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

2017-10-25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創新驅動,點燃中國發展新引擎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強調創新,為中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吹響了強勁的號角。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過去5年,中國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成果豐碩,“神舟”“天宮”飛得更高、蛟龍探海潛得更深、FAST天眼望得更遠、神威天河算得更快,“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國産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中國科技創新成就引發了全球的矚目和讚譽,已經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每次中國之行,就是一次感受中國科技創新之旅”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獲得了全球輿論的點讚。今天的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創新勇氣、創新能力、創新速度將最新科學技術快速轉化為生産力,從而推動中國經濟向著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方向發展。幾個月前,一批外籍在華留學生選出了他們眼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 高鐵、網購、支付寶、共享單車,期待能將這些中國最新的創新成果“帶回”自己的國家。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今中國,不僅高科技領域有創新,在人民生活的日常方面也都隨處可見創新,創新不僅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而且極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經常到中國旅行的他表示,過去5年來,中國在科技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創新已經成了中國全面發展的關鍵詞。

巴西裏約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向本報記者感嘆,“中國的科技創新取得了飛速發展,簡直令人應接不暇。實際上,每次中國之行,就是一次感受中國科技創新之旅”。令他感受最深、最享受的是,在中國乘坐既快捷又安全的高鐵,及使用支付寶實現無現金支付。羅貝爾期待巴中加大科技合作力度,以此帶動巴西的科技創新發展,讓整個巴西都能從中國創新科技中受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中國項目主任李明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過去5年在一些尖端科技領域已經取得了全球領先的成就,這主要是基於中國政府對科技領域的巨大投入和市場競爭帶來的積極成果。

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蔡源表示,創新在中國正蓬勃發展,中國的移動支付已經走在世界前列,在美國有40%的人還在簽支票。此外,像華為、阿裏巴巴這樣的中國公司已經在5G通信、電子商務等領域佔據重要地位,這些都是中國在創新領域取得的突出成果。

“中國正從‘製造大國’轉變為‘創新大國’”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這是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為世界貢獻的中國方案,也是中國5年來的生動實踐。創新驅動,正在激活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給中國經濟提速換擋。科技部數據顯示,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已經達到56.2%,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面對中國科技創新領域的飛速發展,有發達國家媒體甚至驚呼,該國科技公司如今已經開始“山寨”中國同行。

甘巴爾代拉表示,近年來,大數據技術、智慧製造正作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加速轉動,中國必將是未來數字時代的領跑者。

埃及社會黨總書記艾哈邁德·巴哈丁·沙阿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發展之迅速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國已成為世界舞臺上舉足輕重的力量,這一切背後的秘訣就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使中國正從“製造大國”轉變為“創新大國”,直至徹底改變人們對中國産品“簡單模倣”的固有印象。

李明江表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提出正逢其時,“中國經濟發展到現在這種程度,積累了一定的資本、技術,企業也有加大科技研發的意願。而且科技領域的突破可以讓中國長期保持製造業大國地位,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也能帶來很多其他領域的革命性改變”。

德國北威州經濟、創新、數字化和能源部部長安德雷亞斯·平克瓦特表示,中國人與時俱進的創新實幹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以電動車行業為例,過去幾年中,在中國政府政策支持下,中國電動車行業不論是科研還是生産製造,都取得了飛速進步,顯示了中國把自己打造成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的雄心壯志。

墨西哥前駐華大使李子文認為,如今,全球許多高新技術專利來自中國,這也讓世界對中國有了新的認識。李子文説,以前,中國製造的産品有許多需要用到外來的技術,而今中國的技術正在影響世界。中國是全球專利申請最多的國家之一,覆蓋各行各業。阿裏巴巴、高鐵、滴滴打車、共享單車、華為手機等都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

羅貝爾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對科技的投入也不斷加大,創新步伐明顯加快。目前,中國在一些領域已達到與世界科技前沿並肩前行的水平,如在先進製造、交通和環保等;中國在有些領域已成為領頭羊,如航空航天、海洋科學、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等。這些都為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提供了新的動能。

“在創新領域中國無疑已成為一個成功典型”

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不僅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擘畫出目標明確、步驟清晰的路線圖。

墨西哥新萊昂州經濟廳副廳長塞繆爾·培尼亞認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有許多值得墨西哥借鑒的地方。隨著工業4.0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快速發展,一些傳統製造業國家和地區的勞動力成本優勢正在喪失。這迫使他們推動創新發展,提高産品附加值,以提升競爭力,在創新領域中國無疑已成為一個成功典型”。培尼亞表示,在一些領域,墨西哥企業的生産過程和産品的科技含量有待提高,而中國企業可以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艾哈邁德·巴哈丁·沙阿班表示,當前國際競爭日益激烈,中國企業比以往更加注重創新,在新型服務和商業模式方面領先世界。近年來,中國掀起了一股創新創業熱潮,整個社會充滿活力。“人”的因素,是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內在動力。

俄羅斯財政大學俄中中心主任、教授尼古拉·科特利亞羅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擁有創新實力是經濟增長和提高民族競爭力的必要條件。中國經濟迅猛發展依靠的是提升科教實力、引進國外技術,同時制定自己具有突破性的技術方案增強創新能力。中國升級更具創新性的經濟,將促進其他國家包括電子貿易、物流、金融服務、環保和醫療、社會服務等領域的發展。所有這些都將促進全球範圍內的創新發展,並推動在互利合作和共同責任原則基礎上的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

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向記者表示,創新在中國正在成為大眾運動,全民參與創新,這一趨勢在中國政府的激勵下變得越來越強烈。人們看到中國擁有如此眾多的優秀企業家,他們充滿了科技創新的想象力,移動支付、網絡購物、共享經濟、高鐵網絡,中國的科技創新讓世人驚嘆。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華民族必將勇攀科技創新高峰,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而不斷前進。(記者于景浩、任彥、陳效衛、丁子、俞懿春、李鋒、韓曉明、馮雪珺、王驍波、張曉東、李志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