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尹蔚民:全力做好《社會保險法》實施前準備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5日   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11月4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召開視頻會議,對全系統學習、宣傳和貫徹 《社會保險法》進行動員部署,中組部副部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出席並作重要講話。

    尹蔚民指出, 《社會保險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社會保險制度的綜合性法律,是一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該法的頒布實施,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使我國社會保險制度建設全面進入法制化軌道,與《勞動法》、 《公務員法》等共同構成了我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律體系的頂層架構,對於推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在法制軌道上實現科學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尹蔚民説, 《社會保險法》通篇堅持了以下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和貫徹了黨中央關於加快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的重大決策部署;二是堅持和貫徹了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新期盼;三是堅持和貫徹了公平與效率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適應的根本要求;四是堅持和貫徹了確立框架、循序漸進的科學態度。

    尹蔚民強調,在全面學習 《社會保險法》的基礎上,應著重領會具有總括性、創新性、前瞻性的規定:一是著重把握覆蓋全民。《社會保險法》規定的養老和醫療保險覆蓋各類勞動者和全體居民,工傷、失業、生育保險覆蓋全體職業人群,以法律形式確立了廣覆蓋的社會保險體系。二是著重把握統籌城鄉。《社會保險法》確定的適用範圍,適應我國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把農民的社會保障制度納入本法的調整範圍。三是著重把握依法維權。 《社會保險法》在各項制度設計上,始終以保障參保人的合法權益、打造服務型政府為出發點。四是著重把握規範管理。《社會保險法》規定了政府在社會保險行政管理和資金保障方面的責任。

    尹蔚民要求,各級人社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 《社會保險法》貫徹實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擺上重要的議事日程,充分利用從現在到明年7月1日法律實施前的8個月寶貴時間,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一要廣泛開展宣傳工作。各級人社部門要把宣傳《社會保險法》作為當前宣傳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 “六五”普法規劃,做好 《社會保險法》宣傳普及工作。二要認真做好學習培訓工作,人社系統全體工作人員都要認真學習《社會保險法》,全面準確地把握其立法宗旨、基本原則和制度內容等,領導幹部帶頭參加培訓並重點抓好骨幹培訓,培養一支宣講《社會保險法》的骨幹隊伍。三要抓緊完善配套政策法規體系。根據 《社會保險法》的原則和授權,抓緊研究制定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社會保險基金管理與監督、社會保險經辦服務等方面的配套法規,啟動修訂失業保險、社會保險費徵繳和社會保險監督檢查方面的法規規章。對照《社會保險法》的規定,抓緊做好清理工作,維護法制統一。四要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 《社會保險法》的組織領導。各級人社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學習貫徹《社會保險法》作為當前工作的重要任務,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密切協調,狠抓落實,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王曉初、何憲副部長出席會議,信長星副部長主持會議。國家外專局、國家公務員局負責同志和部屬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公務員局負責同志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相關鏈結
· 尹蔚民在中國人才發展論壇作報告:建設人才強國
· 兩部門通知:進一步做好公務員錄用考試管理工作
· 胡曉義:"十二五"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有4方面要求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推進技工院校改革發展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