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學:讓十九大精神
“進講義、進課堂、進頭腦”

2017-11-21 09:5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長春11月21日電 題:吉林大學:讓十九大精神“進講義、進課堂、進頭腦”

高楠、于姍姍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吉林大學借助思想政治課平臺,讓十九大精神“進講義、進課堂、進頭腦”。目前,該校已有2萬餘名學生通過260多節思政課學習、領會了十九大精神。

精心備課:十九大精神進講義

“十九大報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和強大的精神力量,吉林大學黨委要認真學習貫徹好十九大精神,團結帶領全校師生把吉林大學建設成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十九大代表、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履職歸來後第一時間傳達了十九大精神,在學校形成了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濃厚氛圍。

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承擔著全校學生思想政治課的教學任務,讓十九大精神“進課堂”成為學院全體思想政治課教師們共同的教學目標。學院組織了一支學習新思想、研究新問題、傳播新聲音的教學團隊。各教研室通過備課會、微信群、QQ群等多種形式開展集體備課,青年教師還以論壇的方式對十九大精神進行深入探討。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石瑛表示,思想政治課教師要帶著使命感和榮譽感學習好、研究好、闡釋好、講授好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集體備課,加強師生互動,及時把十九大報告中的最新理論成果融入思政課,體現到全過程、各方面,切實推進十九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為了加快進度,提高教學質量,該學院組織專人以“全面推進十九大精神進課堂”為主題,統一製作教學課件,劃分教學重點難點,編輯《紅色的夢想》《砥礪奮進的五年》等短視頻,為思想政治課教師們提供授課素材。

廣泛宣講:19分鐘呈現十九大

為了讓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腦、入心,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開展了“19分鐘呈現十九大”主題活動,同步解讀十九大報告。教師利用課前、課間、課後的時間多視角、多維度解讀十九大報告,引導學生了解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奮鬥目標和戰略安排。

十九大閉幕後的一週內,吉林大學2萬餘名學子在260余堂思政課上,通過教師的生動講解,從思想深度、時代高度、歷史跨度等不同維度,了解了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實質和思想內涵。

“曾經不問時事的我對國家的發展一度停留在書本中,通過老師們的精心解讀,讓我清楚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大學生歷史使命的變化。”該校環境與資源學院學生喬俊瑜説。

巧妙呈現:讓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為了讓學生深入學習和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吉林大學借助《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三門課程,開展專題解讀,讓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形勢與政策》課程設置了2個學時的十九大專題講座,把十九大新理念、新思想、新舉措及時融入具體教學內容,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融入“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把十九大報告對“一帶一路”的新提法和新解讀融入“一帶一路”專題教學。

十九大精神進講義、進課堂不易,但進學生的頭腦更難。教師們通過組織學生參與“學生眼中的十九大”“新聞十分鐘”等接地氣的學習活動,結合青年學生們的實際情況,真正讓十九大精神走進學生的心裏。

吉林大學醫學部學生王文聰在《大道之行 始於足下——中共十九大開幕式觀後感》中寫道:“或許,多年過去,歷史將這樣印刷:我們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改變時代,我們是時代本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