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我們樹立了典範”——國際人士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召開

2017-10-20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金秋十月的北京全球矚目。10月18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繪製的發展藍圖指引下,中國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併為世界發展與穩定作出巨大貢獻。

“過去五年成就是全面的、具有創新性的”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表示,過去五年,中國在政治、經濟、科技、交通、物流等各個領域,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首先應當歸功於中國共産黨的科學領導和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認為,過去五年,中國經濟邁上一個新的臺階,年平均增長率達到7.2%,中國保持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地位。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國際地位顯著提升。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看來,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反腐制度建設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中國不是為了反腐敗而反腐敗,目的是為了促進制度建設。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俄中關係研究預測中心副主任安德烈·伊薩耶夫表示,十九大無疑引起了全世界的廣泛關注和濃厚興趣,這是因為中國的作為與發展走向具有全球性的影響。

伊薩耶夫認為,過去五年,中國取得的成就是全面的、具有創新性的,在社會與經濟發展方面的變革具有極其深遠而重大的意義。

“中國共産黨與世界上眾多政黨最大的不同就是,始終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在決策中把人民的需要作為頭等大事。中國共産黨成功的秘訣在於,不僅有開放包容的心態,更有一種與時俱進的寶貴品格,這對於一個政黨的發展壯大是至關重要的。”約萬諾維奇説。

“正是因為擁有獨具本國特色的優勢,中國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創造歷史。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成為現實。”伊萬諾夫滿懷期待。

“中國發展道路被證明是極其高效的”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從電視上全程觀看了十九大開幕式的直播。狄伯傑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是一個重大創新,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將長期指導中國的發展。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繪製的發展藍圖指引下,中國一定能實現偉大的民族復興,這不僅關係中國人的福祉,而且將為世界的發展和穩定作出巨大貢獻。

美國政治學者、專欄作家阿尼爾·西格德爾説:“十九大報告內容很多,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也為未來幾十年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最關注兩點,一是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提法,這不僅符合實際情況,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經過多年的發展,在很多人眼中中國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用‘新時代’恰如其分。二是中國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體系,甚至成為全球治理的主要領導者之一。用報告中的話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當前世界對中國有很多期待,過去五年,中國提出了很多國際倡議,主辦了多場大型國際活動,並成為其中的領導者,中國的作用更加重要。”

伊薩耶夫認為,十九大報告中所提及的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也是受關注的問題,解決新的主要矛盾成為擺在中國共産黨面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狄伯傑表示,這些舉措和藍圖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紮實和穩健的作風,既有宏圖大略,又具可操作性,展示了大國方略和氣魄。

美國著名未來學家、暢銷書作家約翰·奈比斯特表示,十九大報告明確了中國的立場,以及中國將走自己的政治、經濟、社會和生態發展道路。

伊萬諾夫認為,得益於中國選擇並堅持了符合本國特點的政治經濟發展模式,中國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特別是中國在全球化過程中的引領作用越來越明顯。實踐證明,中國發展道路完全符合本國政治經濟的發展要求,同時中國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重要參考。未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將不斷提升。

索馬裏總統顧問和丹·阿布迪表示,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被證明是極其高效的,全世界都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了益處。中國為我們樹立了典範,發展中國家可以從中國學到極具價值的發展經驗。

“踐行多邊主義,在合作中尋找共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此,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當今世界許多地區都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局勢,多極化和多邊主義受到威脅。中國的外交政策所基於的理念是,單獨一個國家是無法實現成功的。中國是一支和平穩定的力量。我們需要踐行多邊主義,在合作中尋找共贏。

“報告談到,中國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歐盟各界對此深表歡迎。歐中雙方都堅定維護開放、公平、公正的世界貿易體系。歐中之間有很多具有戰略意義的合作領域,如氣候保護、科技創新等。‘一帶一路’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框架,幫助我們實現互利共贏。”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主席喬·萊恩議員表示。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黃載浩説,過去五年,中國的主場和重大外交活動富有成效,力求與周邊國家建立“親誠惠容”的友好關係,中國敦促世界各國共同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全球治理的引領者。

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卡洛斯·阿基諾認為,在中國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下,拉美從中國的開放發展中受益良多。目前,中國已成為拉美國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拉美國家也期待加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同中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共同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本報北京、阿拉木圖、布魯塞爾、曼谷、莫斯科、新德里、華盛頓、約翰內斯堡、巴黎、首爾、裏約熱內盧10月19日電  記者牟宗琮、周翰博、任彥、俞懿春、張曉東、苑基榮、張朋輝、吳樂珺、李志偉、王遠、馬菲、陳效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