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心力量 鑄就新輝煌
——從十九大報告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2017-10-23 15:1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凝聚心力量 鑄就新輝煌——從十九大報告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新華社記者 黃小希、姜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內容佔了較大篇幅。

代表們認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人民的需要從物質文化需求發展到美好生活需要,隨著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文化建設也要提升至更高層面,肩負更多的使命。

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十九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闡釋,彰顯了一個偉大民族在苦難與奮鬥的歷程中積澱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十九大代表、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認為,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背後,是我們堅定的文化自信。“我們在國際上講中國故事,往往都從講中國文化開始。我們的制度與我們的文化密切相關,我們實施這樣的制度、走這樣的道路,有我們充分的道理,包括文化的道理。對此,我們要有充分的自信。”

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代表説,文化自信的應有之意,是要對民族自身文化有更準確的理解、更高度的認同。“作為出版工作者,要做好更精準的闡釋工作,倡導經典閱讀和有價值的閱讀。”

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文化工作者楊娜代表和她的夥伴一起,這些年幾乎走遍了全縣偏遠山寨,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佤族歌舞講解黨和國家的政策。“十九大報告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結合時代主旋律,創新編排,讓傳統佤族歌舞更加精彩。”她説。

激發文化活力:不斷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化創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豐富的精神食糧不可或缺。

過去五年,我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成效顯著。統計顯示,2016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8071億元增加到30254億元,佔GDP的比重從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我們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不斷增強文化發展實力。一方面加大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投入,提高服務效率和服務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加快發展文化産業,到‘十三五’末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5%。”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代表在十九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説。

河南開封在幾年前正式提出“文化+”戰略,文化元素與城建、旅遊、工業等相關産業深度融合,不僅促進了文化繁榮,還為城市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動能。開封市委書記吉炳偉代表説,我們要在豐厚的文化積澱中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創新創造活力,努力打造文化發展新高地,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在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演員肖笑波代表眼中,過去五年來,黨和政府對文化建設、對群眾的文化生活高度重視。“這幾年,我們團隊每年送戲下鄉200多場,受到群眾歡迎。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對戲曲的未來、對我們更加美好的文化生活、對中華文化的新輝煌充滿了信心和憧憬。”

凝聚奮進力量:以文化繁榮興盛助力民族偉大復興

十九大代表、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説,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文化要承擔起更大的責任和使命,十九大報告將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個嶄新高度。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蒙曼代表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是物質的復興,更是精神的復興。如果把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比作一個人,那麼強起來必然包括身體與精神兩個方面,要讓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與價值觀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在國際舞臺上,越來越多的中國故事引來八方喝彩,越來越多的中國作家、藝術家獲得國際大獎,中華文化正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燦爛名片,也正為中國夢的實現提供強大正能量。”中國文聯副主席潘魯生説,這些輝煌成就表明,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