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綜述

2017-11-19 11:1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綜述

新華社記者 劉東凱、林暉、劉紅霞

在遼寧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寒風中前來參觀的人流絡繹不絕。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許多機關、學校、企業、社團組織幹部群眾前來,重溫中華民族苦難深重的歷史,表達對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堅定信心。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記者深入基層調研發現,全國各行各業廣大幹部群眾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圍繞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新方位、新任務,談認識、謀方法、作部署,認識更加統一、方向更加清晰、幹勁更加高漲。

新時代標定新方位

新時代催人奮進,凝聚起磅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標定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標明了新起點。

“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堅定信念,按照十九大報告描繪的路線圖繼續前進,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實現!”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説。

從課堂到車間,從辦公室到田間地頭,廣大幹部群眾結合五年來身邊發生的巨大變化,深入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四個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脫貧攻堅讓四川廣安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10月,鄧小平故居所在地廣安區成功脫貧“摘帽”,一座對接深圳、按照工業4.0標準建設的産業園區在這裡拔地而起。鄧小平故里管理局黨組成員、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館長彭備軍説:“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成熟的標誌。幾十年來的理論和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唯一正確道路,必須堅定地走下去。”

青年強則國強。在上海大學,別開生面的《國歌一路走來》公開課正在舉行。如何全面正確看待中國歷史、現實和未來的課題,在青年學子中引起熱烈反響。授課組織者顧曉英説,五年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難道不應該對我們的黨、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嗎?”

文化興則國興。浙江寧波“東方神話”主題公園,遊人如織。各類中華傳統文化展示項目備受遊客喜愛,高峰時需排隊等候5小時。公園主辦方深圳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丁亮説,我們的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中,中國文化將向世界展現無限魅力。

歷史性變化的浪潮席捲大江南北,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未來,將是發展質量、效率、動能加速變革的時代。

“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為我們鋼鐵行業帶來了發展路徑和發展模式變革的機遇。”本鋼集團副總經理趙忠民説,有著百年曆史的本鋼過去由於工藝質量不過關,生産的鋼板只能用來做冰箱背板和汽車底板,效益相對較低。如今,集團自主創新研發的高強度薄鋼板已具有世界領先水平,鋼材出口量穩居全國前列,有望成為寶馬等世界知名汽車企業的全球供應商。“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瞄準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研發更多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品。”趙忠民説。

未來,將是現代化經濟體系加速形成、對外開放層次加速提升的時代。

一批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正在興起。超大型油船的設計建造是衡量一個國家船舶工業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五年來,在國際船舶市場持續低迷的背景下,我國國産航母的誕生地大連船舶重工集團,依靠核心技術創新,成功做到了超大型油船的手握訂單量和新增訂單量連年穩居世界第一。“中國造船業發展要走在世界前列,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感到,現在就是中國造船業的新時代、新起點。”巨輪設計者、集團副總工程師關英華説。

未來,將是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美麗圖景加速實現的時代。

在廣東珠海香洲區的一座開放式公園裏,空氣清新。遊人們很難注意到,在他們腳下隱藏著華南地區規模最大、最先進的地埋式污水處理廠。周圍37平方公里內16萬人口的生産、生活廢水,正通過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MBR膜污水處理系統,轉化為每天10萬噸的準Ⅳ類地表水,注入前山河,使黑臭的河水變清。廠區建設者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梁霖説,各地越來越重視發展的前瞻性、可持續性,通過新技術應用大大提升了資源循環利用的質量和效率,綠色生産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正在蓬勃興起。

新藍圖謀劃新方略

藍圖已繪,夢想可期。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更多期待,各地對標十九大報告,為本地發展定方略、抓落實,在探索創新中落子佈局,在攻堅克難中開拓新篇。

謀劃新方略,必須追求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冬臨關外,寒風瑟瑟。瀋陽市鐵西區北方重工集團盾構車間裏,卻是一派火熱生産場景。一條長達百餘米、高十幾米的鋼鐵巨龍,骨架已成,肌肉漸豐。幾位棕黑色面孔的外國客商,前來考察採購。

