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巡禮

2017-10-24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高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巡禮

新華社記者

歷史的航道上,總有某些重要的節點,猶如高高聳立的燈塔,標示出歷史前行的方向——

2017年10月24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這一刻,中國標定了歷史方位、擘畫了發展藍圖、明確了前行方向——

新時代,旗幟高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廣闊的光明前景。

新時代,征程開啟。“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之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同時,中國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的號角。

新時代,風帆已滿。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中國共産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引領著承載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航船,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高擎偉大旗幟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引領中華民族堅定前行的思想火炬,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發揮領航作用

24日12時8分,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璀璨穹輝下,出席十九大閉幕會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莊嚴舉手表決——

大會一致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寫在黨的旗幟上。頓時,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掌聲為時代而響——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有了偉大思想的光輝指引。

掌聲為未來而響——

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有了一往無前的行動指南。

“代表們發自內心的掌聲,反映的是8900多萬名黨員共同心聲。”站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寬闊的臺階上,十九大代表林松淑依然沉浸在剛才那激動人心的神聖時刻。“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刻!我認為十九大的最大亮點,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

思想的光芒無遠弗屆——

《華爾街日報》網站在報道中表示:“這一理論非常凝練,內容豐富。”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表示,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表明中國共産黨在發展道路上邁出了重要的新步伐。

科學真理,標注著歷史的航向;中國奇跡,昭示著思想的力量——

169年前,《共産黨宣言》發表,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如同一道閃電劃破資本主義的漫漫長夜;

96年前,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用真理之光洞穿歷史重重迷霧,擁抱因十月革命洶湧而來的嶄新思想。

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站在歷史與時代前列,聚焦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先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兩次重大歷史性飛躍。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思想的領航。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之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時代,全新的重大時代課題又一次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

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明確方向。十九大代表、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朱炳文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客觀實際,需要我們黨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實現新突破。”

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總能直面重大時代課題,開闢發現真理的道路——

肩負歷史使命,面對複雜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以高遠的歷史站位、寬廣的世界眼光,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成果。

大會期間,38個代表團對十九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進行了多場討論。會場生動熱烈的氣氛、專注深入的研讀、暢所欲言的發言,展現的是全黨的共同意志,傳遞的是時代的呼聲——

“在參加扶貧調研時,我親眼看到那些深度貧困地區真正脫了貧。貧困這個世界性難題,正在被我們破解。”十九大代表、來自上海的一線技工李斌從回憶開始,談起對正確理論威力的感受,“我不是理論家,但我知道,如果沒有正確的思想引領,就辦不成這些大事。”

“十九大的最大亮點、五年來的最大成果,就是總結實踐經驗、凝聚全黨智慧,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認為,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里程碑。

“代表團審議時,大家高度贊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十九大代表、山東濟寧市委書記王藝華説,這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重大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八個明確”深刻闡明思想內涵,“十四個堅持”全面謀劃基本方略……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科學性、時代性、實踐性、革命性,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樹立起思想的燈塔,標注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十九大讓我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書、路線圖更加清晰。”十九大代表裴春亮説,“這表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

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史起伏坎坷。中國共産黨人作為“行動的馬克思主義者”,立足中國堅實大地,創造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版本”,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習近平同志指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領時代才能走向世界。”

十九大,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召開的這次盛會,成為世界觀察中國發展、解碼“中國方案”的最佳窗口——

在十九大新聞中心,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多名境外記者絡繹不絕;

開幕當天,大會提供的十九大報告10種外文版本很快被爭搶一空;

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中,境外記者認真聆聽,踴躍提問,追尋“中國奇跡”背後的“秘密”……

十九大期間,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發文感慨:美國“喜歡將本國描述為‘山巔之城’——讓其他國家效倣的、熠熠生輝的榜樣。但如今,中國正成為一顆讓全世界仰望的‘北極星’。”

回望歷史,人類社會發展之路曲折向前;審視當今,許多發展中國家還在前行之路上繼續求索——

十九大期間,烏拉圭《共和國報》主編卡拉瓦哈爾一直忙於採訪報道。中國之行堅定了他的看法:“中國的發展成就為人們展現了另一種現代化道路的可行性,堅定了烏拉圭自主發展的信心。”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説,中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的成功和歷史經驗,使其有理由為世界提供以合作共贏為基礎的中國方案。中國對許多國家來説是鼓舞人心的榜樣。”

