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福 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福建日報

    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進一步弘揚“三平”精神。實施文化精品戰略,打造有競爭力的文化品牌。舉辦第四屆“福建藝術節”。完善文化産業政策,加快發展出版發行等十大文化産業,培育文化産業園區和重點骨幹企業,建設一批文化強市強縣。重視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做好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推進泰寧、冠豸山、泉州“海絲”申報世界遺産和白水洋申報世界地質公園工作。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新建改建一批圖書館和劇院,完善城鄉文化基礎設施。深入實施文化信息資源共享、農村電影放映、文化下鄉等惠農文化工程,健全社區、鄉村文化服務網絡,繼續做好體育場館、博物館、紀念館向社會開放工作。重視檔案工作,開展全省第二輪地方誌修編。積極推動全民健身,發展老年體育,全面備戰第十一屆全運會,積極籌辦2010年全國特奧會和第十四屆省運會,提高競技體育水平。

    持續辦好惠民實事。今年繼續集中財力,解決關係群眾利益的難點熱點問題。教育方面,繼續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寄宿生宿舍建設工程,對城鄉低保家庭高中學生提供助學金,對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實行免費,把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衛生方面,繼續實施“光明行動”;實施農村衛生百千萬工程,改造建設300所鄉鎮衛生院,選派千名醫生幫扶基層衛生院,培訓萬名鄉村醫生;實施婦幼和老年衛生健康計劃,推動社區醫生進家庭,建設兒童醫療救治體系,對城鄉低保婦女每兩年進行一次免費專項體檢。文化建設方面,實施鄉鎮文化站和農家書屋建設工程,加快群眾體育健身工程建設。社會保障方面,繼續實施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就業工程;加快實施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建設;加強社會福利設施建設,繼續實施百所農村敬老院新建改擴建工程,建設18個縣級社會福利中心;提高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資金標準;完善政策性農業保險試點,繼續對全省農村住房進行保險,森林火災保險擴大到全省,水稻種植保險擴大到25個糧食主産縣(市),漁船保險擴大到全省沿海縣(市),降低漁工責任保險費率。強農惠農方面,繼續實施造福工程和農村沼氣建設工程;加強飲用水源保護及流域治理,繼續開展農村家園清潔行動;實施農村路網拓展工程、全省水庫和海堤除險加固工程;提高村主幹補貼補助標準,對村計生協會會長、婦代會主任、團支部書記發放津貼。和諧平安方面,鞏固深化平安創建活動;繼續幫助駐閩部隊建設生産生活項目;加強食品放心工程建設。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今年影響穩定的因素會更多、更複雜,維護穩定任務更加艱巨。要加強社會組織建設,依法有序開展城鄉基層自治組織換屆選舉,創建和諧社區、和諧村鎮、和諧企業、和諧校園、和諧家庭。繼續推進“平安福建”建設,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創新城鄉社區警務工作機制,依法防範和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加強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落實安全生産“一崗雙責”和行政問責,深入開展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專項整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強防災減災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抗震設防能力,健全應急處置、災害救助、恢復重建等防災減災措施。暢通信訪渠道,完善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加大信訪督查督辦力度,解決好徵地拆遷過程中群眾的合理訴求,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信訪突出問題和群體性事件。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開展工作。認真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加強法律服務和援助。落實優撫政策,妥善安置轉業、退伍軍人,支持駐閩部隊和武警部隊訓練和後勤保障,加強民兵、預備役部隊建設和海防、人防工作,提高雙擁共建水平。

    三、建設對人民負責的政府必須致力先行

    “科學發展、四求先行”,對政府自身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級政府要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負責,敢於問責,把對人民負責落實到推進海西兩個先行區建設上。

    應對挑戰堅定先行。越是面對困難,越要確保增長,越要科學發展。切實增強先行的信心,立足自身,共克時艱,銳意進取,沉住氣,鉚足勁,多做事,努力從各種不利因素的倒逼中創出一片新天地;自覺樹立先行的理念,好字當頭,好中求快,又好又快,高起點,集約化,可持續,努力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的協調發展;積極拓展先行的實踐,持續舉措,持續效應,持續發展,著眼先,著力求,著重行,努力用實實在在的作為開拓海西先行的新境界。

    主動運作促進先行。把“四個帶動”作為有效運作的重要抓手和載體,通過項目帶動,集聚要素,推動落實,培育新增長點,增強發展實力;通過品牌帶動,精益求精,爭先創優,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競爭能力;通過創新帶動,解放思想,敢為人先,拓展作為空間,激發創造活力;通過服務帶動,雪中送炭,排憂解難,真情關心群眾、幫助基層、扶持企業,凝聚發展合力。

    依法行政保障先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主動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自覺接受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加強政府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批評、意見和政協提案,高度重視人大執法檢查、代表視察和政協專題調研、委員視察成果的採納和落實,廣納群言,暢通訴求,尊重民意,不斷提高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工作,推進嚴格、公正、文明執法,健全辦事公開制度,把政府管理納入規範化、法制化軌道。

    廉潔高效推動先行。嚴格公務員管理,深化效能建設,切實轉變機關作風,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下決心解決紀律鬆弛、效率不高、推諉扯皮等問題,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提高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倡導勤儉辦事,降低行政成本,反對鋪張浪費。從領導做起,從具體事情做起,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真正做到責隨職走、心隨責走,進一步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海西先行前景廣闊,科學發展任重道遠。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領導下,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團結一致、埋頭苦幹,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以海西兩個先行區建設的新成就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