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統一領導——四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8-03-03 1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人民日報3月4日評論員文章: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統一領導——四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加強黨的統一領導。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改革原則,作出了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的重大部署,提出了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項任務的明確要求,就是為了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統一領導,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個系統工程抓好抓緊抓實,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

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統一領導,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來理解和把握。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歷史和實踐表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首先就要堅持好黨的全面領導這個原則,在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中貫穿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體現在機構改革的制度安排上。實踐中,一些領域黨的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還不夠健全有力,保障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有待完善。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這些重大部署,就是著眼于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貫徹落實的根本保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更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要確保各項改革任務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就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黨政軍群各方面機構改革配合,使各項改革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總體效應。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責任擔當,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履行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領導責任。這樣才能形成推進改革落實的強大合力。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黨就一定能更好領導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不朽業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