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2017-10-18 10:1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砥礪奮進的五年”綜述稿件
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大潮奔涌逐浪高”,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中國積極開展經濟外交、推動世界貿易秩序平穩向好的五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世貿組織框架下,推動國際經貿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書寫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的新篇章。

一、高舉多邊大旗,推動多邊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歷程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多邊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是全球經濟貿易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

中國積極融入多邊貿易體制,努力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2013年巴厘島和2015年內羅畢兩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上,中國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各方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多邊和諸邊談判成果,提升了各界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為促進世界經濟貿易的復蘇和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推動達成《貿易便利化協定》,實現世貿組織近20年多邊貿易協定“零的突破”。在2013年12月世貿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上,中方與其他各方成員加強溝通與合作,求同存異,凝聚共識,艱苦磋商,最終達成了多哈回合“早期收穫”一攬子協議,包括農業、貿易便利化和發展等領域10個文件。根據國際機構測算,實施“早期收穫”一攬子協議將為世界貿易帶來1萬億美元的增長,創造2000萬個就業崗位。特別是《貿易便利化協定》成為貿易便利化領域開創性成果,實現世貿組織近20年多邊貿易協定“零的突破”。

2015年9月,中國批准接受《貿易便利化協定》,成為最早批准協定的成員之一。2017年2月22日,批准協定成員達112個,超過協定生效所需達到的世貿成員總數三分之二的法定門檻,協定正式生效並實施。協定實施將使全球貿易成本平均降低14.3%,極大地提升全球貿易便利化水平。

推動達成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最重要的農産品公平貿易規則。在2015年12月世貿組織第十屆內羅畢部長級會議上,中方發揮促談、促和、促成作用,積極參與磋商,與各成員共同努力,在農業領域通過了《關於出口競爭的部長決定》,各方一致同意全面取消農産品出口補貼,全球農産品出口補貼從此逐步退出歷史舞臺。會議還就農業領域出口融資支持、棉花、國際糧食援助等議題達成了新的多邊紀律,並在優惠原産地規則、服務豁免機制、棉花等方面給予最不發達國家優惠待遇

全面結束《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世貿組織24個參加方在2015年12月世貿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宣佈全面結束《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了世貿組織成立以來首個工業品關稅減讓協議,明確各參加方要約束並逐步取消201項産品的關稅。擴圍談判涉及全球貿易額達1.3萬億美元。根據世貿組織統計,參加方有關産品88.8%的稅目及95.4%的進口額將於2019年取消關稅。協議的達成將進一步降低信息技術産品的生産成本,對相關行業創新和産業升級、推進“中國製造2025”産生積極影響。在全球貿易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協議達成提振了工商界信心,提升了全球信息技術産品貿易自由化水平。

二、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與方案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國高舉多邊自由化、便利化旗幟,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貢獻中國智慧與方案。中國一方面堅持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定位,堅守和維護國家利益;另一方面搭建溝通橋梁,平衡各方立場,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推動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完善。

利用各類高層會晤機制,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明確信號。2012年以來,中方通過G20、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金磚國家會議等高層會晤機制,高舉多邊旗幟,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多哈回合談判,得到各方廣泛積極響應。在2016年、2017年中國先後主辦G20和金磚會議期間,提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方案,成為會議成果文件的重要組成部分。

提出中國方案,主動引領多邊諸邊談判。在多邊談判艱難推進的時刻,中方呼籲各方團結一致、求同存異,努力彌合分歧,積極提出方案,為多邊貿易談判積聚活力。在主辦G20會議期間,我們倡導各方團結互信,增強緊迫感,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多哈剩餘議題談判,同時開啟電子商務、投資等新議題探索性討論。同時,深入參與《環境産品協定》等世貿組織框架下的諸邊自由化倡議,穩步推進我國加入《政府採購協定》談判。

結合産業利益,講好中國故事,聯合志同道合成員,引領新規則構建。近年來,隨著全球電子商務快速發展,世貿組織成員討論電子商務議題的熱度逐漸上升。我們通過走訪企業、召開座談會、建立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等多種方式,摸清行業發展情況及政策框架,提出切合實際的電子商務提案,通過世貿組織相關例會分享中國經驗,並加入包括13方在內的“電子商務與發展之友”,引導多邊電子商務議題討論。

投資與貿易密切相關,對經濟增長和就業創造意義重大,而目前國際投資規則“碎片化”問題突出,業界對統一政策協調的呼聲很高。中方一方面聯合12個世貿組織成員發起成立“投資便利化促進發展之友”,開展一系列非正式對話和高層研討,吸引了70多個成員深入參與,為投資便利化議題的多邊討論營造良好氛圍;同時還在主辦2017年金磚會議期間,推動達成《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首次在多邊層面明確了投資便利化的基本要素,繼2016年G20杭州峰會《全球投資指導原則》之後再次為全球投資規則的構建貢獻中國智慧。