隨著一台臺大型盾構機出口海外,一個個裝備工廠佈局“一帶一路”,北方重工以“三司一園兩中心”為主要內容的重大改革加速推進。

發展理念變革,體現在工廠中,也書寫在田野上。

河南平頂山,農業大市曾經的煩惱是養殖糞便污染,如今,養殖場畜禽糞便或直接施于農田,或深加工成有機肥,或發酵做沼氣,幾乎沒有浪費。平頂山市農業局局長楊四震説:“現在我們的觀念已經變了。在循環經濟裏,沒有廢物,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

謀劃新方略,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澎湃動力——

河北石家莊,行政審批局嶄新的牌匾透露出這是市政府機構中“最年輕”的單位。今年2月底掛牌成立的行政審批局,承擔著石家莊市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的重任。

“我們將全市25個部門的150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劃轉到行政審批局,推進流程再造、減少審批環節,實現市場主體‘二十六證’合一,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減少15.5天。”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劉佔中説。

全面深化改革,最需要自我變革的勇氣。

黃河入海處,山東東營。因石油立城,卻不甘只吃石油這一碗飯。目前,東營正在培育航空新興産業,已經建成民機試飛基地、航空導航與飛行校驗測試基地等,正在實施北航研究院、飛行學院等項目,加快建設空港産業區。十九大代表、山東東營市委書記申長友説:“新時代,唯改革者進,唯幹事者強。”

謀劃新方略,要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期待——

太行山下,滹沱河畔。已是城裏社區模樣的河北正定縣塔元莊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陽中。十九大代表、塔元莊村村支書尹計平一回到村子,就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講中。

“現在農民們不僅僅追求經濟上的脫貧致富,對衛生環境、文化生活、子女教育都有了更高期待。”尹計平説,村民們每一個小小的目標,都激勵他永遠奮鬥。

江南水鄉,浙江嘉善。當地不斷創新養老模式,讓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這裡吃得好、住得好、睡得好,與其他老人關係好,工作人員對我們都非常關心,我很滿意很開心。”93歲的焦玉珍老人帶我們走進她在嘉善老年公寓的“家”。

據老年公寓主任陳剛介紹,嘉善在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智慧養老服務平臺、醫養護一體化等方面不斷創新,推動養老産業健康發展。

在向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發的新起點上,不忘初心,正轉化為全體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的使命感和自覺行動。

“每一個普通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就匯聚起實現偉大夢想的磅薄力量。”全國勞模、福州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馮振波説。

新征程奮發新作為

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不會輕輕鬆鬆。十九大閉幕後,各地幹部群眾發揚攻堅克難、一往無前的精神,在紮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實踐中,補短板,防風險,促和諧。

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十九大閉幕後僅半個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強調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健貨幣政策,強化金融監管協調,提高統籌防範風險能力,更好地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更好地保障國家金融安全,更好地維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

從債務限額管理、預算管理、風險評估和預警,到風險事件應急處置、債務違約分類處置、完善監督體系等,近年來,我國一直致力打造地方政府債風險管理“全鏈條”。“堵後門”——剝離融資平臺公司政府融資職能、堅決制止地方政府變相舉債融資;“開前門”——構建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從以“河長制”促“河長治”,到環保“問責風暴”漸起,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的“四梁八柱”正在建立。

11月,北方相繼進入供暖季。與往年不同,天津市武清區16.6萬戶居民家裏用上了電採暖,用“煤爐子”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通過實施“煤改電”工程,天津市新增電採暖面積達1806萬平方米。清潔能源供暖比重的提升,有效減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

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道路上必須攻克的堡壘。要落實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脫真貧、真脫貧”要求,就必須採取切合實際的精準措施。

綿綿細雨中,新栽的花椒樹縱橫成行。在剛剛摘掉國家級貧困縣帽子的四川廣安市前鋒區,産業興農、規模經營的平臺已經建立。廣安生態農業開發供銷集團將在這裡建設10萬畝優質高産花椒種植基地,做強深加工企業,發展田園綜合體、農業新村、特色小鎮,推進鄉村振興。集團吸納當地農民成為産業工人,辦理社會保障,徹底解決農民返貧的後顧之憂。廣安供銷集團籌建組成員米永奇説,種植戶每年每畝能夠獲得純收入7000元,還可得到土地分紅。“我們以後的日子,會像熟了的花椒一樣紅紅火火。”正在樹下勞作的水口村村民李正平説。

美好宏圖,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一派光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