理論的源頭在實踐,真理的力量在行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行動的馬克思主義。”多次反復研讀十九大報告後,十九大代表、山東濰坊市委書記劉曙光發現一個鮮明特點,“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上百條新舉措,操作性非常強。踐行黨的指導思想,關鍵在於‘行動’兩字,發揚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推動發展,一步一個腳印去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

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年均增長21%,萬人有效發明專利達23件,機器人産業呈現集聚發展態勢……十九大代表、安徽蕪湖市委書記潘朝暉在列舉當地近年大力培育新興産業取得的進展後説,下一步,要按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高質量快速發展。

兩岸旌旗繞碧山,萬里寫入胸懷間——

十九大閉幕會上,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習近平等204名同志當選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代表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的核心作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有了掌舵領航的核心,有了科學思想燈塔的指引,我們的黨必將引領億萬人民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一往無前,破浪前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東方大地上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更加強大的感召力。

擘畫科學藍圖

黨的十九大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制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方略與發展藍圖,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科學可行的現實路徑

5年前,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向全國人民作出鄭重承諾——

“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5年後,十九大開幕時,習近平向世界莊嚴宣告——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全場代表激情澎湃,潮水般的掌聲,在人民大會堂久久回蕩。歷史方位的重大判斷,隨著電波傳遍神州大地、五湖四海。

“我們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一代人,今昔對比,對新時代的體會更深。”十九大代表、在天津從事農業科研的聞鳳英在聽完報告後激動地説。

十九大開幕這天,在錫林郭勒草原深處,64歲的蒙古族老人達給瑪全程觀看了習近平作報告的電視直播。3年多前,習近平來這裡同牧民們促膝長談、詢問大家生産生活情況時,達給瑪就坐在總書記身邊。

達給瑪高興地説,她家今年銷售奶食品收入能有9萬元,比3年前增加了6萬元,草原上的生活越來越好!

掌聲,迴響在雄偉的人民大會堂;笑容,綻放在廣袤的神州大地。這是對5年“答卷”的最好評判。

解難題、辦大事,5年來中華民族的面貌煥然一新——

國內生産總值保持年均增長7.2%,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6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1500多項改革舉措挺進“深水區”,敢啃“硬骨頭”;淘汰落後産能、開展環境問責,美麗中國的畫卷鋪展開來;既“打虎”又“拍蠅”、著力重構政治生態,黨的面貌為之一新……

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十九大繪製出新的奮鬥藍圖——

從2020年到2035年,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意味著,我們黨原來提出的第二個百年目標將會提前十五年完成;這意味著,新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更加激動人心、催人奮進!”來自北京建工集團的十九大代表譚雙劍對新的奮鬥目標反復體味,十分振奮,“那時,我們的祖國將更美更富更強。”

宏偉的藍圖,指引前行的方向,激發奮進的力量。

從會場到餐廳,從“黨代表通道”到開放日活動,代表們暢談祖國發展成就,探討未來發展前景,對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信心滿懷。

翻閱著手中的十九大報告,感受著大會的熱烈氣氛,來自河北省的教師代表王文霞心情激動。步出會場,她就給所教的高中學生打去電話:“你們現在十七八歲,從現在起到2050年,正是你們大展宏圖的新時代。一定要好好學習,報效祖國,不負美好時光,不負偉大時代!”

回望歷史,環顧全球,只有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以堅定不移的意志信念和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鍥而不捨地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未來數十年的發展作出切實可行的清晰規劃——

30年前,我們黨在十三大上提出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20年前,面向21世紀,我們黨又在十五大上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再次擘畫未來30多年的宏偉藍圖,指引著“中國號”巨輪駛向更加遼闊的海域。

“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三步走’,到‘兩階段’,這是一個重大的跨越和提升。”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十九大作出的戰略安排,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實現民族復興的接續奮鬥,深刻凸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戰略思維、進行戰略謀劃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充分昭示了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光明前景。

