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熱議新目標新征程
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壯麗篇章

2017-10-24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確立宏偉目標,帶領億萬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開啟新的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砥礪前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吹響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號角。連日來,十九大代表激情滿懷地議報告、談體會。代表們紛紛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牢記中國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我們一定能夠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奪取一個又一個新的勝利。

新目標,照亮強國夢

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是讓中國人倍感自豪的新目標。”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代表豎起大拇指,“我們黨在不同發展時期,確立一個又一個新目標,激勵億萬人攜手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不僅是對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的承續,更豐富了這一夢想的內涵,值得我們為之加倍努力。”

“有了新目標,方向更準,步子更穩。”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技師劉永清代表説。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什麼樣?十九大報告描繪出壯麗的圖景: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新目標就像燈塔,照亮了強國之路。”

多位十九大代表在發言中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嶄新目標、“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彰顯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豪邁跨越,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將讓我們以更飽滿的狀態擁抱美好明天,以更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這五年的成就看得見摸得著,獲得感沉甸甸。咬定目標不鬆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有底氣!”神華集團總經理淩文代表説。

“新時代,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升,執政基礎更加牢固,將一如既往地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人心齊,泰山移,新目標一定能如期實現。”來自中車集團的技術工人李萬君代表説。

“兩步走”,繪就新藍圖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兩步走”“兩個十五年”的戰略安排,擘畫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兩個十五年,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意義重大。

當前,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決勝全面小康,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又要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多位十九大代表談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兩個階段、兩個十五年的戰略安排是一個有機銜接的過程。”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代表認為,這種戰略安排説明我們黨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也預示著中華民族的前景必將無比美好。

“我們黨始終牢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航向,在每個階段規劃著新的發展藍圖。”中國工商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易會滿代表説,用兩個“十五年”、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綜合分析了國內外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讓目標更清晰、行動更具體,必將在復興路上産生巨大的感召力。

多位代表談到,與過去主要以生産總值衡量發展程度不同,“兩步走”戰略不是簡單地強調經濟指標,而是提出一系列綜合發展目標:第一個發展階段中,“創新型國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文明”“人民生活”“現代社會治理格局”“美麗中國”六大維度成為最重要的衡量標準,“基本現代化”的內涵更加全面深刻。第二個發展階段中,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美麗”也成為現代化強國的標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越來越強烈。”四川遂寧市委書記趙世勇代表認為,“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緊扣新矛盾,順應新期待,著眼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利於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

“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將提前15年完成,步伐加快了。”北京三元種業科技股份公司首農畜牧奶牛中心副主任叢慧敏代表認為,十九大報告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列出了最新的“計時單位”,令人歡欣鼓舞,躍躍欲試。

“‘兩步走’,現代化的標準提高了。”中國誠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正武代表説,本世紀中葉第二步走的目標明確為“現代化強國”,這既反映了中國共産黨人拼搏奮進的精神狀態,更體現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一不懈追求。

“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黨有充分底氣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提前15年,並且滿懷自信地提出新的目標,這經得起歷史和時代檢驗的,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代表説。

加油幹,走好新征程

新征程,怎麼走?十九大會場內外的熱烈討論凝心聚力,鼓舞人心。

新思想領航新時代,新目標開啟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5年,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這其中最重要、最關鍵、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代表説。站在新征程起點,前路並非一馬平川,但只要我們勠力同心,積極踐行新思想,就能從容應對、自信前行,穩步走好通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光明大道。

代表們普遍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緊密聯絡在一起,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人民共同富裕緊密聯絡在一起,是引領新征程最有力的行動指南。

“新時代賦予共産黨人更艱巨的歷史使命,黨的領導既是全局的也是全域的,既要‘管總’也要‘管具體’,這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昆明鐵路局黨委書記周榮代表認為,歷史和實踐反復證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黨的強有力領導下,決勝全面小康這場硬仗一定大獲全勝,“兩個十五年”的目標必將從願景變為實景。

“5年來,基層黨建越來越強,一個個黨支部真正成了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焊接工未曉朋代表深切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威力,“要帶著13億多人民走好新征程,必須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讓黨組織更加堅不可摧。”

圓夢必須實幹,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靠的是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和汗水。

“‘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黨中央對現代化強國偉業作了全面佈局,接下來就看咱們怎麼幹了!”雲南省玉溪市委書記羅應光代表説,面對新目標,人人都要拿出“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狀態,在各自崗位上奮勇爭先、無私奉獻。

“在新征程上,扶貧攻堅這塊短板必須補齊。我會帶領父老鄉親不等不靠,自強不息,早日奔向全面小康。”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黨委書記賀衛國代表精神抖擻。

青年強則國家強。“在最好的年華迎來新時代、邁上新征程,是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最大的幸運。” “毛澤東號”機車組第十二任司機長劉鈺峰代表表示,自己要把握機遇、承擔使命,為實現中國夢發揮一份力量。

“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讓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瞄準新目標,走好新征程,不負這個偉大的新時代!(記者 白天亮 吳秋余 劉志強 趙貝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