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溫家寶:推進兩項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讓群眾滿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在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暨新型農村
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1年6月20日)

    這次會議非常重要,有兩個議題:一是總結交流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二是研究部署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2009年8月,國務院召開會議部署新農保試點工作,當時考慮到新農保制度建設的創新性和複雜性,曾設想先行試點,再穩妥推進,逐步實現全覆蓋。試點工作開始後,效果和各方面反映非常好,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參保積極性很高,沒有試點的地方也迫切要求試點,工作進展超出了我們的預期。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27個省、自治區838個縣(市、區、旗)和4個直轄市的大部分區縣納入試點範圍,其中有9個省區市實現了制度全覆蓋。全國已有1.9億人參保,領取基礎養老金的60歲以上老年人達到了5170萬人。在這種情況下,國務院決定加快新農保試點進度,並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啟動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從現在開始,兩項工作同步推進,今年內覆蓋面都達到60%,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這是黨和政府的又一重大惠民政策,也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一個重大步驟。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七大提出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逐步解決城鎮非從業居民養老保障問題,與兩年前我們建立新農保逐步解決農村居民養老保障問題一樣,都是健全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大制度建設。

    首先,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沒有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就很難説建成了小康社會。近年來我們不斷加大工作力度,重點是建立覆蓋不同人群的社會保障制度,解決制度從無到有的問題,同時對已有制度進行完善、提高保障水平。一是新建立了幾項重大制度,如城鎮居民醫保、城鄉醫療救助、新農合、新農保等。二是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如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醫保問題、老工傷待遇問題、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養老保險問題等。三是不斷提高社會保障水平,連續七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在新醫改中大幅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標準等。

    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城鄉居民低保、基本醫療、基本養老是最重要的三項制度,前兩項都實現了全覆蓋,現在我們就要著手解決養老保障全覆蓋問題。改革開放後,我國社會養老保障制度是從建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開始的,經過一段時間探索,在90年代後期隨著國有企業改革而全面推開,近年來又進行了一些重要調整和改革。2009年建立了新農保制度並在全國部署試點,現在開始建立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並進行試點,加上已有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構成了我國養老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是開創性的。有了這兩項制度,可以説,幾千年來中國人“老有所養”的願望,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裏就能初步實現。建立這兩項制度,標誌著我國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的主要制度都建立起來了,朝著黨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的重大進展。

    第二,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大舉措。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今年是建黨90週年。無論是過去艱苦卓絕的武裝鬥爭和流血犧牲,還是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開闢改革開放的新時代,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黨所做的一切,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為了讓人民平等地過上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禮記·大同》中講:“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描繪的就是一幅社會化保障人們生活的圖景。建立社會化的養老保障制度,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特徵。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就必須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兩年前我們部署新農保試點,主要目標就是要構建一個逐步消除城鄉差別、人人平等享有的養老保障制度,這次部署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並提出兩項制度試點同步推進,也是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的努力。

    社會保障制度是社會公平的基礎性制度。不僅可以為人民生活一視同仁地公平提供基本保障,同時也是調節社會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覆蓋的人群大都是低收入群體,通過這兩項制度建設,可以把公共資源更多地向他們傾斜,更好地促進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第三,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迫切要求。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要建設和諧社會、保持社會安定,最根本的就是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無後顧之憂。城鎮非從業居民和農村居民,收入低而且很不穩定,有的甚至沒有收入,靠個人積累養老十分困難,政府有責任建立一套社會養老保障制度,分擔他們養老的經濟風險。這一方面可以增強老年人經濟自立能力,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增強他們生活的自信心和對社會的認同感;另一方面可以減輕子女贍養的經濟負擔,在相當程度上避免因經濟利益引發的家庭矛盾,有利於形成尊老愛幼的風氣和更為和諧的家庭關係。當前我國工業化、城市化快速發展,社會正處於轉型期,農村勞動力大規模轉移,社會成員就業不穩定、流動性大,客觀上要求我們儘快建立起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制度,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工業化、城市化順利推進,降低現代化進程中的各種風險。

