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

2017-10-20 14:0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體: 打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服務貿易實現快速發展,排名躍居世界第二,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服務貿易正日益成為對外貿易發展和對外開放深化的新引擎。

一、推動服務貿易發展開展的主要工作

商務部服貿司積極貫徹《商務部關於推進商務基本業務改革發展的意見》,落實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工作方案和提升居民生活服務品質工作方案,推進服務貿易、服務外包和居民生活服務業3個專項工作“十三五”規劃實施,著力推動服務外包、技術貿易、文化貿易、展覽業、生活服務業等重點領域實現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一是健全服務貿易管理體制。2015年8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建立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由國務院領導同志任召集人,商務部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分別任副召集人,國務院39個部門為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加強了對服務貿易工作的宏觀指導、工作統籌和政策協調,有力推動了服務貿易加快發展。

二是加快服務貿易制度創新。2016年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天津等15個省市(區域)(以下稱試點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在管理體制、促進機制、政策體系和監管模式方面先行先試,探索適應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打造服務貿易制度創新高地。各試點地區先行先試,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模式、探索與服務貿易相適應的監管體制、積極培育服務新業態、探索服務業雙向開放路徑,為全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積累經驗。2016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新增青島等10個城市為服務外包示範城市,進一步發揮示範城市在産業集聚和創新引領中的帶動作用。

三是完善服務貿易支持政策。2014年以來,國務院出臺《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若干意見》、《國務院關於促進服務外包産業加快發展的意見》、《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強化了服務貿易頂層設計。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服務貿易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國際服務外包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服務貿易及其重點領域發展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戰略佈局、保障措施等;印發《服務出口重點領域指導目錄》、《鼓勵進口服務目錄》和《服務外包産業重點發展領域指導目錄》,加強對服務進出口重點領域的支持引導,為出臺和落實支持政策提供依據。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逐步建立服務貿易促進政策和公共服務體系,財稅、金融支持服務貿易發展的範圍和領域不斷擴大,服務貿易便利化取得成效。

四是拓展服務貿易促進平臺。辦好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京交會為龍頭的服務貿易綜合展會平臺影響力增強。充分發揮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中國國際軟體和信息服務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等專業類展會交易平臺的促進作用。引導和推動行業協會、仲介組織、公共智庫和新聞媒體加大對服務貿易的促進、服務和宣傳力度。

五是深化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積極與主要服務貿易夥伴,“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別、具有獨特産業優勢國家建立服務貿易合作機制。截至目前,中國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往來,與德國、澳大利亞、英國等8個國家建立了服務貿易合作促進機制。國際服務外包業務的發包國家或地區達201個,比2012年增加12個。同時,與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等國際組織開展服務貿易領域合作,利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合組織峰會等平臺,推動多邊務實合作。

六是完善服務貿易統計體系。建設“服務貿易統計監測管理信息系統”,促進服務貿易業務系統的整合,推進與外匯、稅務、海關等部門數據的互聯互通,推動逐步實現統計監測分析、政策支持保障、服務貿易公共服務等功能。建立服務貿易重點監測企業聯絡制度,推進服務貿易企業數據直報工作,將服務貿易統計納入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完善服務貿易統計體系,提高服務進出口(BOP)數據的及時性、準確性、細分性和全面性,首次發佈附屬機構服務貿易(FATS)統計數據,開展留學、境外就醫等重點服務貿易領域的抽樣調查。

二、服務貿易發展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是服務貿易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2012-2016年,中國服務進出口年均增速9.6%(以人民幣計價,下同),高於同期貨物貿易9.7個百分點。其中,服務出口年均增長2.3%,服務進口年均增長14%。2016年,服務進出口43726.6億元,服務貿易世界排名上升至第2位。其中,服務出口13853.3億元,服務進口29873.3億元。服務貿易佔我國對外貿易的比重、我國服務進出口全球佔比、服務進口全球佔比實現“三提升”,2016年分別增至15.1%、7%、9.7%,比2012年分別提高4.0、1.5和3.2個百分點。2017年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2871.4億元,同比增長12.9%。其中,出口6950.9億元,進口15920.5億元。

