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2017-10-17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努力讓十三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什麼是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如何構建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

作為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中國教育事業該如何回應13億人民的期待,該如何肩負起推動社會進步、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任?

……

面對時代考題,中國教育改革發展事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對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國教育改革發展事業,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抓公平、改革抓體制、安全抓責任、整體抓質量、保證抓黨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

5年來,13億多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夢正逐步成為現實。

5年來,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逐步構建。

共享發展: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不斷提升

來自重慶開縣的黃琪,6歲時父親去世,下崗的母親打零工供她讀書。考上北大後,黃琪通過“綠色通道”順利入學,學校免除了她的學費,並提供了一份勤工助學崗位。品學兼優的她以年級第一的成績保送為博士生。

萬方玉是重慶市雲陽縣上壩鄉人,受益於國家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2015年高考後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錄取。此前,他的同鄉李勇、喻仁偉也受惠于該項計劃,圓夢北大,結束了這個鄉一直無人考上知名大學的歷史。鄉親們用修路來表達心中的喜悅,他們希望娃兒們都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廣闊天地。

5年來,如黃琪、萬方玉這樣,受益於教育公平舉措的孩子有很多。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領域深入貫徹落實共享發展新理念,全面提升各級各類教育普及水平,努力擴大多樣化高質量教育服務供給,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切實保障全體人民平等受教育權利,教育保障條件不斷改善,教育發展水平和公平程度邁上一個新臺階。

有這樣一些數字值得鐫刻在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史冊上:

目前,我國有51.2萬所學校,1578萬名教師,2.65億在校學生,各級各類教育規模均居世界首位;

2016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比2012年提高12.9個百分點,達到77.4%,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5個百分點;

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3.4%,比2012年提高1.6%。義務教育高水平普及,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2016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87.5%,比2012年提高2.5%,高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5個百分點。

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2.7%,比2012年提高12.7個百分點,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

從2011年到2016年,16—59歲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從9.7年增加到10.35年。

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意味著我國教育普及程度不斷提升,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

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意味著教育投入持續增加,教育發展保障條件的不斷改善。2012年以來,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連續5年保持在4%以上,體現了中央優先保障教育發展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意味著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教育公平不斷邁出重大步伐。

根據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實踐經驗課題組“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成就與經驗研究”的調研,5年來,我國城鄉教育一體化進程加速,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成效顯著。教育資助體系實現學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累計共資助學生4.25億人次,資助金額達到6981億元,財政投入達到4780億元。

與此同時,教育的難點熱點問題被逐步解決:義務教育質量整體提高,讓家門口就有好學校,努力從根本上解決“擇校熱”問題;隨遷子女異地就學障礙逐步消除,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初步建立;佈局合理、學段銜接、普職融通、醫教結合的特殊教育體系初步形成……

更重要的是,教育精準扶貧成績斐然。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取得顯著成效,這一國家工程覆蓋全國2600多個縣近22萬所義務教育學校,被譽為“我國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史上中央財政投資最大的單項工程”,3年多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1336億元,帶動地方投入2500億元,過去學生自帶課桌椅、睡“大通鋪”、使用D級危房等現象基本消除。貧困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營養改善計劃全面實施,農村學生身體素質顯著提高。重點大學面向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人數大幅增加,包括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高校專項計劃在內,5年來共錄取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27.4萬人,更多農村孩子有了上重點大學、改變自身命運的機會。

內涵發展:人才培養質量明顯提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正加速從“有學上”向“上好學”轉變,進入“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的內涵發展新階段,教育系統進一步樹立科學的育人觀,堅持正確導向,強化思想引領和價值塑造,突出教育教學,提高教師能力素質,樹立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要為根本標準的教育質量觀,健全以提高教育質量為導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內涵發展不斷深入。我國教育質量穩步提升,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我們強調教育要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歸根結底就是要緊緊圍繞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切實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成就與經驗研究”總課題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説。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要注重文化浸潤、感染、熏陶,既要重視顯性教育,也要重視潛移默化的隱形教育,實現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立志是一切開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將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發展的根本任務。

5年來,越來越多的教育者意識到,培養適應民族復興、大國崛起的一代新人,需要教育“強基固本”。各級各類學校加強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增強紮根中國大地辦學的觀念,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使之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一批批又紅又專的優秀人才茁壯成長。

與此同時,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深入推進,協同育人機制更加完善。記者從“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成就與經驗研究”課題組了解到,5年來,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基本形成,高等教育也建立了科教協同育人機制。推進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間的協同,與實務部門、科研院所、相關行業部門共同推進全流程協同育人。

