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代表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2017-10-21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九大代表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十九大報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代表們認為,這一戰略安排將“近期、中期、遠期”目標有機結合,路線更加清晰、內容更加豐富、主題更加深刻,顯示出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強大決心和堅定信心,必將激發起全社會澎湃向前的不竭動力。

勾勒偉大復興路線圖

夢想感召奮鬥,目標凝聚力量。

代表們表示,報告對“兩個一百年”目標進行了深刻闡述,清晰勾勒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路線圖,催人奮進、鼓舞人心。

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

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羅虎在説,報告明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藍圖,使“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感和目標感,為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聽到報告關於未來的描繪時,我就在想我們村會變成什麼樣子,村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十九大代表、貴州黔南州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説,新的奮鬥目標富有感召力,讓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夢想。

鄧迎香所在的麻懷村,四面環山,地勢崎嶇,曾是有名的貧困村。鑿山修路、種植蔬菜,五年來,村裏的人均收入漲了十倍多。“我們雖是偏遠山區,致富勁頭可不‘偏’,跟著黨的奮鬥目標走,也要戶戶住上新房、家家有小汽車,徹底丟掉‘窮帽子’。”

夢想可感知,更可觸摸。代表們認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為兩個十五年來安排,清晰地標示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步驟、目標任務,呈現出步步推進、行穩致遠的發展脈絡。

“報告把現代化目標進一步細化,把階段性任務闡釋得十分清楚。”十九大代表、昆明鐵路局黨委書記周榮説,“以往從昆明乘火車到北上廣需要經歷‘白加黑’的旅途,通高鐵後,如今只用10個小時。”見證了高鐵飛速發展,周榮對2035年我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目標,信心滿滿。

“科技強則國強。我們用15年的時間實現科技領跑,必將為本世紀中葉實現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打下堅實基礎。”十九大代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説,“兩個一百年”目標,既胸懷夢想,又腳踏實地,偉大復興的前景更加光明。

彰顯“人民至上”真摯情懷

國之運在民之心。“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不論是“兩個一百年”目標還是階段性目標,都彰顯出我們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追求造福人民的全面發展。

代表們認為,“兩個一百年”目標勾勒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

“沒有哪個國家、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將人民與國家緊密連在一起,敢於提出跨越百年的目標,將幾代人的福祉列入自己的行動綱領。”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蘭洋鎮番打小學教師王金花説。

教育是民生頭等大事。王金花説,這幾年農村偏遠地區教育、基礎設施等民生工程取得的成就,讓她深刻體會到“幸福感”。番打小學位於大山深處,距鎮政府50多公里。“以前學校連桌椅板凳都缺胳膊少腿,如今教學都用上了信息化設備。我見證了鄉村學校從茅草房到瓦房再到教學樓的巨變。現在村裏鎮上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學校。越來越多的孩子走進教室,受到更好的教育。”

科技的振興,同樣惠及民生。十九大代表、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黨委書記杜玉濤説:“正因為基因測序技術突破,無創産前篩查才能大範圍推廣應用,越來越多的出生缺陷得到防控。這些離不開科技進步和國家支持。”她説,新的奮鬥目標將科技創新再次突出,必將推動更多的科研成果造福社會,讓人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奮鬥目標內涵不斷擴展,更加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順應了廣大群眾的期待。

“從過去盼溫飽、求生存到如今的盼環保、求生態,報告順應了人民的新期待。”十九大代表、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説,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描述中,在突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同時特別強調“美麗”,“目標層層遞進、繼往開來,順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美麗家園的渴望。”他説,“惠州一直推進‘山水城市’建設,這一目標讓我們感覺這些年的路子走對了,信心和底氣也更足了,更加激勵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代表們認為,“人民”始終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既是奮鬥目標,也是生命力所在。

匯聚澎湃的奮進動力

代表們表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鼓舞人心,將黨和國家事業的“大目標”化為個人生活的“小目標”,匯聚起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十餘年專注于焊接工作的十九大代表、中鐵科工集團九橋公司工人王中美説,她的工作事關橋梁質量和安全,平凡枯燥但十分重要。報告中提到的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讓她深有感觸。“無論現代工業如何發展,篤實專注、嚴謹執著、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永不會過時。”她説,“在國家的大目標下,我的‘小目標’就是要繼續發揚工匠精神,對每一道焊縫負責,努力帶動更多的橋梁焊工成為技能型、創新型的合格勞動者。我國從橋梁大國邁向橋梁強國,需要我們橋梁焊工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人的飯碗要端好,更要讓中國人吃好。”十九大代表、河南省科技學院教授茹振鋼説,作為一名科技人員和高校教師,要帶領團隊努力搞好農業科技,爭取培育出國際領先的小麥品種,實現大面積均衡增産、穩定豐收,生産出更多更優的糧食,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天下糧安作出貢獻。

十九大代表、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唱凱鎮東湖村黨支部書記黃娜説,報告最後對青年寄予的希望鼓舞人心。“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黃娜信心滿滿。“青年幹部要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有耐心。”她説,鄉村振興戰略為廣大青年幹部提供了更廣闊的舞臺,要做紮根基層一線的“新才子”,建設美麗鄉村,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

……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共同的信念由此凝聚,奮進的道路由此點亮。

代表們表示,站在新起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一定能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