三、主動參與“促貿援助”倡議,“中國項目”成為一張“名片”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為完善全球治理,我們堅持做到惠本國,利天下。近年來,中國積極響應世貿組織“促貿援助”倡議,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培訓經貿人員、提高生産能力、促進貿易便利化,對已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産品給予零關稅待遇,以提高其貿易發展水平。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期間宣佈一系列對外援助舉措,其中包括未來5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促貿援助項目。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時提出了中非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合作計劃,中方將實施50個促進貿易援助項目,支持非洲改善內外貿易和投資軟硬條件。

商務部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在重大國際場合宣佈的務實援助舉措,包括開展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實習項目、加入世貿組織圓桌會議以及最不發達國家參與世貿組織重要會議、關注最不發達國家發展南南對話、最不發達國家貿易政策審議後續研討會等。中方對世貿組織“促貿援助”倡議的大力支持獲得各方廣泛好評。“中國項目”支持的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圓桌會議成為“促貿援助”倡議下的一張名片。2012至2017年,圓桌會議先後在北京、老撾、塔吉克斯坦、肯尼亞和柬埔寨成功舉辦,受到各方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的高度讚賞。

四、充分利用例會機制,維護産業利益

充分利用例會機制,尋求與相關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中方聯合世貿組織其他成員,加強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交涉力度。2012年以來,在世貿組織技術貿易壁壘(TBT)和實施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SPS)委員會會議上,就《歐盟玩具安全新指令》、《美國水産品進口監管計劃》等技術性貿易措施提出70多項具體貿易關注,要求對方履行世貿組織義務,修改不合理內容,避免對貿易産生不必要的限制。

五、增信釋疑,圓滿完成兩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

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是中華民族的處事之道,和平發展、增信釋疑是全球治理的中國主張。2014和2016年世貿組織對中國進行了第五和第六次貿易政策審議。第五次審議是黨中央、國務院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後我國貿易政策的首次審議,第六次審議適逢“十三五”開局,兩次審議均受到成員廣泛關注。在審議過程中我們積極宣傳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增信釋疑,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

兩次審議中,成員高度讚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積極評價近年來我國在經貿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地位,普遍認為中國對世界經濟和貿易復蘇做出了重要貢獻,充分肯定了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盛讚中國給予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和支持,期待進一步發揮大國領導力和影響力,承擔更多責任,做出更大貢獻。

六、深入推進自貿區戰略,配合“一帶一路”建設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我國實現了新時期開放模式的重大創新。特別是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們通過與澳大利亞、格魯吉亞等國家商簽自貿協定,拓展了與相關國家的共同利益,為我國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和推動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提供助力。

成功結束中澳自貿協定談判並啟動相關內容審議。2014年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與澳時任總理阿博特共同確認並宣佈實質性結束中澳自貿協定談判。2015年6月17日,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澳自貿協定。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生效並第一次降稅。截至2017年1月1日,中國對澳出口有98.9%稅目數降為零。該協定是中國首次與經濟總量較大的主要發達經濟體談判達成的自貿協定,也是中國與其他國家迄今已商簽的貿易投資自由化整體水平最高的自貿協定之一,對於構建我國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具有重大意義,也是中澳兩國經貿關係發展的里程碑。

2017年3月,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期間,中澳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澳大利亞政府關於審議中國—澳大利亞自由貿易協定有關內容的意向聲明》,宣佈於今年啟動中澳自貿協定服務章節、投資章節以及《投資便利化安排諒解備忘錄》的審議,審議將為中澳經貿關係進一步深化打下基礎。

成功結束中格自貿協定談判。2015年9月,李克強總理會見來訪的格魯吉亞時任總理加裏巴什維利時確認儘快啟動中格自貿談判。談判于2015年12月啟動,2016年10月實質性結束,是中國在歐亞地區完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談判。2017年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商務部部長鍾山同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部長加哈裏亞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格魯吉亞政府自由貿易協定》。中格協定簽署使中格經貿關係翻開新的一頁,對“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及自貿區戰略推進具有重要意義。

積極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非洲地區國家自貿合作的可研。2015年以來,中國積極與非洲有關國家和區域經濟體開展經貿合作,穩步推進對非自貿區建設。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中方與毛裏求斯順利完成《中國—毛裏求斯自由貿易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這是我國與非洲地區經濟體開展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具有開創意義。

2017年7月,在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中俄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關於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的聯合聲明》,顯示了中俄兩國深化互利合作、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地區經濟一體化的堅定決心,以及探討全面、高水平、未來面向其他經濟體開放的貿易投資自由化安排的共同意願。

2017年10月1日,商務部部長鍾山在杭州與歐亞經濟委員會貿易委員尼基申娜共同簽署《關於實質性結束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的聯合聲明》。這是我國與歐亞經濟聯盟首次在經貿方面達成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落實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2015年5月簽署的《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的重要成果。協議達成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促進與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經貿關係深入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