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推動中歐經貿合作行穩致遠

2017-10-14 10:5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體: 打印

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增多,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面臨挑戰,歐洲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砥礪前行,積極推動中歐全方位合作穩步推進,經貿合作碩果纍纍。歐盟已連續多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技術來源地和重要外資來源地,中國則連續多年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

一、中歐高層互訪增強政治互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歐雙方每年均進行領導人會晤和經貿高層對話等高層互訪機制,為深化雙邊經貿合作傳遞清晰信號,打下堅實基礎。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歐盟總部時提出,中歐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歐關係日臻成熟、穩定。中歐雙方致力於塑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肩負著繼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繁榮的重要責任。中歐雙方按照2013年11月制定的《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朝著中歐在和平與安全、繁榮、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的共同目標,進一步深化貿易與投資關係,促進開放、透明的市場和公平的競爭環境。2017年6月,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九次領導人會晤中提出,中歐合作是優勢互補的必然結果,雙方人民都從中受益;而放眼未來,中歐經貿合作前景廣闊,投資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將攜手推進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互利合作,造福雙方人民。

在高層互訪營造的良好的政治環境下,中歐雙方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了積極進展。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九次領導人會晤工商峰會的演講中給出了清晰直觀的數據: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對歐盟出口年均增長1.8%,歐盟對華出口年均增長5.8%。每分鐘雙邊貿易額超過100萬美元,每兩天貿易額相當於建交時一年的貿易額,每週有600多個航班往返于中歐之間,每月中歐班列運行多達150列。來自歐洲的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助力中國工業化進程。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為歐洲家庭節約不少開支,中國廣闊的市場為1.6萬家歐洲在華投資企業帶來了豐厚利潤,中國企業對歐投資為歐洲各國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

二、“一帶一路”倡議統領經貿合作

中國和歐盟分別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兩端,歐盟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合作方。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歐盟總部時提出,要把中歐合作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結合起來,使中國和歐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雙引擎。2015年至今,歷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及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不斷深化共識,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戰略對接。這兩大核心戰略對接恰逢中歐結構改革深化、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契合度高、互補性強,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的經濟戰略對接起到引領作用。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歐投資基金、互聯互通、數字化、法律事務對話和便利人員往來等“五大合作平臺”建設取得良好進展。

歐洲參與“一帶一路”的積極性日益高漲,匈塞鐵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等重大項目陸續推進,渝新歐、漢新歐等中歐鐵路集裝箱班列運輸平臺已經運行,為新歐亞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注入了活力。2015年,中歐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安排正式實施,企業貨物通關平均查驗率降低約50%,通關速度提高30%以上。有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歐之間的陸路運輸成本降低50%,海路運輸成本降低5%,歐盟整體國際貿易增長受惠幅度超過6%。2016年,中國與歐盟貿易額達5469億美元,佔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的57%。 2016年中歐班列開行1702列,且繼續保持著高速增長態勢。

三、投資協定談判穩步有序推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並要求加快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商簽投資協定。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正式在這一背景下開展的,同中美投資協定談判一道,是中國實現以開放促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舉措。

隨著中國“走出去”戰略的實施,今年來對歐投資也大幅增長。商簽中歐投資協定不僅有利於促進中歐雙向投資增長和加強投資保護,有利於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也將進一步推動投資監管體制改革,提升中國國際投資規則的話語權。自2014年1月21日正式啟動首輪談判以來,雙方已舉行14輪談判和6次會間會。第15輪談判將於10月在北京舉行。目前,雙方正就文本重點條款進行討論,並取得了積極進展。

中歐雙方始終高度重視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並將其作為雙邊經貿關係最重要的事項之一。中方始終秉持靈活、務實的態度推進談判。在第十九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雙方一致認為正在進行的投資協定談判是首要任務,並將以合作和務實的精神加快談判,力爭儘快達成一份富有雄心和平衡的成果,為雙方投資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預期、宜商的政策環境。

四、應對貿易摩擦維護國家利益

自2013年以來,歐盟共對中國發起21起反傾銷調查和5起反補貼調查,儘管案件總量比此前5年有所下降,但從涉案産品和涉案金額看,歐盟對中方貿易救濟調查的負面影響正不斷增大。為維護中歐經貿合作大局,我始終堅持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來處理中歐貿易摩擦,經過艱苦談判,妥善解決了光伏案、無線通信案等重大案件,積極協助企業參與應訴,促使歐盟撤銷了不銹鋼管對焊件、鋁箔、人造石等5起反傾銷調查,以及自行車和冷軋不銹鋼板反補貼調查。

儘管中歐之間存在競爭與分歧,但雙方在自由貿易、多邊主義、維護國際體系穩定等方面都有著廣泛共識。商務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砥礪前行,不忘初心,繼續推進中歐雙方攜手奮進,用中歐經貿關係的穩定性來應對當前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讓中歐合作成為亂局中的穩定器、變局中的正能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