人才培養質量如何,教師是關鍵。

5年來,教師隊伍建設持續加強,成為教育質量提升的關鍵支撐。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初步建立,涌現出張麗莉、李保國、黃大年等一大批優秀教師。教師隊伍素質能力整體提升。教師學歷結構不斷改善。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逐步形成。國家把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努力造就一支素質優良、甘於奉獻、紮根鄉村的教師隊伍。截至2016年底,全國22個實施省份中,有684個縣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惠及8.1萬所學校的近130萬名鄉村教師。

保障教育質量,標準和監測體系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質量標準和監測評價體系更加完善。教育標準體系初步建立,發佈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確立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學生核心素養,研製各學科課標與學業質量標準。教育領域各類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國家層面的規範、指標、指南等近800項,讓教育有標可循。

協調發展: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服務産業轉型升級和國家重大戰略,以教育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區域教育協同發展為導向,教育發展的整體性、協同性、包容性、可持續性達到新的水平。”陳寶生談道。

5年來,一系列舉措深入人心:

適應城鎮化發展需要,協調推進城鄉教育發展,2012—2016年城區義務教育學校增加近1500所,鎮區的初中學校增加1000多所;

國家出臺關於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的指導意見,第一次對中西部教育改革發展作出頂層設計;

中央財政投入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工程資金,90%投向中西部地區,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繼續實施“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工程”,構建更加開放通暢的人才成長立交橋,暢通職業教育學生升學通道;

積極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數佔到碩士學位研究生總數的將近一半;

終身學習“立交橋”更加暢通,建成覆蓋全國城鄉、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並重的繼續教育組織體系。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進一步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的發展能力,學校佈局結構進一步優化,整體辦學效益和服務水平顯著提高。區域教育協同發展,東中西部教育差距進一步縮小。教育層次類型結構更加合理,人才培養體系日趨完備。培養造就數以千萬計應用型人才、技術技能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人才培養的層次、類型、專業和區域佈局結構不斷優化。

創新發展:現代教育治理改革取得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教,基本形成教育改革的‘四梁八柱’架構,教育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新局面,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為加快構建和應用教育新觀念、新技術、新模式提供體制機制支撐,激發了教育活力,釋放了改革紅利。”陳寶生談道。

5年來,這些改革舉措,與每個家庭息息相關:

——國務院啟動恢復高考以來最全面、最深刻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國31個省(區、市)均已形成高考改革實施方案,“兩依據一參考”招生錄取模式在上海、浙江取得突破,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在各地陸續建立;

——高職院校與普通本科分類考試招生改革取得重要進展,2016年高職分類考試招生人數佔當年高職招生計劃總量的比例從2013年的43%提高到50%以上;

——高校招生錄取公平狀況明顯改善,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近百萬中西部孩子圓了大學夢。高考加分項目得到有效清理規範,全國性鼓勵類加分項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項目減少63%;

——啟動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為依據的高中階段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各地普遍將優質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額按不低於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各初中。

這些舉措意味著,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的新機制正在逐步建立。

與此同時,民辦教育分類管理制度政策體系基本確立,為民辦教育長遠健康發展鋪平道路。教育管辦評分離改革走向深入,教育治理現代化邁出重要步伐。教育法律體系更加完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面推進。

“5年來,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教育綜合改革,政府依法行政、學校依法辦學、教師依法執教、社會依法支持和參與治理的教育法治實施機制和監督體系不斷健全。”採訪中,一線教師普遍認為。

開放發展:中國教育正在走向世界教育中心

“百餘年的留學史是‘索我理想之中華’的奮鬥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國留學、回國服務,大批歸國人員投身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極為動人和精彩的篇章。”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神州大地與世界各地迴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開放發展呈現出新的格局,中國教育正在走向世界教育中心。

——雙向留學與人才引進規模迅速增長,人才培養國際化水平大幅提升。“留學中國計劃”擴大了來華留學規模。2016年,外國留學生有44萬人次在華學習,比2012年的33萬人次增加約11萬人次,學歷留學生特別是研究生比例上升較快,我國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三的留學目的國。截至2016年底,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265萬人,十八大以來5年回國人數佔到70%。出國留學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的留學人員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長到2016年的82.23%。

——多邊、雙邊人文交流機制不斷完善,已成為國家對外交往的重要支柱。5年來,在原有的中俄、中美、中歐和中英4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基礎上,又拓展建立了中法、中南非、中德、中印尼4個新的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教育服務國家對外戰略能力不斷增強。

——教育“請進來、走出去”穩步推進,帶動我國教育質量提升。高質量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持續增多,豐富了我國教育供給和優質教育資源。

——教育部先後部署實施多項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有力地配合了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對外開放的基礎和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國家開放新戰略為教育對外開放注入新動力。落實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要求,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教育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新格局,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陳寶生指出。(記者 趙婀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