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砥礪奮進 繼往開來 開創反壟斷工作新局面

2017-10-10 08:0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商務部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戰略,嚴格依法行政,切實保護公平競爭,紮實做好反壟斷配套立法、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國際交流合作和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方面工作,有效維護了市場競爭秩序和消費者利益,提高經濟運行效率,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一、嚴格公正執法,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審查大案要案,保護市場公平競爭。近年來,全球並購交易規模維持高位,據湯森路透統計,2016年全球並購交易總額約24.1萬億元人民幣(幣種下同),我國並購市場交易總額約5.2萬億元,約佔全球市場的22%,成為全球並購市場的新亮點。其中,2016年商務部審結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案件交易總額約6.1萬億元,約佔全球並購交易額的25%。大型並購案件不斷增多,提高了市場集中度,對市場競爭的不利影響增加。商務部密切關注集中度較高市場的並購動態,對於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重點案件採取禁止或附加限制性條件措施。2013以來,截至2017年8月底,共收到經營者集中申報1483件,立案1390件,審結1408件。審結案件中,禁止1件,附條件批准14件。通過嚴格依法履職,切實保護市場公平競爭,維護消費者利益,促進了産業和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2014年6月,依法禁止馬士基、地中海航運、達飛設立網絡中心案。避免了全球前三大海運巨頭之間通過緊密型聯營在亞歐航線集裝箱班輪運輸服務市場産生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對全球海運市場産生積極影響。2014年4月,附條件批准了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案,維護了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公平競爭和消費者利益。2015年10月,附條件批准了諾基亞收購阿爾卡特朗訊股權案,維護了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許可市場的公平競爭。2016年7月,附條件批准了百威英博收購南非米勒案,通過剝離百威英博持有的49%華潤雪花股權,維護了我國啤酒市場的公平競爭和廣大消費者的利益。2017年4月,附條件批准了陶氏與杜邦合併案,通過剝離杜邦的水稻殺蟲劑、水稻選擇性除草劑等業務,維護了水稻農化産品市場的公平競爭,保護了廣大農民等下游消費者利益。此外,商務部還附條件批准了博通收購博科通訊股權、雅培收購聖猶達、恩智浦收購飛思卡爾、科力遠與豐田中國等企業設立合營企業、默克收購安智、賽默飛世爾收購立菲、百特收購金寶、聯發科吸收合併開曼晨星、丸紅收購高鴻、嘉能可收購斯特拉塔等案件,消除了集中對競爭的不利影響,維護了半導體、醫藥與醫療器械、信息通信、汽車配件、大宗農産品與礦産品等市場的公平競爭,保護了消費者利益。

查辦未依法申報案件,增強反壟斷法威懾力。未依法申報查處是保障反壟斷法權威和實施效果的重要抓手。商務部不斷加大未依法申報案件查處力度,依法對佳能收購東芝醫療、美年大健康收購慈銘體檢股權、百視通與微軟設立合營企業等17起案件作出處罰,並在網站公佈處罰決定,增強了執法威懾力,維護了《反壟斷法》權威,提高了企業依法經營意識。

做好監督執行,確保附條件措施取得實效。附條件監督執行是經營者集中審查制度價值的重要體現,也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重要保障。依法監督執行附條件批准的21起案件,對西部數據公司2項違反附條件公告的行為作出處罰。根據市場競爭狀況的變化,對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公司、西部數據收購日立存儲、希捷科技收購三星電子硬盤驅動器業務等3起附條件案件的限制性條件作出變更,確保審查決定得到切實履行,市場競爭得到有效維護,為保護消費者利益和促進相關産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審查工作規範化

加強配套立法,完善法律體系。反壟斷立法和制度建設是加強執法的根本保障。商務部高度重視立法和制度建設,圍繞推進執法制度化規範化的目標,著力構建執法工作長效機制,制定了7件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為配合相關立法的有效實施制定了7件指導性文件,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法律和配套制度體系,為當事方提供了明確指引,提高了執法透明度。

緊扣執法重點,明確審查規則。為提高執法效率,公佈實施《關於經營者集中簡易案件適用標準的暫行規定》,制定了配套的《關於經營者集中簡易案件申報的指導意見》,建立了簡易案件制度,減少了簡易案件申報材料要求,減輕了企業負擔。為規範附條件案件的確定、監督和執行,公佈實施了《關於經營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條件的規定(試行)》和《監督受託人委託協議(示範文本)》,完善了附條件制度。此外,公佈實施了《關於規範經營者集中案件申報名稱的指導意見》,修訂了《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的指導意見》等指導性文件,進一步完善反壟斷審查規則體系。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法律修訂。為適應經濟新常態,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強重點領域立法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反壟斷法》修訂研究工作,總結執法經驗,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執法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和制度化。抓緊修訂《經營者集中審查辦法》,進一步明確申報和審查標準,規範執法程序,為經營者提供更加公開、透明和可預期的行為準則。起草過程中,堅持開門立法,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充分借鑒國外成熟經驗和做法,加強立法透明度,提高立法質量。

三、提高執法服務水平,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優化審查流程,推進審查專業化。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對提高審查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2015年10月,對辦案機制實行“扁平化”改革,將分階段辦案機制改為按行業“一條龍”機制,減少了審查環節,增強了審查專業性。重大複雜案件審查綜合運用法律和經濟分析、實地調研、座談會等多種調查手段,聘請專業諮詢機構進行經濟分析,為審查結論提供科學論證。

