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征程——黨的十九大開幕側記

2017-10-19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10月18日,北京。清晨的天安門廣場,細雨濛濛,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早已排起長長的隊伍,不願錯過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前,人頭攢動,來自五湖四海的代表們神采飛揚、意氣風發。

凝視著廣場上鮮艷的五星紅旗,來自西藏自治區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的白瑪央金代表心情久久不能平靜。五年來,家鄉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住上了新的安居房,孩子們進了就近建設的新學校,村人均收入比五年前翻了2.6倍……她想把這好消息捎給敬愛的習近平總書記,“到2020年,門巴族群眾一定能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人民大會堂內,燈光閃耀,主席臺上金色的黨徽熠熠生輝。二樓眺臺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的巨幅標語,內容激蕩人心。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時鐘指向9時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闊步走上報告席。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堅定的話語,令人振奮。來自江西井岡山的劉洪代表心潮澎湃。五年的時間,雖然短暫,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五年,人民群眾越來越有獲得感。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眾對未來有了更好預期和更多底氣。

這五年,中國人越來越有自豪感。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無不讓中國人倍增信心、倍感振奮。

這五年,中國的“朋友圈”越走越大。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穩步提升。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豪邁的話語,催人奮進。會場外,浙江湖州德清縣舞陽街道一個安置小區裏掌聲不斷,街道黨工委書記施劍鋒正與新搬入的群眾一起收看十九大開幕會,“我們要以貫徹十九大精神為動力,多為社區居民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社區居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走出會場,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李萬君代表仍在回味報告精神:“過去的五年,中國製造的産品質量越來越高,中國高鐵走出去讓我們從業者信心倍增。十九大以後,我們將在新的起點奮力拼搏,讓‘中國智造’成為響噹噹的世界名片!”(記者 李昌禹 郭舒然 趙貝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