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綜述

2018-07-05 20:3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綜述

新華社記者 林暉

壯闊的征程,需要領航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個堅強有力的政黨,引領一個社會主義大國昂首屹立在世界東方。

這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決定的必由之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2017年金秋,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在人民大會堂久久回蕩:“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從“堅持黨的領導”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幾個字詞的變化,意味深長、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中國共産黨執政經驗,對黨的領導的性質、定位、作用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

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確保黨始終把牢中國前進方向、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所決定——

2018年3月11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

沒有中國共産黨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離開中國共産黨領導,就會偏離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方向。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社會主義本質特徵,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樹立一個權威的領導核心是應有之義——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建設好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治理好13億多人的大國,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維護黨的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黨中央有核心、有權威,才能把全黨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向著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前進。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保障——

2015年1月16日,一次重要會議引起廣泛關注。

當天,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全天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彙報工作,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具體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和各方面。

從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從文藝工作座談會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從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到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一系列重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工作提出要求,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從根本上保障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這是一條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涅槃之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讓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更有底氣、更有自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既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障,也是對中國共産黨自身的重大考驗。

黨的執政地位、領導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打鐵必須自身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擔當精神、政治遠見和頑強意志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奮力把我們黨鍛造成為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強大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頒布《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健全和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

立規明矩,風清氣正。各地區各部門牢固樹立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黨全國人民更加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黨的領導地位更加鞏固。

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週之際,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迎來一批特殊客人——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面對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重溫入黨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雄渾的聲音在大廳回蕩。

這是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堅定政治信念的莊嚴宣示,也是對全體共産黨員理想信念的洗禮。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靠的就是一種信仰和理想。歷史和現實反復證明: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補鈣壯骨”、夯基固本,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

正風肅紀刮骨療毒,鍛造黨的堅強領導肌體——

2018年2月24日,春節假期結束第三天,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15個巡視組就完成了對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進駐工作,全面展開黨的十九大後首輪中央巡視。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重大舉措、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是一條實現黨自我凈化的有效路徑。黨的十九大之後迅速展開首輪中央巡視,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決心和意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管黨治黨。

翻開十八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一組組沉甸甸的數字展現了從嚴治黨的力度:

——5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萬起,處理黨員幹部25.6萬人;

——2014年以來,全國共有7020個單位黨委(黨組)、黨總支、黨支部,430個紀委(紀檢組)和6.5萬餘名黨員領導幹部被問責;

——5年來,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

……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黨的十九大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已達13名。2018年以來,截至5月31日,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85起,處理2709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9227人。

正風肅紀,反腐懲惡。以雷霆萬鈞之勢全面從嚴治黨,贏得黨風政風顯著好轉,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黨建新部署新舉措新要求,讓黨在自我革命中淬煉得更加堅強有力:

更加強調製度治黨,黨中央先後修訂頒布90余部黨內法規,為依規管黨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更加注重基層建設,紮實做好發展黨員和從嚴教育管理工作,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

更加注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幹部標準落到實處……

千錘百煉,淬火成鋼。我們黨每一次自我革命,都不是簡單的自我修復,而是從裏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全面從嚴治黨讓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了新的強大生機活力,讓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有底氣、更有自信。

這是一條通往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光明之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領航“中國號”巨輪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97年櫛風沐雨,中國共産黨一路走來,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就了一個大國大黨的風範擔當。

97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産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和定力——

2018年1月5日,中央黨校報告廳座無虛席。

面對在場的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人深省:“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

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決定了我們黨不僅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我們黨執政本領建設,堅持把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學習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不斷提升黨的全面領導的能力和水平。

——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率先垂范,黨的十八大至今中央政治局已進行49次集體學習,內容涉及治黨治國治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方方面面。

——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組成了一整套制度化、系統化的黨員幹部教育培訓體系;

——廣大黨員幹部以各種方式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思踐悟,知行合一……

拜人民為師,向實踐學習,中國共産黨以銳意進取、擔當作為的新氣象新面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昂首邁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征程。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凝聚起最磅薄的力量攻堅克難——

201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一份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引起廣泛關注。

這份被稱作“建設美麗中國總部署”的文件,強調重點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宣示了向污染宣戰的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人們注意到,意見專門以一個章節強調“全面加強黨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領導”,再次彰顯了黨的領導對於應對重大挑戰、攻克重大難題的重要意義。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正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中,類似于污染防治攻堅戰這樣長期性與複雜性兼具的困難與挑戰還有不少。

看國內,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最後3000多萬“貧中之貧”的貧困堡壘尚待攻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

觀國際,世界經濟政治形勢更加錯綜複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大國關係深入調整……

儘管我們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從未如此之近,我們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也從未如此之大。

只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才有應對一切困難挑戰的主心骨,才能團結凝聚起最磅薄的力量,完成艱巨光榮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

以黨的全面領導領航“中國號”巨輪駛向更加遼闊的海域——

盛夏的海南,海碧風清,遊人如織,廣大海南幹部群眾卻沉浸在幹事創業的火熱氛圍中。

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之際,黨中央發佈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開啟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

奮進新時代,壯闊東方潮。從更高起點推進對外開放到更大範圍推進改革試點,從謀劃打好“三大攻堅戰”到進一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突出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運籌帷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實踐波瀾壯闊、氣勢恢宏,進一步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嶄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生動實踐,使我們黨的領導地位更加鞏固,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續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號”巨輪必將劈波斬浪、直濟滄海,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