新的奮鬥征程,需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

面向新時代,十九大作出一個極為重大的判斷——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呈現的新特徵、面臨的新任務和新挑戰。”十九大代表、國務院三峽辦主任聶衛國認為,“以往我們要解決的是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則是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

面向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保持著足夠的清醒——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變的是‘社會主要矛盾’,不變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依然是我們的‘最大實際’與‘最大國情’。”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黨的十九大科學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既自信面向未來,又保持戰略定力,確保中國的發展行穩致遠。

進入新時代,人民新期待——

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生活水平得到顯著改善,但與此同時13億多中國人對更美好生活有了更強烈的嚮往。

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必然意味著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事業進入了新階段。

作為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大氣室主任,李雲婷代表最關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環境保護方面的內容,她用筆把相關語句專門標了出來。

“我仔細通讀了好幾遍,報告用不少篇幅講生態文明建設。”李雲婷説,儘管2013年以來北京空氣中PM2.5濃度逐年下降,但與老百姓的期望相比還有距離,治理污染的任務仍然艱巨。

“從過去盼溫飽、求生存到如今對生活有了更高要求,十九大報告順應了人民的新期待。”十九大代表、廣東省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説。

有期待,就有回應;有問題,就有答案——

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到堅持新發展理念,從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到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十九大報告用了14個“堅持”,勾勒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從“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從“人民生活更為寬裕”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從“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到“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十九大為我們擘畫“兩個階段”戰略安排,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十九大報告讓億萬人民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明天。”十九大代表、中國石油遼河油田黨委書記任芳祥表示,新藍圖使國家發展能夠循序漸進,為接續奮鬥確定了路標指引。

“目標明確,路徑清晰。”十九大代表、江蘇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説,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一定能夠率領全國人民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新時代啟航,無論潮平岸闊,還是急流險灘,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號”巨輪,沿著既定的航線,乘風破浪,堅定前行。

開啟新的征程

黨的十九大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磅薄力量,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奮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連日來,陜西延川縣梁家河村——習近平同志當年在這裡度過7年知青歲月的村莊,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前來學習的黨員群眾。“當年,他看到農民生活太苦了,千方百計想辦法,弄沼氣、辦代銷社,改變農村窮苦的面貌。”梁家河村民王憲軍説。

如今,梁家河已經富起來,有1200畝生態果園,村民辦起了農家樂,很多人家有了樓房,買了小汽車。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進入新時代的這次盛會上,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鄭重宣示。

72年前,在延安召開的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奠定了中國革命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黨的十九大是一次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大會,開啟了新的奮鬥征程。”十九大代表、陜西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説,“新時代新征程,延安200多萬人民要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列、幹在實處,2018年實現精準脫貧,到建黨100週年時,給全黨和全國人民呈現一個新的延安。”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

160多年前,馬克思曾預言:如果世界歷史的一極是西方,那麼另一極便是中國,西方世界乃至人類世界未來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的命運。

此時此刻,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開啟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征程,需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的領導。

無論是浴血奮戰的革命年代,還是艱苦創業的建設時期和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是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今年夏天,湖南遭遇特大洪水。

“防汛抗災取得勝利,老百姓都説,關鍵時刻還是共産黨員靠得住、頂得上。”當時就在抗洪一線的湖南益陽市委書記瞿海代表説。

黨在,人民就有了“定盤星”;

黨在,就能和人民一起築起堅不可摧的堤壩。

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十九大報告特別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十九大代表、中石化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楊昌江説,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我們要把推進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作為重要課題,延伸基層、聚焦支部、建強堡壘”。

基層黨組織是執行黨的決定、抓政策落實的堅強基石。

“脫貧攻堅講習所得到習近平同志的肯定,更加堅定了我們繼續辦好講習所的決心和信心!”十九大代表、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談起習近平同志19日在參加十九大貴州代表團討論時的一幕,心情格外振奮。

2017年初,畢節建立脫貧攻堅講習所,市縣鄉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農村脫貧攻堅一線,通過“講”“習”等宣講方式,有針對性開展貧困戶勞動力技能培訓、創業和就業服務,有效發揮了黨的引領作用。

十九大代表、甘肅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説,抓落實是基層黨委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基層幹部走在前、幹在先,才能引領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到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

十九大代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吳德軍注意到,十九大報告已提出要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回去第一時間就向全州基層黨員傳達十九大精神,抓落實、加油幹!”

