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民心 擴共識 聚合力——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綜述

2017-12-12 08:3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凝民心 擴共識 聚合力——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錚、許晟、劉羊旸、梁娟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方能獲得新時代奮勇向前的巨大力量。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以來,全國各地、各部門、各行業幹部群眾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識不斷深化,共識不斷擴大,思想不斷統一。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續增強,匯聚起各族人民幹事創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磅薄力量。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把握好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提出的新要求,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久前,延安棗園,《為人民服務》講話紀念廣場。6米高的張思德雕像下,延安市子長縣法院法官們列隊重溫入黨誓詞。

73年前,毛澤東同志在這裡發表《為人民服務》講話:“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73年後,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十九大代表、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把握好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提出的新要求,努力讓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全國幹部群眾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表示要與時俱進把握時代變化,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感到溫暖和振奮。

“我這次從北京開會學了‘七個新’:新成就、新方位、新時代、新矛盾、新思想、新境界、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寧夏鹽池縣曾記畔村黨支部書記朱玉國回到家鄉宣講十九大精神。講到過去五年成就、未來發展前景、中央關心支持“三農”,鄉親們歡欣鼓舞。

這個曾經有名的貧困村,過去五年變化翻天覆地:泥濘土路變成了水泥路,家家通水、通電、通網,人均收入超過8000元。

朱玉國説,下一步要增加貸款加大養殖補欄,尋求勞務輸出……中央政策溫暖人心,大夥幹勁十足。

日前,天津市寧河區齊心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園區及周邊村鎮的黨員們趕來參加學習十九大精神活動。

有53年黨齡的大龍灣村村民李書元第一個發言:“十九大報告中,把環保、鄉村建設等等都想到了,都是咱老百姓琢磨的事,真感覺鼓舞人心。”

“就像咱齊心園區的名字一樣,我們要堅定不移跟黨走,齊心協力奔小康!”潘莊鎮黨委副書記鄭碩林説。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需要把握好人民新需求。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醫養結合”順應人民新需求。十九大代表、江蘇揚州文昌花園社區居委會主任鄭翔調研發現,現在小區老人養老、醫療需求強烈。鄭翔從北京開會回來後,帶領大家加速和專業康養團隊的合作,改造社區老年公寓設施,配備專業人員,力爭明年推出全新的醫養融合、康養結合的老年公寓。

“居民新需求就是社區工作新著力點。”鄭翔説。

——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住房是當前人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上海退休教師楊曉宏深感溫暖。

“租購並舉是一條好出路。”楊曉宏説。他一家住在舊式里弄,兒子明年結婚,房子不夠住了。“相信不用多久,兒子的婚房和我們的養老房,都可以靠租房來解決。”

“民生改革每前進一小步,人民獲得感就會前進一大步。”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長寧區委書記王為人説,下一步要大力發展公租房,還要對沒有獨立廚衛的舊公房進行改造,便利群眾生活。

引領航船破浪前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分兩步走”戰略安排讓目標更加明晰

“思想統一了,知道怎麼幹了,我對未來更有信心了。”

36歲的張延輝是河南平頂山天健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流轉了1500多畝土地種植蔬菜,“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的政策讓他下決心再流轉2000多畝地。

無論在田間地頭還是機關學校,無論是工人還是農民,記者調研發現,十九大確定的指導思想、作出的戰略安排,正在轉化為全國人民的共識,並化為行動。

——舉旗定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行動指南。

“人心齊、泰山移。13億多人要實現復興大業,必須統一思想才能形成合力。”十九大代表、河南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説。

蔡松濤認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蘭考實現脫貧,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踏上新征程,更要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這樣全國人民才能凝聚和擴大共識。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心往一處想,勁才能往一處使。”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近日連續以課堂講解、專題講座、小組討論、網絡視頻等方式,向學生宣講十九大精神。

