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大唐北京高井熱電廠嚴密布控確保孤網安全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15時15分   來源:國資委網站

    為解決西北熱電中心電力線路送出問題,確保高井燃氣熱電聯産項目年底並網投産,自4月14日至6月26日,大唐國際北京高井熱電廠按照北京電網調度控制中心的統一安排,將維持長達74天的系統孤網運行。面對這種特殊的運行方式,高井熱電廠嚴密布控,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確保機組安全運行。

    ——考慮週全避風險。在系統孤網運行方式下,該廠機組經220千伏出線與電網單回線並網,一旦該線路故障跳閘,所在地區將無法保證穩定運行,使得在運機組存在全停風險,直接造成該地區110千伏三座變電站全停,故障損失負荷約達到120兆瓦。針對這種情況,高井熱電廠制定了詳細的《特殊運行方式下線路開關跳閘聯跳機組回路改造交底材料》和《高門線路改造期間特殊運行方式現場處置預案》,明確一旦對外送出線路掉閘,當值值長具有臨機處置權,第一時間指揮現場應急處理,確保人身安全和主設備不受損。

    ——分析利弊搶時機。高井熱電廠認真分析本次線路改造的利弊,在危機中尋求生産經營的轉機,以線路改造為契機,提高設備可靠性,加強廠內主機和輔機經濟運行方式調整,保證電網負荷低谷時期全廠4台機組穩定運行,並維持較高負荷率,為實現全年搶發電量贏得更多籌碼,確保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的雙提升。

    ——人人皆知保安全。本次特殊運行方式,直接影響該廠機組並網安全,並波及周邊12座變電站的穩定運行。為確保線路改造期間人員、設備、電網安全,高井熱電廠四點發力,積極做好孤網運行期間的安全生産工作。一是掌握預案。組織各崗位職工學習特殊運行方式下廠內和北京電網調度控制中心的工作方案、應急預案,有針對性地開展應急演練,做到熟練掌握;二是摸清系統。組織運行人員加強學習、深入現場,熟悉系統和設備的位置、狀況等,防止誤操作,避免事態擴大;三是加強維護。要求設備部門和檢修部門做好檢查維護,確保遠控閥門正常開閉,防止誤動、拒動;四是嚴細管控。要求各級生産人員嚴格遵守各項制度,認真履行職責,針對發現的設備問題,做好記錄並及時處理,杜絕人為因素造成機組“非停”。

 
 
 相關鏈結
· 大唐連城發電公司兩台機組煙氣脫硝改造工程開工
· 大唐蜀河水電站CDM項目第四次核證獲聯合國簽發
· 大唐集團陽城發電公司六項目獲國家專利授權
· 大唐寶雞熱電廠致力節能減排積極應對霧霾天氣
· 大唐主導的LTE-Hi已在國際標準化組織3GPP立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