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山 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大眾日報

    四、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和繁重的工作任務,各級政府必須緊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這個大局,以實現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為目標,加強自身建設,實現管理創新。

    要提高素質能力。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不斷充實現代經濟、金融、科技、法律和社會管理知識,努力形成適應形勢任務發展要求的知識結構,提高履行職責、服務群眾的本領。各級政府要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積累新經驗,切實增強研判形勢、把握大局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駕馭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堅持解放思想,突出實踐特色,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建立長效機制,進一步提高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水平。

    要加快職能轉變。著眼于轉變職能、理順關係、優化結構、提高效能,積極穩妥地推進政府機構改革,今年基本完成省市縣三級政府機構改革任務。健全政府職責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在加強和改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正和社會秩序,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事項,切實加強對已取消和調整項目的後續監管。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加強電子政務建設,涉及群眾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項,凡是能夠公開的,都要及時向社會公開。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群眾和輿論監督,加強審計監督、行政監察,建立和完善行政問責制度,把行政不作為、亂作為和失職瀆職行為作為問責重點,確保行政權力依法、公正、有效運行。

    要改進政風行風。進一步樹立群眾觀點和公僕意識,堅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滿腔熱情地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堅持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行為,堅決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脫離實際的政績工程。堅持科學民主決策,加強社情民意調查,健全社會聽證制度、專家諮詢制度和法律顧問制度,完善重大事項決策的規則和程序,建立決策後評價、反饋糾偏和決策責任追究制度,確保重大決策真正體現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體現人民群眾的意願。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改革和完善公務消費制度,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從嚴控制一般性開支,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今年公務購車和用車經費、會議費、接待費、出國經費一律以2008 年預算為基數縮減 5% 。認真開展專項治理,強化對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社會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要切實反腐倡廉。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進一步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全面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規定,加強對關鍵人員、關鍵崗位、關鍵環節的監督和制約,防止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法犯罪現象發生。加強教育、管理和監督,促進領導幹部嚴於律己,乾淨幹事。加強領導幹部黨性修養,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切實做到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勤政為民、恪盡職守、清正廉潔。繼續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嚴厲懲處腐敗分子,以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我們的最高責任和追求。我們一定殫精竭慮,勤奮工作,永不懈怠,用廉潔高效的實際行動,建設群眾滿意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十月,我省將承辦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我們要以“和諧中國、全民全運”為主題,以籌辦工作為契機,全面加強城市建設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設,使籌辦過程成為改變城鄉面貌、提高人民素質、提升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水平的過程。大力弘揚北京奧運精神,在注重節儉的前提下,努力建設一流的場館設施、開展一流的賽事組織、營造一流的環境氛圍、提供一流的服務保障、爭創一流的比賽成績,把一屆富有特色、平安祥和、人民滿意的全運盛會奉獻給全國人民。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困難和挑戰考驗著我們,責任和使命激勵著我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共山東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全省人民,積極作為、科學務實,以堅定的信心和紮實的工作創造新的業績,為加快經濟文化強省建設,實現富民強省新跨越而努力奮鬥。

|<<   上一頁  6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