試點地區和示範城市的集聚引領作用不斷增強。2016年,15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服務貿易增速普遍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全國佔比超過一半。2017年上半年,試點地區實現服務進出口11925.3億元,同比增長13.7%,佔全國服務進出口的52.1%。其中,出口4041.5億元,同比增長6.3%;進口7883.8億元,同比增長17.9%,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012-2016年,我國服務外包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金額從3868.3億元增至10213.3億元人民幣,合同執行金額從2939.7億元增至7385.3億元,年均增長分別為27.5%和25.9%;其中承接國際(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金額從2768億元增至6608.3億元,合同執行金額從2123.5億元增至4884.5億元,年均增長分別為24.3%和23.2%。2016年,服務外包合同額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數量由21個增至31個,全年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4563.7億元,佔全國的93.4%,産業集聚效應進一步增強。

二是服務貿易成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力。2012-2016年,知識産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高附加值服務進出口年均分別增長8.9%和16.6%。維護和維修服務、廣告服務、金融服務成為服務出口新亮點,2016年同比增長分別達44%、38%和36%。

2017年上半年,新興領域服務出口累計3451.9億元,同比增長10.1%,高於整體出口增速4.5個百分點,佔服務出口比重為49.6%,較上年提升1.4個百分點。專業管理諮詢服務、電信計算機信息服務為新興服務出口前兩大行業,分別實現出口1031.1億元和962.9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6.9%和13.3%,分別高於整體服務出口增速1.3和7.7個百分點。高附加值服務貿易的迅猛增長,延伸了參與國際分工的價值鏈條,有效提高了産業鏈的整體競爭力,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技術、文化、計算機和信息服務、諮詢服務、金融等新興領域優勢逐步積累、發展加快。

三是服務貿易成為創造和吸納社會就業的新渠道。服務貿易對拉動大學生就業貢獻十分顯著。2012-2016年,我國服務外包帶動就業人數從429.6萬人增至855.7萬人,增長了99.5%;其中大學(含大專)以上學歷從業人員從291萬人增至551.3萬人,增長了89.5%。服務外包新增大學畢業生(含大專)數量從2012年的67.8萬人增長至2016年的79.7萬人,佔當年新增大學畢業生(含大專)總數的比重基本保持在10%左右(2012年為9.97%,2016年為10.4%),服務外包成為我國高學歷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業。

四是服務貿易對開放型經濟發展做出新貢獻。2012-2016年,中國累計從世界進口13萬億元的服務,佔同期全球服務出口的8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對沿線國家的服務業投資超過2000億元,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未來五年,預計還將從全世界進口超過15萬億元的服務,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內需的不斷擴大和升級為世界服務貿易提供了新的廣闊市場。服務業對外投資的持續增長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技術出口和引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增添新的動能。中華傳統醫藥服務走向海外,為各國人民身心健康帶來新的福祉。文化貿易傳播中國元素,傳承國際友誼,為各國民心相通架起了新的橋梁。

五是服務貿易發展呈現新亮點。文化貿易發展取得積極成效。2016年,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達7561.3億元。其中,文化産品進出口5855億元,實現順差4553.5億元;核心文化服務進出口1706.3億元,同比增長20.6%。文化貿易結構明顯優化,核心技術和標準出口比例大幅提高,文化貿易已成為傳播中國價值觀、增強國際影響力的重要途徑。

中醫藥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成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據不完全統計,僅2016年我國境內的中醫藥服務貿易機構和企業年接診外籍患者20萬人左右,接受住院約2萬人次,營業收入近10億元人民幣;超過60家中醫藥機構和企業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中醫醫院、中醫診所、中醫養生保健機構、中醫藥研究中心等,年接診當地居民超過20萬人次,收入超過41.6億元。中醫藥服務貿易規模不斷擴大,診療人數逐年增加,效益持續增長。

展覽業市場結構不斷優化,經濟和社會效益持續向好,發展新動能逐步積聚。2016年在專業展覽場館舉辦各類展會5558個,總展覽面積接近一億平方米,分別比2012年增長106%和35%。大型展會數量增多,平均單體展覽規模持續提升,2016年全國10萬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覽會達100個,比2012年增長41%。目前,中國展會舉辦規模和可供展覽室內面積均居世界首位。2016年,會展經濟直接産值近5000億元,比2012年增長43%。展會平均利潤率為19%,比2014年提升1個百分點。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會佈局逐步加強。2014-2016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商數量的複合增長率為30%,佔全部境外參展商的比重從2014年的7%增長至2016年的9%。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盧靜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