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光芒在這裡綻放——寫在黨的十九大開幕之際

2017-10-19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2017年10月18日,北京。見證歷史的人民大會堂,迎來了我們黨和國家發展歷程中又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13億多中國人民乃至全球的目光投向這裡。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黨的十九大報告猶如一面旗幟、一把火炬、一聲號角。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牢牢把握中國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大國的航向,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莊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産生了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産生了思想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砥礪奮進,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社會主義建設、人類社會發展三大規律的認識,深刻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方向,繪就藍圖。

思想的光芒,在人民大會堂綻放。

今天的中國處於怎樣的歷史方位?作為一份擘畫中國發展藍圖的綱領性文件,十九大報告以此為展開的基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對於十九大報告中這一讓人心潮澎湃的重要論斷,十九大代表、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有切身體會。

從一家資不抵債虧空147萬元的集體小廠起步,海爾歷經30多年的創新拼搏,發展成為全球白色家電第一品牌。1992年,通用電氣旗下通用電氣家電公司想兼併海爾,24年後,通用電氣家電公司成為海爾的一員。“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海爾的今天。這些年也是海爾富起來的階段,如今的海爾,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找準定位,在強起來的道路上必將産生‘加速度’。”張瑞敏説。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最鮮明的標注。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和國家面貌煥然一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稱讚。

評説這五年的歷史性成就,河南省蘭考縣是有發言權的。十九大代表、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心中曾有“蘭考之問”:多年來,上級部門對蘭考發展一直都很重視和支持,但蘭考的發展與各方期待卻有距離。守著焦裕祿精神,幾十年為什麼還沒有擺脫貧困?2014年,蘭考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成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聯絡點。“蘭考之問”在民主生活會上被火辣辣地提出來。“問題出在自身,自我革命最難。”蔡松濤説,過去很多年裏,外面給的越多,蘭考越習慣“等靠要”。這幾年,一個縣域的內生動力被全面激發,從習慣於“外來輸血”變為了“內部造血”,上下齊心,幹事創業。今年3月,蘭考終於摘下貧困縣的帽子。

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基於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在這一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實踐是思想理論的源泉,同時實踐的園地也須臾離不開科學思想理論之光的照亮。

回望過去五年的一些歷史性變革,人們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思想理論與實踐的交互激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這兩個重要論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意義舉足輕重,同時對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根本指導意義。

2015年1月16日的一則新聞備受矚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此後,這成為實現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一項制度性安排。

十九大報告指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居首的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央黨校校委委員謝春濤代表説:“從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到修訂《中國共産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從加強意識形態建設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堅持。”這位長期從事中國共産黨歷史和理論研究的教授還説:“只要我們不斷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攻堅克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必然要求全面從嚴治黨。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就是一個突出標誌。

在著名作家淩解放(二月河)代表看來,五年來的反腐規模、深度、社會影響和意義,放進歷史縱向看,放到世界橫向比,可以説絕無僅有。在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基本方略之一。“通過反腐敗,能讓我們的黨更加團結,更加有凝聚力,也更加有魅力,讓全國人民更有信心。”

回望過去五年的征程,我們由衷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這也是我們繼續開創美好未來的根本保證。

今日的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負責任大國。今日中國的指導思想,不僅引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而且能為世界繁榮發展帶來福祉。

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而且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強國提供了路徑啟示,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看到“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句話時,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代表頗有與十九大報告“心有靈犀”之感:智慧和方案有大有小,中國給世界提供大的,浪潮集團給世界提供小的。走出清華園,王恩東入職浪潮集團,26年來專注幹一件事:研究高端服務器,打破了高端容錯計算機、人工智慧超級計算機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局面。如今,浪潮服務器銷售額位居中國第一、全球前五。

“在服務器系統技術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們是‘跟跑’,2010年至2015年我們實現了‘並跑’,2015年之後我們進了‘領跑’行列。”王恩東説,“國家強,企業才會強,十九大已將宏偉藍圖繪就,重點還在於目標的分解和落實,我們要‘結結實實把工作幹紮實’,從微觀層面為全球客戶貢獻更多中國企業智慧,提供更多中國産品技術方案。”

在美國《策略信息》雜誌總編輯比爾·瓊斯看來,中共十九大格外引人注目,中國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和發展方向都對世界産生著重要影響。“這不僅僅是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更重要的是中國為人類發展指明了一條擺脫惡性競爭,實現互利雙贏的正確道路。”

新時代,新征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必將不斷鑄造新的輝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留下一座豐碑,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記者 孔祥武 徐雋 王漢超 李秉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