河南蘭考是習近平同志心中時時牽掛的地方。

會議期間,十九大代表、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見到記者便掏出二維碼邀請掃碼,介紹蘭考近年來取得的巨大變化。今年3月,蘭考正式退出貧困縣,徹底甩掉了“窮帽子”。

“老書記焦裕祿説過‘幹部不領,水牛掉井’。”蔡松濤説,“我們基層黨員幹部要負責任、敢擔當,決不辜負總書記和人民的重托。2020年蘭考有信心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開啟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征程,需要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出發點——

新時代,新期待。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意味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多年以前,溫飽就已不是問題。現在的問題在於,怎麼能讓不缺吃不缺穿還有錢花的群眾,真正感覺到舒心、幸福。這是一個難度不小又亟待解決的問題。”十九大代表、陜西省銅川市王益區紅旗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秋蓮説。

新形勢下,肩負艱巨的歷史使命,面臨複雜的形勢挑戰,需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不平衡體現在區域不平衡、城鄉不平衡,發展領域不平衡,不同職業、不同行業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體現在資源優勢、各種生産要素的作用沒有充分發揮,有的領域雖然發展達到較高水平,但跟世界相比依然差距較大,民生保障和友好環境建設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升。”十九大代表、陜西省發改委主任方瑋峰説。

“以人民為中心”,這是貫穿十九大報告的鮮明主線;“為人民謀幸福”,這是十九大會議上傳遞出的鮮明信號。

“國家在空氣污染治理、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群眾期待我們做得更好。”從事環境工作的張麗華代表説,建設美麗中國,今後任務還很艱巨,治理污染不能松鬆勁、歇歇腳。

十九大報告莊嚴宣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人民才會把夢想和希望交給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人民才會跟著你同甘共苦奮勇前進。

開啟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征程,需要聚合起億萬人民的磅薄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十九大會場,巨大的橫幅高高懸挂。

3萬多字,70多次掌聲,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引起社會強烈反響,被外媒譽為一次中國共産黨的“超級公開課”。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發出號召,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一切征程都沒有坦途。

有“涉險灘、闖深水”的拼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堅韌,有“繡花”功夫的精準——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姿態,就是中國的前進狀態。

新征程鼓舞人心,新使命重在擔當。

“自己入黨的初衷是什麼?就是為人民服務、甘於奉獻付出。”十九大代表、貴州羅甸縣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説。這位被稱為“當代女愚公”的村支書,帶著村民用鋼釬、錘子,12年裏人工開鑿出一條216米的隧洞,硬是打通了走出大山的通道。

説起未來,鄧迎香有了新的方向:“我們跟著黨的奮鬥目標走,帶著全村徹底丟掉‘窮帽子’,爭取戶戶住上新磚房、家家都有小汽車。”

武夷山脈北麓,風景秀麗,有畬族兒女世代居住的家園。

“建設美麗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使命沉甸甸的。我們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為子孫後代守護美麗畬鄉。”十九大代表、江西鉛山縣篁碧畬族鄉黨委書記雷海燕説。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這是十九大報告的一個重要內容。

“了望前方,雖然看得見彼岸,但不擊楫勇進,就不會抵達。”十九大代表、瀋陽鼓風機集團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説。

走出人民大會堂,這位主持研發我國第一台百萬噸乙烯壓縮機的女工程師難抑激動。她説:“我們科技工作者趕上了大顯身手的好時候。作為一名工程師,我的夢想就是讓中國所有大型石化裝備都跳動一顆‘中國心’!”

回首十九大,多少高光時刻;

展望新征程,多少豪情激蕩。

“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當一次先鋒,再打一場勝仗!”十九大代表、三次飛天的英雄航天員景海鵬説,“作為航天員,就是要時刻做好準備!”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

“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這是“90後”黨代表、乒乓球運動員丁寧,對報告中印象格外深的一句話。

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只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堅強有力的號召。

這是自信的政黨;這是自信的民族;這是自信的中國。

歷史,見證我們再次出發,見證我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記者秦傑、鄒聲文、張旭東、劉華、徐揚、林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