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發展呼喚“新農民”

2017-12-31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農業發展呼喚“新農民”
——訪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説,當前我們對“三農”問題高度重視,這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密切相關。

87歲的厲以寧仍然每年堅持到基層調研,對“三農”問題格外關注。今年夏天,他深入湖南、安徽、江蘇等省份,在與農民面對面的接觸中有了更多新的感受。“農民最關心的是土地確權問題。”厲以寧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這體現了中央保護農民土地權益的決心,給農民送了一顆“定心丸”。

我國農村土地實行土地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要堅持土地是公共財産的制度。土地承包權穩定,農民才能安心。而尊重土地的經營權,保護經營者的利益,才能更好地發揮其積極性。”厲以寧説,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標,就是要讓農民的承包權穩下來,經營權活起來。

未來農業發展需要農民具備哪些素質?厲以寧説,農民首先要成為新農民,注重自身能力培養。“調研中明顯感受到,許多農民有積極學習技術和知識的願望,要滿足這些願望,需要組織大量培訓,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讓厲以寧印象深刻的是,農村高中教育日益普及,為更多農民子弟進入高等學校打好了基礎,同時,更多的農民開始選擇接受職業技術教育,並學以致用,進行多種多樣的創業創新。

其次,新農民還需要培養環保意識。“現在正在進行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土地定下來了,就需要保護好土地。要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厲以寧説。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我在調研中發現,現在農民不一定自己種地,而是把土地出租出去,自己從事與農業相關的服務業。中國農村人口多,農民不能僅僅依靠第一産業,還需要發展第二、第三産業,從事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農業增産、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才有根基。農村穩定了,農民富裕了,購買力增強了,也會為實體經濟提供發展動力。”厲以寧説,現在不少在外打工的農民回鄉創業,帶動周邊村民共同發展,對此需要在各方面給予大力支持。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三農’發展目標,也指明了發展路徑,接下來需要大家一起實幹。”厲以寧説,在這個過程中,要轉變發展方式。從過去數量型、速度型的發展方式真正有效轉變為質量型、效益型的發展方式,並不容易。“速度攀比從來都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障礙。我們要保持冷靜,走創新的路,這樣步子才能更穩健,發展方式的轉變也才能真正實現。”厲以寧説。(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