    應當看到,我們已經具備了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良好基礎。近些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級財政能力大大增強,各方面承受能力普遍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有了更高要求。可以説,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中央有決心、群眾有期盼、財政有基礎、社會有共識、實踐有經驗。我們一定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開展這項試點的重大意義,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信心,紮實做好試點工作。

    二、試點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幾個要點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都是由政府主導建立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從社會保險制度的性質、政府責任和基本國情考慮,我們提出了12字的基本原則,即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這既是建立健全這兩項制度的基本思路,也是工作要求。這裡我強調四個方面:

    第一,堅持低水平起步、廣覆蓋,重在制度建設。這是這些年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的一條基本經驗。社會養老保險必須與國情和發展階段相適應,與國家和城鄉居民的承受能力相適應,這樣才能做到可持續,人民群眾才能真正得實惠。我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均收入水平還比較低,而且地區間發展很不平衡,國家和絕大多數居民並不富裕,隨著戶籍制度放寬,每年都有上千萬人進入城市,如果把保障標準定得過高,不僅財政壓力大,城鄉居民繳費也有困難,保障面就難以擴大。因此,當前重點是先把全民養老保障制度建起來,解決制度全覆蓋的問題,為全體人民提供公平的制度環境和選擇空間,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再逐步完善制度和提高保障水平。

    特別要強調一點:就是要堅持群眾自願參保,不搞強迫命令。要認真總結新農保的經驗,運用好財政補貼這個政策引導措施,搞好經辦服務,吸引更多居民參保,努力擴大覆蓋面。

    第二,堅持政府和個人共擔責任,政府要確保責任到位。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都是政府和個人及家庭共同承擔責任的制度。現代社會養老保障制度有不同模式,主要是兩大類:一類是政府包辦的福利型養老保障;一類是分擔責任的社會養老保險。這兩類制度最大的區別是籌資方式不同,即資金來源不同。我國明確要實行的是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基本特徵就是個人及家庭、政府、企業分擔責任,而且要明確劃分各自責任。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覆蓋的城鄉居民沒有用人單位,責任就由個人及家庭、政府兩方分擔。個人獲得保障的基本前提是承擔繳費義務,因此首先要調動個人及家庭繳費的積極性。每個人從年輕時起就要為養老積累資金,承擔起應負的責任。政府的職責主要是建制度、保基本、扶貧弱。

    保基本,就是保證向所有參保的老年人提供基礎養老金,保障他們晚年的基本生活。同時,政府要承擔基金“兜底”責任,缺口部分由財政補貼。現在兩項制度初建,對達到60歲的老年人,由政府發放基礎養老金,對將要達到60歲的人也提出了解決辦法。扶貧弱,就是對無力承擔個人責任的困難群體,由政府代他們繳納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幫助他們參加保險,確保他們晚年養老的權益。即使將來國家更加富裕了,政府的責任也只能是保基本、扶貧弱,這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當然保障標準要隨著經濟發展不斷提高。現在中央規定的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都是每月55元,地方可根據實際適當上調標準,但不能低於這個水平。對於個人繳費部分,地方政府要給予適當補助。一些經濟比較困難的地區壓力會比較大,要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寧肯少上幾個項目,也要確保這方面的支出。在兩項新制度初建階段,政府責任必須首先到位,否則制度就建立不起來,建立了也無法正常運行。個人要享受高於基礎養老金的養老保障待遇,必須依靠本人及家庭早繳費、多繳費、多積累。現行制度已為不同人群搭建了制度平臺,鼓勵有條件的個人及家庭多積累。

    第三,堅持城鄉統籌,搞好制度和政策銜接。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是在新農保取得經驗基礎上實施的,基本制度和主要政策與新農保基本一致。這樣做的考慮:一是與當前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要求相統一,逐步縮小城鄉差別;二是順應城市化發展趨勢,有利於城鄉居民身份轉換、參保銜接。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後,與新農保、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一道,共同構成了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的主體框架。這三項制度之間如何銜接轉換,特別是兩項新制度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之間如何銜接轉換,要深入研究、總結經驗,積極穩妥地探索提出具體辦法。此外,還有一些涉及養老的制度和政策,例如城鄉居民低保、農村“五保”、社會優撫、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水庫移民後期扶持等,也要在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推進過程中做好銜接工作,以提高社會養老資源利用效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權益。

