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溫家寶在安徽考察農業生産紀實:春耕時節話三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春耕時節話三農
——溫家寶在安徽考察農業生産紀實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安徽蚌埠、池州兩地,深入田間地頭察看苗情,走村入戶看望群眾,實地考察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和治淮工程現場,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的建議。這是4月9日,溫家寶在蚌埠市禹會區馮嘴村麥田察看麥苗分蘗情況。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4月的江淮大地,稻麥青綠,菜花金黃,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安徽蚌埠、池州兩地,深入田間地頭察看苗情,走村入戶看望群眾,實地考察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和治淮工程現場,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的建議。

    溫家寶指出,抓好今年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對於穩定經濟、穩定物價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當前夏糧管理進入關鍵時期,春播正全面展開。必須把春耕生産作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迅速行動起來,採取有效措施,不失時機地抓緊抓好,千方百計保證今年農業有一個好收成。

     這是4月10日,溫家寶在池州市貴池區萬畝油菜高産創建示範田察看油菜長勢。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政策好,更要人努力

    安徽是農業大省,在全國農業發展特別是糧食生産中佔有重要地位。考察期間,溫家寶來到蚌埠和池州的村莊、農場和農資供應站,察看春耕備耕情況。

    馮嘴村是蚌埠市禹會區一個有2600多畝耕地、2800多人的村莊。9日上午,溫家寶來到馮嘴村的麥田。綠油油的麥苗已有一尺多高,一些村民正忙碌著在田裏噴藥除草。他拔起兩棵麥苗,仔細察看分蘗情況。當地幹部告訴總理,今年全市小麥播種面積比上年增加了6%,由於春耕備耕行動早,田間管理抓得實,抓得細,克服了低溫天氣的不利影響,苗情普遍好于去年,只要沒有大的自然災害,小麥豐産大有希望。溫家寶説,糧食要有好收成,歸根結底還是靠“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政策好,更要人努力。

    溫家寶接著問大家還有什麼困難?一位村民反映最近化肥等農資價格上漲較快。溫家寶説:“化肥、柴油價格波動和近來國際油價上漲有關。如果油價上漲造成農資價格上漲,國家會給農民補貼。”村民們高興地鼓起掌來。

    10日上午,溫家寶來到池州市貴池區梅龍鎮察看早稻育秧情況。水田裏一壟壟秧苗覆蓋著塑料薄膜,幾位農民正在翻耕土地。溫家寶來到田邊,蹲下身子,掀起薄膜察看秧苗生長情況。村民錢葉付告訴總理,現在補貼多,還有農技人員指導,大家都搶著種地,沒有一塊地撂荒。溫家寶聽後説,國家會保持惠農政策的連續性,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錢葉付的兒子錢春告訴總理,自己想多學點農業技術,今後在農業上有所作為。溫家寶高興地説:“現在,農村許多年輕人外出打工。你立志搞農業,應該表揚和鼓勵。”

    在池州市貴池區萬畝油菜高産創建示範田,溫家寶走進近一人高的油菜地察看油菜長勢。村民們説,受低溫凍害影響,今年油菜生長量不足,可能減産,建議國家實行油菜收購保護價。溫家寶站在田埂上和隨行的發展改革委、農業部負責人現場商議起來。他説,我們要加緊研究有關政策措施,不能讓老百姓吃虧。

    10日下午,溫家寶來到池州市貴池區涓橋農資供應站,了解農資供應情況。他説,當前正是用肥、用種、用藥、用油的高峰期,要做好農業生産資料的生産、調運,保證春耕備耕物資充足供應。他還叮囑農資銷售人員,要誠信經營,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藥、放心種子。

    每到一個村莊,溫家寶都要囑咐鄉親們多打糧食,不僅自己增收,還支援國家。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安徽蚌埠、池州兩地,深入田間地頭察看苗情,走村入戶看望群眾,實地考察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和治淮工程現場,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的建議。這是4月10日,溫家寶在池州市貴池區梅龍鎮和當地農民一起察看早稻育秧情況。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大力加強農田水利建設

    淮河橫跨安徽全境,歷史上洪、澇、漬等災害頻繁發生,給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2003年淮河大水後,國家加快了治淮工程建設。目前,擴大和整治淮河干流行洪通道、行蓄洪區和重點易澇地區治理等19項骨幹工程基本建成,防洪減災能力顯著提高。

    溫家寶一直十分關心淮河治理工作,曾多次實地考察並作出一系列指示。前不久,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治理淮河工作。9日,他來到淮河蚌埠段,實地察看荊山湖行洪區和蚌埠閘樞紐工程,並聽取了安徽省治淮工作彙報。溫家寶指出,要認真總結治淮工作經驗,在現有基礎上研究制定新規劃,統籌兼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使沿淮地區的人民安居、樂業、增收,使淮河成為一條無害的河流,成為一條清澈的河流。淮河治理涉及多個省,上中下游要加強協調。

    蚌埠閘樞紐工程位於淮河中游,近年來,經過改擴建,防洪、航運、蓄水灌溉能力有了顯著提高。在蚌埠閘樞紐工程現場,溫家寶看到兩岸堤防堅固,綠化良好,景色優美,十分高興。他説,我們一定下決心根治淮河,既防澇又防旱,做到來水留得住,泄得下,用得上。要加大投入力度,圍繞行蓄洪區調整、居民遷建、洼地治理、堤防河道治理實施4項工程,解決好淮河中游下泄問題,增加土地和農民收入,增強河道的運輸功能。

