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師史館的精神昇華——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記事

2017-11-17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7日電 題:來自師史館的精神昇華——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記事

李清華、李康、劉小紅

初冬的北疆大地,北風呼嘯,雪花飄飄。走進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師史館,氣氛異常熱烈,一場結合傳承紅色基因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動正在進行。

這個紅軍師是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勳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創建和領導的西北紅軍部隊。建師85年來,他們歷經30余次改編整編和10余次換防移防,足跡遍及9個省區,凝聚形成“走遍新(疆)西(藏)蘭(州),聽從黨召喚”的厚重師魂。

一直以來,這個師始終堅持大力弘揚部隊優良傳統,用紅色基因灌注部隊、涵養官兵。

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課堂設在師史館,正是他們結合傳承紅色基因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師史館裏,一張醒目的轉戰路線圖前,師直屬隊百餘名官兵圍繞紅軍師轉戰9省區的歷史,對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邊學邊議。

“我們這支部隊創建於陜甘邊區,在長征時期,為我黨我軍提供了穩固的立足點;此後,為了革命的勝利,先後轉戰9省區……無論什麼時代,什麼條件下,全師官兵始終做到黨指向哪,就奔赴哪。”

曾經赴剛果(金)執行維和醫療任務、榮獲“聯合國和平勳章”的師醫院副院長王洛亮深有體會地説:“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是紅軍師歷代官兵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實踐,只有在思想上主動看齊,才會在行動上自覺追隨。”

“大家快來看,這裡有我們站女兵克服高原反應征戰雪域高原的風采。”第一次參觀新建成師史館的通信營值勤站女兵任潔特別興奮,一聲呼喚,10多名女兵紛紛圍到了“強軍風采”板塊前。

“那年,我們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同男兵們一樣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崑崙高原,在氧氣不足平原一半的‘生命禁區’練體能、練技能、練意志。”

回想起2015年征戰雪域高原的經歷,女兵班長陳讚記憶猶新,“這些年,無論是野外駐訓,還是高原演練,我們女兵從未落下過,上了戰場,我們同樣能打勝仗。”

聽完陳讚一席話,女兵張苗苗結合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的學習和理解説:“無論男兵女兵,首先是個兵,在接下來的訓練中,我要在訓練場上堅決甩掉‘女’這個修飾詞,立起‘兵’的好樣子。”

站在一幅幅顯示近幾年全師部隊陸續列裝的新裝備板塊前,中士陳強激動地説:“以前總覺得新裝備列裝還早,但看著身邊的戰友陸續用上了新型裝備,一種緊迫感和危機感油然而生,真正把新裝備列裝到我們連隊時,能不能儘快實現當年列裝當年形成戰鬥力,對我們提出了嚴峻考驗,必須從現在開始提前做好功課,練好基本功。”

“沐浴在黨的春風下,我們懷揣理想,紮根邊疆,沙場點兵展才華;行走在強軍道路上,我們一顆紅心,兩手準備,隨時接受浪淘沙。”

上士趙銳今年服役期滿,在部隊的12年間,他記不清來參觀過多少次師史館,但這次參觀,他走得特別慢、看得特別仔細。

趙銳説:“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這讓我們這些即將退役的老兵吃了顆定心丸,今年無論是走還是留,我都會一如既往幹好工作,以‘在位一分鐘、幹好六十秒’的實際行動為紅軍師部隊增光添彩。”

室外,雪越下越大。室內,暖流滾滾。

大家邊看邊學,邊學邊議,邊議邊悟,在結合傳承紅色基因中理解和感悟,官兵們感觸越來越多,信念越來越堅定。官兵們紛紛表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繼承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跑好屬於我們自己的這一棒,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