    第四,堅持多層次、多渠道解決養老問題,繼續發揮好家庭和社會各方面積極作用。我國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現在60歲以上老年人已達1.78億,預計“十二五”期間將超過2億人。為老年人提供更好保障,不能完全靠政府,個人、家庭和社會各方面都應當發揮積極作用。在社會養老保險之外,還要鼓勵有條件的居民建立個人和家庭養老計劃,購買商業養老保險。要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發揮好家庭在經濟供養和情感慰藉等方面的作用。還要充分發揮社會慈善在養老保障方面的重要作用。總之,要通過多層次、多渠道、多種方式的保障措施,讓老年人更加幸福地安度晚年。

    三、加強組織領導,紮實推進工作

    兩項制度試點覆蓋面今年都要達到60%,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任務十分艱巨。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組織,把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

    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國務院已經建立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和組織實施這兩項試點工作,各地也要抓緊建立和完善相應的組織領導體系。各級黨委、政府要把試點工作擺上重要位置,按照中央部署,制定具體試點計劃,排出工作進度,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保證按時完成試點任務。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協調配合,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

    二要確保財政補助資金按時足額撥付到位。試點工作能否順利進行,關鍵要看政府補助能否及時到位。資金不落實,其它工作就難以落到實處。中央財政對兩項試點的補助資金已經作出了安排。地方政府也要根據試點工作進度要求作出相應的財政安排,保證資金及時撥付到位,不打折扣。兩項新制度都沒有歷史包袱,一開始就要把個人賬戶做實,財政補助要到位,同時要加強基金監管,決不允許借支、挪用,還要研究基金的保值增值問題,為制度長期健康運行夯實基礎。

    三要加強經辦管理服務能力建設。社會保險經辦管理服務是一項長期的日常工作,量大面廣,涉及參保群眾的切身利益,也會直接影響群眾參保積極性。要大力推行社保卡,方便參保人繳費、領取養老金和查詢本人參保信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要建立全國統一的信息管理系統,納入“金保工程”建設,對參保人要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試點地區要合理整合現有社保管理服務資源,加強工作力量,但不能盲目擴張機構和增加人員。充分發揮商業金融機構作用,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經辦工作經費要納入同級財政預算,不得從保險基金中開支。

    四要注意總結工作經驗。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實行屬地管理,中央確定基本原則和政策,地方因地制宜地制定實施辦法。在試點過程中會發現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也會涌現不少好做法、好經驗,各地各部門要加強調查研究,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及時總結和推廣經驗。廣大城鎮居民對養老保險可能有一個認識、認可的過程,要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引導,特別要讓群眾看到實惠,引導他們積極參保。

    同志們,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落實。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勇於創新,紮實工作,確保兩項試點工作順利進行,不斷完善我國的社會保障制度,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努力奮鬥,以優異的成績為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獻禮。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
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上要求
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和新農保兩項制度全覆蓋

    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出席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20日上午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主持會議。溫家寶指出,國務院決定在全國範圍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試點,並加快新農保試點進度,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制度全覆蓋,這是黨和政府的重大惠民政策,是健全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大制度建設。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研究部署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研究部署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會議指出,開展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作出的又一重大決策,標誌著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對於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養老保險,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大意義。試點要堅持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的原則,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模式,通過個人繳費與政府補貼相結合的方式籌集資金,與其他社會保障政策相配套,保障城鎮居民老年基本生活。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胡錦濤溫家寶就俄客機傷亡事件向俄領導人致慰問電
· 溫家寶:本屆政府任期內基本實現兩保險制度全覆蓋
· 溫家寶在北師大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 外交部就溫家寶訪匈牙利英國德國舉行媒體吹風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