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山 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大眾日報

    二、2009年工作總體要求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 週年,是推進“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山東轉型蓄勢、謀求更大發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務非常繁重,意義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建設經濟文化強省,實現富民強省新跨越,以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首要任務,把擴大內需作為主要著力點,把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根本途徑,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強大動力,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積極作為、科學務實為基調,重點增強投資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重點開拓城鄉市場和國際新興市場,重點提高産業素質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重點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和動力,重點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難點熱點問題,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建國六十週年。

    今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産總值增長 10%左右,地方財政收入增長8%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 2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 15%左右,外貿進出口增長10%左右,在優化結構的基礎上穩定利用外資規模,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均增長 7%,新增城鎮就業90萬人,登記失業率控制在 4.6%以內,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主要約束目標是,萬元生産總值能耗降低 5.45%,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排放均下降 4%,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6‰以內。需要説明的是,今年提出 10%左右的生産總值增長目標,綜合考慮了發展的需要和可能。 只有實現這一目標,才能完成擴大就業、 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會穩定等各項任務。與過去幾年不同,我們所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還會遇到許多難以預料的困難,實現這一目標難度較大。我們必須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今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困難的一年。國際金融危機還在繼續發展,全球經濟增長減速與國內週期性結構調整相疊加,短期困難與長期矛盾相交織,使我們遇到的挑戰比預想的還要嚴重。挑戰面前,最重要的是堅定信心。有信心才有思路,有信心才有力量,有信心才有作為。要看到,我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趨勢沒有改變。我們有黨中央、國務院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正確決策,為戰勝困難、科學發展鑄就了有力保障;我們有改革開放 30年積累的比較雄厚的物質、科技基礎和良好的體制環境,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發展階段,有廣闊的市場和豐富的人力資源,為發展提供了巨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有科學發展觀的正確指導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為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歷史經驗證明,每次大的經濟金融危機之後,都會催生新的科技、産業革命,都會帶來生産、生活方式轉變。挑戰與機遇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只要全省各級幹部對科學發展充滿信心,企業家對投資經營充滿信心,廣大群眾對擴大消費充滿信心,我們就一定能夠化危為機,把山東的經濟社會發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要牢牢把握積極作為、科學務實的工作基調。積極作為就是要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科學務實就是要堅持科學發展,實事求是,統籌規劃,把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落到實處。一要突出解放思想。一切從實際出發,勇於承認差距,敢於甩掉包袱,創新工作思路,創新發展模式,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二要突出改革推動。堅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不失時機地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力度,消除體制機制障礙,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創造活力。三要突出改善民生。下大氣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凝聚人心,和衷共濟,營造團結和諧的社會氛圍。四要突出工作落實。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抓落實上,腳踏實地地解決問題,雷厲風行地推進工作,把中央和省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各位代表,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山東人民,從來就有泰山壓頂不彎腰的英雄氣概。我們完全有信心、 有條件、有能力克服當前困難,全面完成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