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克難奮進翻開貿易救濟工作新篇章

2017-10-18 10:2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砥礪奮進的五年”綜述稿件
凝心聚力 克難奮進翻開貿易救濟工作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商務部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統一部署,妥善應對貿易摩擦,依法開展貿易救濟調查,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有效維護了國內産業企業合法利益,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同時推動國際經貿秩序朝向更加開放、公正和共贏的方向發展。

一是堅定不移推動貿易自由化,反對各種形式保護主義。中國是全球貿易救濟措施最大受害國。根據世貿組織統計,中國連續21年成為全球遭遇反傾銷調查最多的國家,連續10年成為全球遭遇反補貼調查最多的國家。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經濟全球化面臨更多不確定性,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上升。2012年-2016年,中國共遭遇35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473起貿易救濟調查,平均每4天就有一起調查針對中國,累計直接涉案金額約644億美元。

面對嚴峻複雜的貿易摩擦形勢,商務部與其他部委、地方、商協會和企業密切配合,統籌運用法律抗辯、官方交涉、公關遊説、産業對話等多種手段,以涉案金額大、影響範圍廣的大案要案為突破口,多措並舉、積極應對,取得了良好效果,減緩了貿易摩擦對我國對外貿易、企業經營和經濟運行造成的不利影響,遏制了保護主義上升勢頭,維護了多邊貿易體制下各國産業互利共贏發展的良好局面。

2013年7月,中國與歐盟談判達成中歐光伏價格承諾協議,避免了中國産品由於高額反傾銷稅全面退出歐盟市場的不利結果,與歐盟新能源發展戰略形成雙贏。2016年9月,在美國全球鋁業競爭力332調查聽證會上,中國代表團全面介紹中國鋁産業真實狀況,澄清有關問題,扭轉了西方輿論一邊倒的不利局面,美國某些企業試圖利用332調查限制中國鋁産品進口的計劃隨之流産。2017年7月,中國企業取得美國對華電動平衡車337調查勝訴,被認定未侵犯美國企業知識産權,成功保住20億美元出口市場。此外,商務部積極應對鋼鐵、輪胎、手機、彩涂板、合成革、瓷磚、無線電通信設備等重大案件,堅決貫徹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為國內産業發展營造公平公正的國際競爭環境。

二是依法開展貿易救濟調查,維護進出口公平秩序。貿易救濟是世貿組織賦予成員的合法權利。中國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保護主義做法,主張嚴格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對國內産業提供合理救濟,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全球貿易公平、自由發展。

2012年-2016年,商務部依法行使職權,對進口産品發起45起貿易救濟調查,涉及化工、冶金、食品等8大産業、22類産品,20多個省市600多家企業和103億美元進口。

2015年11月,應國內非晶合金産業申請,商務部啟動了對進口新材料鐵基非晶合金帶材的反傾銷調查。立案當年和裁決後,國內産業開工率從35%分別上升至58%和74%,銷售收入分別增長94%和33%,實現了研發創新和商業生産的良性循環。

2016年9月,應國內食糖産業申請,商務部啟動了中國入世以來第一起涉農大宗商品食糖的全球保障措施調查,企業增收超過105億元,糖農直接增收超過26億元,為國內4000萬糖農尤其是廣西、雲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2000萬蔗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五年來,貿易救濟措施涉及的産品範圍從鋼鐵、化工等傳統行業,逐步擴展到農業、醫藥、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術領域,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完善,機構職能進一步理順,調查水平不斷提高,有力維護了公平貿易市場秩序。

三是推動國際規則制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有效性。中國入世以來,從貿易救濟規則的學習者轉變為實踐者,如今已經成長為規則制定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秉承“澄清規則、加嚴紀律、防止濫用、平衡各方利益”的一貫立場,中國積極推動世貿組織反傾銷反補貼規則談判。2017年1月達沃斯論壇經貿部長會上,提出推動貿易救濟規則談判的主張和初步構想。先後就中方總體立場和設想、提高貿易救濟調查透明度和加嚴紀律、服務中小企業等議題提交多份具體提案,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中國聲音,爭取各方支持,引起普遍關注。

四是提供貿易救濟公共信息服務,助力産業健康發展。建設貿易救濟預警數據庫,完善進出口公平貿易預警機制和産業損害預警機制,定期編發國別貿易投資環境信息和應對貿易摩擦動態,完成商務部貿易救濟官方網站和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改版工作,不斷提高貿易救濟公共信息服務質量。

加強全國貿易救濟隊伍能力建設,五年來累計舉辦全國貿易救濟培訓班34期,培訓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商協會和企業3000余人,傳授知識、推廣做法、交流經驗、形成合力,提升了全國貿易救濟工作服務産業發展的綜合能力和水平。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高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旗幟,堅定不移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保護國內産業合法利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