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全國高校青年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7-10-23 19:5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接力奮鬥放飛青春夢想 不懈努力書寫人生華章——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全國高校青年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胡浩、施雨岑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連日來,全國高校師生用各種形式認真學習討論十九大報告,深刻理解青年一代應擔負的歷史使命。大家表示,要以報告精神為指引,用堅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確的價值觀培育新風尚,用閃光的汗水成就棟樑材,用偉大的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努力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優秀青年。

感念新時代的榮光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深刻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論斷。

站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時代坐標繫上,回首極不平凡的五年,青年師生們感到無比振奮。

“你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國!”通過電視直播,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曹一鳴認真聽完十九大報告,過去五年的輝煌成就讓他百感交集。“天眼、悟空、蛟龍、高鐵、大飛機……這五年,國家的進步與強大有目共睹。我所從事的數學教育研究,在立足服務我國基礎教育的同時,還在國際舞臺上發出了響亮的中國聲音,這一切都離不開我們身後強大的祖國。”

西部首個“縣縣通高速”省份、全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民族文化多樣綻放……來自貴州省的中央民族大學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系2015級碩士研究生蒙永翠,為同學們一一列舉著家鄉五年來的耀眼成就。“作為一名布依族學生,我親身感受到少數民族地區群眾獲得了真真切切的實惠,親眼見到我的家鄉在全方位發展。我慶倖自己能見證這樣的時代跨越!”

歷史性成就,是新時代的生動注腳;歷史性變革,是青年一代對未來的信心所在。

北京大學物理學院2014級博士生屈苗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先後觀看了《輝煌中國》《我們這五年》等一系列專題片,並參觀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從APEC北京峰會、G20杭州峰會等一系列主場外交,我們看到了中國的大國地位不斷穩固,從‘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世界看到了中國方案與大國擔當。”屈苗説,“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感到驕傲,對祖國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對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

積蓄新征程的力量

十九大報告指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我們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我們有義務和責任為這樣壯闊的征程貢獻力量。”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本科生張志強説,我們要努力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增強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珍惜韶華、敏于求知,方能練就過硬本領;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方能譜寫人生美麗詩篇。

華南理工大學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2014級本科生海好雲在校期間獲得了多項資助,這讓他可以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學習中。他先後研究了泡沫滅火器、納米複合阻燃材料等課題,申請了發明專利。“十九大報告説,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要繼續學習,努力創新,把我的家鄉建設得更美好。”海好雲説。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從最基礎的事情做起,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才能得到盡情發揮。

聽完十九大報告,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動物科技分院學生王雪岩深有感觸:“作為當代大學生,不僅要努力學好理論知識,更要勇於擔當社會責任,走向社會,融入社會,為社會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我是學食品加工技術專業的,我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為身邊的人帶去更多健康、綠色食品技術,為祖國的食品安全作出貢獻。”

放飛新起點的夢想

98年前,進步青年秉持“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中國”的宏願,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挽救國家和民族危亡的歷史洪流之中。如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鬥。”重慶大學2015級外語專業本科生趙雪認為,面對時刻變化的社會,面對形形色色的思潮,作為青年的我們,更需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更需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

結合十九大報告描繪的藍圖,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2016級本科生熊婷婷憧憬自己的未來:“2020年從學校畢業,踏上回鄉教書的職業生涯;2035年,我已成了骨幹教師,而此時農村環境已經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基本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時,或許我已經成為了某個鄉村小學的校長,而此時,已看不到城鄉鴻溝,農村也同樣富強民主文明。”

“這些美好場景讓我無限嚮往。”熊婷婷期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奉獻一己之力,綻放青春力量!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教授盛敏在聽完十九大報告後,信心滿滿:“作為站在講臺上從事一線科研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我們必然也必須肩負起這個時代賦予的責任。在我們尚未形成突破的科學技術領域,潛心鑽研,迸發更多的創新活力。‘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我們這代人一定要親眼見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