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喜喜: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時代工人

2017-11-24 10:1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西安11月24日電(記者 李浩)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西電集團西安西電開關電氣有限公司機加車間的數控機床操作工人高喜喜,十九大閉幕後就急著趕回工廠,為的是把十九大精神及早帶給工友們。

“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高喜喜在回來這段時間向工友們宣講十九大精神時一以貫之的核心詞,這些核心詞也激發了工友們的工作熱情。

“聽了高師傅的話,動力足了。真沒想到咱們工人也能這麼受關注,連十九大報告都提到了‘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與高喜喜同為機加車間數控機床操作工人的付紅感慨道,相比以前,自己的觀念開始有了新的轉變。她認為,“工匠精神”是不會過時的,而且會越來越重要。

機加車間寬敞明亮,一台臺機床刀片發出巨大聲響。40多歲的高喜喜,23年如一日堅守在機床一線,平均每年生産零件上萬個,合格率始終保持100%。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個變電站內,都能找到由他生産的零件。高喜喜告訴記者,他深知自己操作機床生産出每一個産品肩負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

在高喜喜看來,創新是“工匠精神”的關鍵所在。“不僅僅是科研人員需要創新,我們一線工人也需要在崗位上有所創新。”和機械加工設備打了23年交道的高喜喜儘管被稱為“老藝人”,但他靠的依舊是創新。

從1994年至今,從普通車床到高精尖數控加工設備,設備換了一批又一批,高喜喜學習不息,創新不止。

2006年,公司與瑞士電氣設備企業合作為一新建變電站生産開關設備,而在臨近交付時,由外商提供的核心部件“動觸頭”卻出了問題。高喜喜迎難而上,用一個月的時間,從繪圖到確定加工方案,經過反復試驗最終啃下了這塊“硬骨頭”。而依託項目研發過程中所積累的技術基礎,公司隨後參與制定了一系列特高壓開關設備國家標準,為我國電力設備行業爭取到了更多的國際話語權。

高喜喜把十九大精神從人民大會堂帶回車間,給工友們帶來了新的工作動力和活力,同時鼓勵他們要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時代工人。

“數控操作經常有一些重復性的工作,一度因為沒有目標讓我感到迷茫,對工人的職業認同感也沒有了。”高喜喜的“徒弟”王釗向記者述説著自己曾經的困惑。

如今高喜喜帶來的十九大精神給王釗指明了方向,車間現在為青年工人辦的技術教學培訓他每次都參加,最近又在學習UG軟體。“跟著高師傅學習十九大精神後,我現在心裏亮堂了,新時代咱們工人有力量,就要學知識,懂技能,能創新。”王釗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