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創新宣講形式讓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

2018-01-28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福州1月28日電(記者 陳弘毅)“萬物互聯新時代,直播黨課傳播快,開放共享同促進,聲音響徹海內外!”去年十九大剛閉幕,在福建龍岩市新羅區西安社區“章”口就來直播間裏,一場題為《築偉大工程》的網絡黨課直播剛結束,後臺實時數據就顯示有上百萬網友收看了這場直播。

這個節目的“主播”是70歲的新羅區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從去年6月起,他成為新羅區委組織部打造的“章”口就來節目主播。節目至今已經播出了12期,在網上收穫了超過百萬“粉絲”。在每期20分鐘左右的直播中,章聯生結合自己30多年擔任黨支部、黨委書記的經歷,通過講故事、順口溜、三句半等詼諧幽默的群眾語言,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宣講十九大精神、講述革命故事,讓黨課宣講與最新的互聯網傳播形式“接軌”。

“西安社區是龍岩遠近聞名的‘明星村’,在‘領頭羊’章聯生的帶領下,各項事業近年來發展得紅紅火火。這次請老章做主播,正是因為他自身在群眾中有威信,講話深入淺出,基層幹部和群眾願意聽,能聽懂,能記住,用得上,指導性強。”龍岩市委副書記何明華説。

像“章口就來”這樣新穎的宣講形式,最近在八閩大地紛紛涌現,讓十九大精神及時、高效地傳達到基層。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福建省以有力措施動員了全省各級各類宣講力量參與宣講,構建了傳統媒體、新興媒體立體化傳播矩陣,全方位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形成了福建省十九大精神大宣講、全覆蓋格局,讓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入腦入心。”福建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針對理論進基層“最後一公里”問題,福建組建了上千支“講得準理論、編得好段子、蹲得住基層、上得了熒屏、玩得轉網絡”的“新時代理論輕騎兵”隊伍,進村入戶、走街串巷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中共召開十九大——好啊!”“民族復興夢必圓——好啊!”……場上藝人每唱一句,引來場下觀眾高聲唱和。這是記者日前在莆田郊區一處莆仙戲下鄉演出現場看到的“讚句”表演。“‘讚句’是莆田獨有的民間藝術,是用莆田方言寫成的詩句,朗朗上口,多用於祝壽、喬遷等場合,表演感染力強。”

文藝宣講小分隊的退休老黨員林桂華在三年前成立了“莆仙讚句開心社”,現有36名會員,平時為老百姓婚嫁喬遷用莆仙方言喊讚句,活躍喜慶氣氛。十九大召開後,開心社成員每人創作了一至五組讚句近300多組臺詞,並把讚句喊進社區、校園、企業。在學校課間操、老人們跳廣場舞、演奏十番八樂的間隙,大喊讚句,聽起來既親切喜慶,又好記易懂,學起來朗朗上口。

針對偏遠山區和特殊群體的需求,福建用各種形式探索“理論全覆蓋”,深受基層黨員群眾歡迎。

“阿伯,前段時間村黨支部發給您的隨身聽好用嗎?節目怎麼樣?”1月中旬,福建省連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林毅敏來到沿海漁村,對前一階段給常年在外、不方便進行理論學習的漁民黨員發放的隨身聽使用效果進行回訪。

“好用,這裡面不僅有黨的十九大報告全文,還有很多紅色故事和紅色評話,讓我們這些常年在海上的黨員能最快了解黨的大政方針,而且還可以反復聽,太好用了!”許多漁民黨員和老黨員豎起大拇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