    溫家寶強調,要大力加強控制性骨幹水源工程建設,加快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和各種節水灌溉工程建設,特別要加強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儘快改變水利設施落後面貌,從根本上增強農業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安徽蚌埠、池州兩地,深入田間地頭察看苗情,走村入戶看望群眾,實地考察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和治淮工程現場,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的建議。這是4月9日,溫家寶在安徽豐原集團了解農産品加工情況時,拿起一瓶用秸稈加工出來的乙醇,鼓勵企業科研人員加大研發力度,形成競爭優勢。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讓廣大農民有一個美好家園

    考察期間,溫家寶深入多個村莊察看村容村貌,還在村民家中召開了5次小型座談會,了解農民增收、外出務工、子女上學等情況,傾聽基層群眾的意見和建議。

    在池州市梅龍鎮中梅村,溫家寶在村民陸艮珍家和鄉親們座談。村民們提出改善村容村貌、提高農業科技含量等建議,溫家寶一一回應後説,國家對“三農”工作非常重視,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我們還會不斷出臺強農惠農政策,繼續加大農業投入,從根本上提高和改善農民的生活條件。總理幾句話,説得大家心裏暖乎乎的,不由自主地鼓起掌來。

    在池州市涓橋鎮紫岩村,看到村子裏有的村民正在修新房,有的計劃翻修舊房,溫家寶説,建房是農民的大事,地方政府要加強對農村建房的規劃和引導,請專業機構設計適合農村、功能齊全、節能環保的多種房屋樣式,供農民選擇,讓農民有一個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溫家寶一直十分關心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情況。紫岩村林權改革後,人均分到3畝多林地。溫家寶走上村後山坡上的樹林,這裡山清水秀,滿目翠綠,他看了心裏十分高興。村民們搬來凳子,和總理圍坐在一起,親熱地聊起家常。村民李金香遞上自家的林權證,溫家寶拿在手裏翻看。她告訴總理,已經在林地上種了泡桐和水杉,過幾年就會有效益。村民汪令富告訴總理,自己準備種毛竹,毛竹全身都是寶,從頭到腳都能變錢。總理問他“還有什麼希望?”汪令富説:“希望經營權長期不變。”溫家寶告訴大家:“你們放心,70年不變,也就是長期不變。”

    溫家寶對地方幹部説,我特別重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這件事,因為它給山區農民開闢了一條致富的路子。農民有了經營權,就可以在林地上做大文章,不僅可以種植林木,還可以發展林下産業,不僅有經濟效益,還有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我們要加強制度建設並給予技術指導,把這件事情辦好。

    考察期間,溫家寶還深入龍頭企業,了解農産品加工情況。在國家支持下,安徽豐原集團近年攻克了纖維素利用的産業化關鍵技術。9日下午,溫家寶來到這家企業,走進秸稈預處理、纖維素制糖等車間察看工藝流程。看到原本廢棄的玉米芯、秸稈,經過加工後變成了木糖醇、檸檬酸、燃料乙醇,溫家寶十分高興。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五六噸秸稈就能加工出一噸乙醇。溫家寶拿起一瓶用秸稈加工出來的乙醇説:“這項工作很有意義。將秸稈變成乙醇,既減少環境污染,又開發新能源,方向正確,路子是對的。但要想在這一世界性難題上領先,需要下很大功夫,付出艱苦努力。”他鼓勵企業科研人員説,我國的秸稈、玉米芯原料豐富充足,要加大研發力度,努力降低成本,這樣才能在市場上有競爭優勢。

    9日和10日晚,溫家寶分別在蚌埠、池州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幹部群眾對農業生産的意見建議和安徽省工作彙報。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團結一心 戰勝旱災
——溫家寶總理在貴州考察指導抗旱救災工作紀實

 

     4月3日,溫家寶在興義市民航村七塊地察看因乾旱已經絕收的小麥。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當前,正值春耕大忙季節,我國西南地區特大旱災仍在持續。8個月來,經歷了夏秋冬春四季連旱的貴州省,沒有一場有效降雨,群眾飲水愈發睏難,大片農作物因旱絕收,全省進入抗旱最為關鍵的時期。 >>>詳細閱讀

“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旱災”
——溫家寶到雲南指導抗旱救災工作紀實

 

    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災最嚴重的地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導抗旱救災工作。這是3月19日,溫家寶來到陸良縣芳華鎮獅子口村萬畝大麥示範田,實地察看農作物受災情況。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去年入秋以來,我國西南地區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旱災,給群眾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正值抗旱救災的關鍵時刻,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災最嚴重的地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導抗旱救災工作。

    溫家寶指出,目前全國旱情還在發展,北方地區和東部地區又出現低溫寡照和雨雪凍害,農業生産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必須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重視農業,切實做好當前的抗旱救災工作,抓好春耕生産,千方百計保證今年農業有個好收成,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印度外長克裏希納
· 溫家寶7日會見來華正式訪問的印度外長克裏希納
· 溫家寶7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財長保爾森
· 國務院常務會研究西部大開發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
· 溫家寶在貴州考察指導抗旱救災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