積的增加,與南繁科研用地爭地的矛盾越來越突出,造成南繁科研用地落實難、配套設施建設難。按照國務院要求,2015年農業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土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了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規劃。兩年來,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規劃落實已經取得了明顯進展。

一是南繁保護區的劃定工作已經完成。劃定了南繁保護區26.9萬畝,實行用途管制、永久保護。在保護區內又劃定了5.3萬畝連片核心區,主要用於落實南繁科研育種用地。同時落實了配套建設用地745畝,作為南繁單位建設生産、科研、生活的設施用地。這三塊地目前已經全部上圖入庫,實行用途管制。

二是規劃項目已經全面啟動。南繁保護區高標準農田及水利項目正在全面推進,核心區的科研用地正在加快流轉,配套服務區的概念性建設規劃編制已經完成,控制性規劃正在加快編制,生物育種專區可研項目正在報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近兩年,中央加大了對海南基地的建設支持力度,已下達投資3.7億元。

三是南繁管理體系全面構建,走上了法治化的軌道。農業部牽頭成立了南繁規劃落實協調組,各省成立了南繁工作領導小組,海南的陵水、樂東、三亞市設立了南繁專門管理機構,構成了部、省、市、縣、鄉鎮、村五級較為完備的管理體系。海南省也在加快制定種子管理條例,計劃今年由海南省人大審議發佈。南繁工作將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隨著南繁規劃的落實,南繁又“難”又“煩”的問題將會得到根本解決。

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針對最近有關媒體關注“洋種子”的情況,吳曉玲表示,對於“洋種子”應該客觀、科學地看待,無論是“洋”種子,還是“土”種子,只要是好種子,我們都歡迎。

吳曉玲説,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深化改革、創新品種研發機制、改革品種管理制度,創新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目前我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已經佔據主導地位,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首先,水稻、小麥、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主要農作物裏,水稻、小麥、大豆這三大作物全部是自主選育的品種;其次,玉米五年前國外品種佔到市場份額的15%,這幾年通過不斷改革創新,國外選育的玉米品種市場份額已經降到了10%,以過去在國內有較大市場份額的先玉335為例,這幾年其種植面積逐年下降,從4200多萬畝下降到3000多萬畝,在抗倒性、抗病性方面,國內自主選育品種已超過先玉335。再看棉花,我國自主選育的轉基因棉花品種市場份額佔到了95%以上,國外品種已經不到5%。

談到對“洋種子”的看法,吳曉玲表示,首先,引進國外品種,有利於豐富居民的菜籃子,也為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發揮了積極作用。其次,適當進口種子可以滿足國內種子的餘缺調劑,這也是國際慣例。因為種子的生産具有很強的區域性,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某種作物種子的生産。目前,我國進口種子的市場份額只佔3%,而美國是佔6%,德國甚至佔到56%。第三,目前,我國種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階段,適當引進國外品種有利於豐富我國的種質資源,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路子,有利於快速提升我們的創新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