徐川比喻道,黨是引領我們事業的火車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前進的方向。學生們結合自身經歷一同熱烈討論,共識不斷擴大。

——藍圖繪就,“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鼓舞了全國人民的信心,明晰了奮鬥的目標。

延安梁家河村村史館。連日來,前來參觀學習者絡繹不絕。黃土高原山溝溝的村史館,記載著共産黨人帶領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奮鬥歷程。

“新藍圖增強了我們的信心,過去五年取得了那麼大的成就,未來一定會更美好!”梁家河村第一書記申連庚正在帶領大家制定新的發展規劃,要把梁家河村打造成美麗鄉村示範基地、黨員幹部黨性教育基地、青少年三觀教育基地。“支部班子要強,産業基礎要強,生態環境要強,基本公共服務要強,都做好了,梁家河村就能強起來。”

十九大代表、福建莆田荔豐鞋業有限公司車間主任翁鈺珍説,實現“兩個一百年”,要拿出最好的精神狀態,鑽研工藝提升效率,推動“中國製造”轉型升級。

——一代接著一代幹,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出堅實腳步。

“2014年至2015年,改造水系500米,道路綠化提升2000平方米”“2016年,承辦首屆古村年味節,建立450平方米的鄉村記憶館”……在浙江新昌縣梅渚鎮政府辦公室裏,一本《梅渚村譜》記錄了上一屆村兩委的作為。

“這是我們對照的標桿,激勵我們一任接著一任加油幹。”梅渚鎮梅渚村村支書黃黎明説,村裏人均收入1.3萬元,在浙江仍屬發展薄弱村。目前正在打造3A級旅遊區,力爭2019年人均收入達到1.8萬元。

“我在基層越幹越有勁、越幹越自信、越幹越有獲得感。”今年32歲的十九大代表、瀋陽市八一街道黨建指導站科長吳書香説,希望我們這一代人能在為“兩個一百年”目標接力奮鬥過程中,從國家建設的生力軍成長為主力軍。

凝聚磅薄力量: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鬥,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依靠人民實現歷史偉業

十九大報告描繪的民族復興美好前景振奮人心,廣大幹部群眾結合自身實際,在學中乾、在幹中學,正匯聚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和堅強領導核心。

11月22日,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區信達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成立。

“我們正在按照十九大報告的要求,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全面從嚴治黨,要靠堅強有力的基層組織去落實。”十九大代表、渭南市臨渭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賈向東説,黨的十九大對基層黨建提出新要求,下一步將強化基層黨建考核、督查、通報,還要謀劃建立城市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整合社區內各單位資源更好地服務人民。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實現歷史偉業必須激發全體人民的力量,同心共築中國夢。

不久前,十九大代表、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配電搶修班長張黎明在一次關鍵性實驗中,帶領團隊成功完成了正在研發攻堅的帶電作業機器人第二次現場作業調試。他在各種場合宣講十九大報告對創新的安排部署,聽眾深受感染。

“新時代電力工人,不僅要出力流汗更要貢獻智慧,要把工作場所變成創新陣地。”擁有24項專利、孵化出8個創新工作坊的張黎明説,下一步將帶動更多年輕人創新,幫助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一代産業工人隊伍。

——實現夢想的道路充滿荊棘,要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向著民族復興奮勇前進。

中國民航大學北院禮堂,十九大代表、中國女排奧運冠軍魏秋月在這裡宣講十九大精神,700多名師生聽得聚精會神。

改革開放伊始,團結拼搏的女排精神激勵了無數中華兒女,成為寶貴精神財富。

魏秋月説,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更需要弘揚敬業精神、吃苦精神、變革精神,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頑強拼搏、永不言棄、堅持不懈、自強不息,是我們當代大學生應當具備的品質。”民航大學法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錢赟説,要認真學習十九大精神,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歷史的重任,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肩上,唯有勇於擔當、苦幹實幹才能不負新時代。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鼓舞指引下,億萬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如同日出東方、勢不可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