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新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八

2017-10-16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大國外交新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八

新華社記者劉華、白潔、鄭明達

歷史洪流滾滾向前,國際局勢風雲激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觀大勢,謀大事,積極推進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完善中國外交方略與佈局,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引領中國在複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始終保持戰略主動。

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征程波瀾壯闊,步履鏗鏘……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因應世界格局演變,中國把握新方位推進新戰略,與世界各國結伴同行、謀求共贏

當今世界,是一個變革的世界,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當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正發生深刻變化,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

明確自身方位,才能看清前進的方向,走好腳下的道路。

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三個“前所未有”,標注下當今中國新的歷史方位,也成為中國外交新的時代起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外交工作亦是如此。

進一步強化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職能,先後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加強對外工作戰略謀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對外工作全局,統領各方協同發力,引領中國外交攻堅克難、勝利前行。

身處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中國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不斷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這是中國元首外交對全球不同區域的“全覆蓋”: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8次,時長193天,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

這是中國夥伴關係網絡對世界不同類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全覆蓋”:5年來,中國同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新建或提升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建立的夥伴關係總數增至100個左右,從大國到周邊,從發展中國家到多邊領域,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經略周邊,開拓周邊。東南亞、南亞、中亞、東北亞……5年來,習近平的出訪行程,一半留給了周邊。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同時,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理念,致力於帶動周邊國家一起繁榮,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

——積極運籌大國關係。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前所未有高水平,推動中美關係穩中有進,打造中歐四大夥伴關係……中國外交的大國關係框架清晰而穩定。

——不忘底色,夯實基礎。真實親誠,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紮實推進;中拉五年合作規劃正全面落實;“1+2+3”合作格局推動中阿務實合作升級換代;與太平洋建交島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合作風光正好,蹄疾步穩。

——多邊舞臺,精彩紛呈。從聯合國到二十國集團,從亞太經合組織到金磚國家,從東亞區域合作到上海合作組織……中國積極倡導多邊主義,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雙邊與多邊結合、主場與客場融通,中國對外交往格局更加豐富完整,為國家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身處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中國把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絡起來,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海裏擊水中流,貢獻正能量。

2017年5月,北京雁棲湖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舉行,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由中國首倡和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活動。

源自歷史,指向未來;中國倡議,應者雲集。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4年間得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參與,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開闢巨大空間。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中國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放寬外資準入限制;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積極建設自貿試驗區,打造對外開放“制度高地”……立足國內,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謀求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

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同冰島、瑞士、韓國、澳大利亞簽署自貿協定;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實質進展;堅決反對保護主義,致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放眼海外,中國全方位開放態度鮮明,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為推動全球增長注入強大信心與動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推出新方案採取新舉措,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勇於擔當

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

這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這是一個東方大國的自信與自覺,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擔當與胸懷。

捍衛和平正義,中國始終是戰後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

2015年9月3日,北京,天高雲淡。

中國首次以盛大閱兵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習近平同65位外國領導人等政要登臨天安門城樓,宣示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的堅定決心。中國人民對二戰勝利的重大歷史貢獻得到國際社會進一步認同。

銘記歷史,擁抱未來。

從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到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教科文組織總部,中國最高領導人向世界發出中國全力支持聯合國事業和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

建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生效,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事業……中國以行踐言,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成為日益重要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僅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而且事關給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定規則、定方向;不僅事關發展制高點的爭奪,而且事關各國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長遠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

加強全球治理,中國重視程度從未如此之高,參與程度從未如此之深。

強化頂層設計,提出中國理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進行集體學習,為深入參與全球治理作出戰略規劃;國家領導人先後出席一系列多邊峰會,全面闡述中國全球治理觀,引導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走向。

登高望遠,貢獻中國方案——

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倡導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

舉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開啟了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新時代;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推進“金磚+”合作模式,推動建設更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

積極有為,發揮中國力量——

推動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中國積極推動國際經濟金融治理體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出任國際組織“一把手”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的份額和投票權躍居第三位,人民幣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為發展中國家代言,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推動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中國展現長遠眼光,貢獻合理方案。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提出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以及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與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雙軌並行”思路;

在中東問題上,提出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力促中東地區實現和平穩定;

在南海問題上,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始終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爭議,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前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

勸和促談,積極參與伊朗核、敘利亞等問題解決進程,中國有主張、有行動,有智慧、有力量,發揮了獨特建設性作用……

有作為,才有地位。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扛起更大的責任擔當。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引領人類發展未來方向,中國肩負新使命開啟新征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

胸懷天下、著眼未來,中國共産黨人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的新理念新主張,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

這是融通中外、交相輝映的偉大夢想——

“中國人民追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祝願各國人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最簡潔的文字、最生動的意象、最深刻的思想,中國共産黨人用“中國夢”一詞,向世界宣告一個飽經憂患的民族對美好未來的嚮往,進而賦予其深刻的世界意義,喚起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一個細節耐人尋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部以“中國夢”為原點的治國理政方略,3年間已出版23個語種,在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650萬冊。

一種願景意蘊深長:中國夢、亞太夢、歐洲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夢想,最沒有隔閡的語言,在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架起友誼與合作之橋,傳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期待。

這是指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清晰路線圖——

從新型國際關係,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正確義利觀,到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從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到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從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到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觀……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闢了外交理論創新的新境界。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超越以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為基礎的西方傳統國際關係學説,科學回答了中國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係等重大問題,為未來國際關係發展提供重要指引。

這是推動人類社會共同發展、持久繁榮的宏偉願景——

2017年3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闡述“五位一體”總佈局、總路徑,為人類發展擘畫藍圖,展現出深遠的歷史眼光、深邃的哲學思考、深厚的天下情懷。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理念贏得世界認同,中國智慧日益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財富。

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盛讚中華民族的世界精神。面向未來,他認為,“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準備的,是兩千年來培育了獨特思維方法的中華民族。”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這種世界精神的延續與昇華。

新的歷史起點,新的偉大使命。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中國謀,也為世界謀,奏響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匯聚起和平發展的磅薄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