健全工作規則,實現審查制度化。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權基準是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重要環節。積極推動審查流程制度化,在申報、立案、徵求意見、審查、附條件監督執行和舉報等環節制定和執行內部工作制度,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執法,切實將黨風廉政建設融入到執法機制建設中,營造乾淨幹事的氛圍。

完善審查機制,推動執法高效化。在案件數量快速增長的情況下,深入實行簡易案件制度和全流程網上辦案等措施,推動審查效率持續提升。2016年,初步審查階段(30天)審結案件324件,佔全部案件的82%,初步審查階段審結率較2013年的12%增加70個百分點。2017年上半年,平均立案時間較去年全年水平進一步縮短19%,平均審結時間較去年全年水平縮短11.6%,95%的簡易案件在初步審查階段(30天內)審結。

提升服務水平,促進申報便利化。將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到實處,強化主動服務意識。接受企業的申報諮詢,為企業提供立案前商談服務,實行電子化申報,收到申報材料5日內一次性告知補充事項,使當事人申報更為便捷。

推進政務公開,增強執法透明化。推進政務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舉措。不斷加大案件信息公開力度,依法作出的禁止案件、附條件批准案件公告和未依法申報案件處罰決定,均及時在商務部網站向社會公佈,並説明事實和法律依據。簡易案件信息全部上網公示。每季度公佈無條件批准案件基本信息,2013年以來,共公佈案件1258件。

四、加強國際交流,提高國際競爭領域話語權

推進合作機制建設,夯實國際合作基礎。合作機制建設是開展執法合作和技術交流的重要基礎。商務部與全球主要司法轄區建立了合作機制,為推進競爭領域國際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已與歐盟、美國、韓國、澳大利亞、日本等10個司法轄區簽署了備忘錄。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金磚國家合作,與俄羅斯、南非等金磚成員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以及金磚國家競爭機構備忘錄。利用合作機制,定期開展高層對話和工作交流,推動解決我方關切。

加強執法合作,提升國際合作水平。隨著跨國並購逐漸增多,很多跨國並購需要向多個司法轄區申報,有效開展反壟斷審查,需要加強各司法轄區交流合作。近年來,商務部與美國、歐盟、德國、加拿大等司法轄區競爭機構就數十起重大跨國並購案件開展了執法合作,增強了並購交易的確定性,擴大了我跨國並購審查國際影響力,我與美國、歐盟並稱為全球三大反壟斷轄區。

參與國際競爭規則制定,增強競爭領域話語權。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吸引外資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投資連續5年居世界三甲之列。以周邊國家為基礎的自由貿易區網絡逐漸形成,多雙邊和區域、次區域合作廣泛開展,構建競爭規則體系成為多雙邊自貿協定的重要內容。目前,在中國與韓國、澳大利亞、格魯吉亞等簽署的6個自貿協定中設立了競爭章節或條款,推動與區域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7個自貿協定和經濟協議競爭議題談判,加強競爭領域國際合作,促進區域和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積極參加多邊交流,提高執法國際影響力。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合組織(OECD)、聯合國貿發會(UNCTAD)等多邊國際會議和美國律師協會、德國國際競爭大會,了解反壟斷立法和執法方面的國際最佳實踐,利用多邊合作平臺加強與其他司法轄區交流,宣傳介紹我執法成果,擴大我執法影響力,取得良好效果。

五、加強委員會辦公室統籌協調,形成反壟斷工作合力

開展市場競爭狀況評估,提供執法支持。啟動我國總體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完成了汽車、鋼鐵等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建成了41個重要工業行業産品集中度數據庫,維護和完善船舶、醫藥、電力、互聯網、汽車和鋼鐵等重點行業數據庫,為執法工作提供有效支撐。

制定反壟斷指南,不斷完善配套立法。研究制定《關於濫用知識産權的反壟斷指南》、《關於汽車行業的反壟斷指南》、《反壟斷案件經營者承諾指南》、《橫向壟斷協議案件寬大制度適用指南》和《關於壟斷協議豁免一般性條件和程序的指南》等5部指南,為當事人提供明確指引,提高執法透明度,促進執法工作規範化。

加強宣傳倡導,厚植競爭文化。競爭規則不能代替競爭文化,競爭文化是競爭規則得以有效實施的保障。競爭文化的培育和傳播離不開競爭倡導,有效的競爭倡導有利於改善反壟斷執法的條件。2013年以來,舉辦12期《反壟斷法》宣傳培訓班,培訓對象包括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國有企業、大型民營企業等共1100余人,增強了企業的反壟斷合規意識和應對反壟斷法律風險的能力,提高全社會的反壟斷法律意識,提升了社會對競爭政策在促進經濟發展中重要性的認識。舉辦了6屆中國競爭政策論壇,宣傳我反壟斷工作成果,將論壇打造成對外宣傳我工作成就、擴大我反壟斷執法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智庫平臺。

過去五年是反壟斷工作不平凡的五年,是競爭文化和理念不斷深入人心的五年。展望未來,反壟斷工作面臨新的起點。商務部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一帶一路”建設統領對外開放,不斷完善配套立法、提高反壟斷執法水平、參與全球競爭治理、加強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統籌協調,開創反壟斷工作新局面,為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促進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堅實保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