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商務部採取多種措施恢復川甘陜渝災區的商業網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四川、甘肅、陜西、重慶災區商業網點恢復率已達25.03%

    截至6月3日,四川、甘肅、陜西、重慶已有17652家受災商業網點恢復營業,恢復率為25.03%。其中,受損較輕的陜西、甘肅、重慶恢復率均超過一半,四川恢復14937家,恢復率為22.41%。

    據悉,商務部為大力推進地震災區商業網點恢復經營,截至6月3日,投放災區的300輛流動售貨車和2455頂售貨帳篷正式投入使用,受到災區政府和群眾的普遍歡迎。

商務部採取多種措施恢復商業網點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四川、甘肅、陜西和重慶四省市商業網點損失慘重,重災區的商貿流通體系基本癱瘓。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3日,地震災區共有70527家商業網點因災不同程度受損,直接經濟損失324.6億元。地震造成商務系統1557人遇難,8694人受傷,失蹤200多人。

    地震發生後,商務部立即啟動一級應急反應機制,成立了以部長陳德銘為組長的抗震救災領導小組。陳德銘等部領導迅速趕往四川、陜西、重慶等災區,了解市場供應情況,指導商業網點恢復和市場供應保障工作。5月24日,商務部與財政部在成都召開現場協調會就恢復地震災區商業網點和保障市場供應工作做出安排。還派出專門小組深入綿竹市漢旺鎮等重災鄉鎮和受災群眾安置點,就災區商業網點恢復和市場供應面臨的困難進行調研。

    全力以赴,保障災區急需商品供應。在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階段,商務部組織調運了大量方便食品、飲用水和小工具、照明器材、帳篷、被服、衛生防護用品等救援物資。隨著安置工作的不斷深入,為了豐富受災群眾的飲食結構,商務部向四川、甘肅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並協調海南等瓜菜主産區與災區建立産銷銜接。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日,商務部累計向地震災區調運飲用水2760萬瓶、方便麵348萬桶、餅乾308噸、液態奶400噸、海南蔬菜2464噸,投放儲備凍豬肉8708噸。下一步,商務部還將根據災區少數民族群眾生活特點,適時增加儲備牛羊肉和儲備邊銷茶的供應量,並做好進口食用油投放準備工作。

    科學規劃,分類指導,有序恢復商業網點。商務部根據災區商業網點損毀和受災群眾集中安置情況,圍繞災區群眾生活急需,迅速確定了流動網點、臨時網點、過渡網點和固定網點的恢復和設立方案。

    ——靈活機動,流動售貨車開赴偏遠鄉村。為迅速啟動重災區商業網點恢復工作,從5月27日開始,商務部每天為重災區提供50輛流動售貨車。截至6月3日,已有300輛流動售貨車投入使用,到6月6日前將配齊500輛。這些流動售貨車既銷售商品,也承擔部分商品批發配送功能。

    ——帳篷商店,集中安置點的小超市。在民政部支持下,商務部自5月27日起陸續向災區投入商店帳篷。截至6月3日,已經投入2455頂商店帳篷到災區。這些帳篷商店,既銷售商品,也承擔小批量倉儲功能。目前,每個臨時商業網點每天銷售額2000元左右,受到災區政府和群眾的普遍歡迎。

    ——攜手合作,共同建設過渡安置房商業網點。商務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發文件,計劃在每1000套安置房設立1個建築面積60平米的災區便民商店,每個帳篷臨時安置區設立1-3個20平米左右的災區便民商店,第一批200個災區便民商店將於6月10日前全部投入使用,8月底前將建設5000個災區便民商店。

    ——尊重科學,確保安全,謹慎恢復固定商業網點。商務部要求地方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區分輕重緩急,逐步恢復輕災地區的原有商業零售網點。對於沒有受損的商業網點,引導企業組織貨源和人員,儘快恢復經營。對於受損較輕、具備條件的4.9萬家商業網點,組織企業抓緊維修加固,在經過嚴格程序科學鑒定後儘早開門營業。

    ——對口幫扶,保證災區市場所需貨源。商務部商一些省市對四川省15個重災縣市實行貨源對口幫扶,重點解決災區食品、日用消費品和學習用品貨源問題。

    ——政府扶持,發揮大型流通企業作用。商務部組織一批實力較強、信譽較好、社會責任感強的本地流通企業承擔15個重災縣的網點恢復和市場供應任務。為了引導企業投入,商務部將會同財政部,給予企業一定的商品配送運費補貼和購貨流動資金貸款貼息,並協調有關金融機構向企業提供貸款,用於購貨資金週轉。此外,商務部還將組織一批流通企業,承擔四川、甘肅、陜西和重慶四省市地震災區受災商業網點總體恢復工作。

    維護災區市場秩序,保證商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商務部要求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切實維護災區市場秩序穩定,嚴厲打擊假冒偽劣、以次充好等行為,堅決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維護災區市場物價基本穩定。密切監測災區食品、家庭日用品、照明器材、消毒設備及其他生産資料的市場供求變化及價格走勢。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3日,四川、甘肅、陜西、重慶已有17652家受災商業網點恢復營業,佔受損網點的25.03%。其中,四川恢復14937家,佔受損商業網點的22.41%,受損較輕的陜西、甘肅、重慶恢復率均超過一半。

    隨著災區群眾的安置轉移,吃飯難、洗澡難、理髮難等問題凸顯出來。為滿足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服務需求,商務部還將支持企業在災區建設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餐飲網點、大眾洗浴場所和理髮店等便民服務設施,並在財政、金融、稅收等方面繼續研究對企業的補貼政策。  

 
 
 相關鏈結
· 商務部要求:加強災區流動售貨車和售貨帳篷管理
· 商務部調往四川重災區的流動售貨車正式投入運營
· 商務部第一批用於搭建商店的帳篷交付給承辦企業
· 商務部向捐助國及國際機構通報地震災後重建情況
· 商務部召開四川災區抗震救災災後重建信息通報會
· 商務部: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行業積極抗震救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