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財務工作綜述

2017-10-25 09:58 來源: 文化部網站
【字體: 打印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文化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目標,精心策劃實施項目,積極拓展資金渠道,逐步完善投入方式,有效加強資金監管,財政資金實現安全高效運轉,為推動文化發展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適應發展改革要求 確保財政保障水平穩步提高

5年來,文化部部門預算逐年增長,2017年部門預算年初批複數達到54.97億元,比2012年同口徑增長50.3%;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力度不斷加大,2017年中央轉移支付地方文化專項資金達到45.98億元,比2012年增長22.74%;全國文化事業費持續攀升,2016年全國文化事業費770.69億元,比2012年增長60.5%。其中增長超過80%的地區有西藏、湖北、天津、安徽、湖南、黑龍江。

在文化投入較快增長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部抓住有利時機,圍繞扶貧攻堅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新策劃實施了貧困地區村文化活動室設備購置、送戲下鄉、流動文化車、流動圖書車等一批文化扶貧項目,以更有針對性的投入為文化發展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強化統籌協作 確保設施建設順利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部抓住全面推進文化發展改革的歷史機遇期,加強了對國家重大文化設施建設的保障工作。目前,文化部正在建設和籌劃的國家重大文化設施建設項目共計15個,總投資135.5億元。其中,國家美術館工程正在積極修改優化建築設計方案,故宮博物院北院區、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文獻戰略儲備庫、中國工藝美術館工程相繼立項。中央歌劇院劇場工程將於2017年完成主體結構封頂,中國國家畫院擴建工程年內將開工建設。

在海外文化設施建設方面,文化部圓滿完成在俄羅斯莫斯科進行中共六大會址修復的任務。截至目前,共有30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投入運營,在建和籌劃的還有17個。文化部與上海、江蘇、雲南共建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均已揭牌啟用,與北京、山東、江蘇蘇州、四川成都、浙江寧波也已經簽署央地聯合共建文化中心協議。

文化部還加大支持指導地方文化設施建設的力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部共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45.2億元支持全國地市級公共文化設施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設施建設。

5年來,各地也加強了文化設施建設。遼寧省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重慶市文化館、天津文化中心、寧夏大劇院等一大批省區市級文化設施相繼建成使用;青海、湖北等省加強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有效提升了農村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據統計,2016年底全國平均每萬人公共圖書館建築使用面積103.0平方米,比2012年末增加24.8平方米;全國平均每萬人文化館(站)建築使用面積288.6平方米,比2012年末增加54.4平方米。

狠抓制度機制建設 確保資金資産安全規範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文化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的背景下,文化部狠抓制度建設,制定和修訂10多項有關會議、出國、經費管理等方面的規章制度,確保相關工作安全規範地開展。研究制定了《文化部直屬企業國有資産重大事項管理暫行辦法》;完成文化部直屬單位資産清查、辦公用房和房屋出租出借專項清理等工作;提高了預算項目評審範圍和比例;編制美術館和專業劇場建設標準;加強建設項目安全生産管理檢查。

同時,進一步規範了文化部各直屬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文化部要求各直屬單位結合自身實際細化實化財務管理工作。比如中國國家圖書館加強政府採購關鍵崗位風險控制,實現了技術、商務等重點環節的相互制約;恭王府博物館制定經費支出“三核三審”流程,項目招投標“五獨立五分開”制度;中國國家話劇院通過業務培訓、輪崗實習等方式實現了財務部門和業務部門的互相理解,共同提高;中央文化管理幹部學院通過編制收支流程圖,直觀清晰地實化財務工作要求。

此外,各地文化廳局積極拓展管理範圍,強化管理措施,加大管理力度。比如上海制定了文化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並開發了管理服務平臺;江西配合省政府建立“三公”經費支出監管平臺,實現“全過程留痕、陽光運行”;浙江出臺《文化廳屬單位內部控制建設方案》,強化內控機制。

創新手段方式 確保資金運行及時高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文化投入力度的不斷加大,文化部積極轉變文化財政投入方式。文化部會同財政部設立了國家藝術基金,北京、江蘇等地也設立了省級藝術基金,開拓了財政支持文化藝術發展的新平臺;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文化部等部門《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意見》,各省區市出臺了適用於本地區的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文件,並逐步建立起購買服務資金保障機制。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全國各省區市安排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資金超過65億元。

5年來,文化投入的監督檢查力度不斷加大。文化部組織實施了直屬事業單位和直屬企業審計全覆蓋工作,開展了駐外文化機構、本級撥付資金專項審計;故宮博物院完成對下屬企業和課題項目內部審計工作;在地方,湖北實施“1+4”財務檢查督導制度,福建、河南、內蒙古、重慶等地持續加強文化專項資金的監督檢查。

文化部還採取多項措施,進一步提高文化投入的效能。實施中直院團企業化管理改革和多個專項資金的績效評價,開展直屬事業單位財務考評工作,實行預算執行“雙挂鉤”制度。吉林建立了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推進預算績效管理;廣東建立起多層次的中期滾動項目庫,建立競爭性資金分配機制;山西、江蘇等地將文化發展指標納入當地政府監測考核範圍。

加強能力建設 確保財務服務系統優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加強文化財務能力建設,文化部採取多項舉措推動財務服務功能的完善。基本建成現代文化統計體系,實施文化統計能力提升工程,研發了全國文化文物網上直報系統,有效實現了全國近7萬家系統內單位的在線填報、審核、匯總。財務信息化建設有序推進,完成文化部財務管理信息系統二期建設,啟動文化部直屬單位財務信息系統聯網工作,提出統一會計核算的規範樣式。

5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文化部積極推進文化扶貧和對口支援工作,推動將文化扶貧工作納入國家整體扶貧攻堅工作框架,組織實施多個文化扶貧項目,制定印發了《“十三五”時期文化扶貧工作實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分工協作、監測交流、督促檢查和總結評估等工作制度,確保對口支援新疆、西藏等特殊區域文化建設工作落到實處。

下一階段,全國文化財務系統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重大決策部署,按照《“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的任務目標,圍繞文化發展改革這個中心,以問題為導向,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科學發展,逐步建立起一套保障有力、管理規範、監督到位、服務優質的文化財務工作體系,全面提升文化財務能力,實現財政資金的安全高效運轉,為新時期文化發展改革提供堅實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