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山 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大眾日報

    (四)推動服務業繁榮發展。把發展服務業作為擴大內需、優化結構、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堅持擴大總量和提升層次並舉,不斷拓展新興服務領域,提高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和水平。一是突出發展生産性服務業。落實重點産業協調推進制度,實行項目推進、載體培育和品牌建設相結合,集中支持一批帶動作用大的重點服務業項目,培育一批大型服務業企業集團。以金融服務高級化、融資形式多樣化、信用手段現代化為重點,深化金融企業改革,重點提升地方金融企業的實力,加快拓展金融市場,推進金融産品創新,建立和完善適應我省産業發展需要的現代金融體系。充分利用我省交通發達、港口密集、産業基礎好的有利條件,搞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規劃建設,構築現代化的物流設施、物流信息、物流政策三大平臺,促進現代物流企業實現集團化、連鎖化、網絡化,推動魯東、魯中、魯南、魯西四大區域的物流集聚和規模膨脹。以建設“數字山東”為重點,完善信息服務運營機制,推進信息技術與互聯網的普及應用,在全省範圍內實現信息的互聯共享。以專業化、社會化和市場化為方向,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業封鎖,積極發展會計、審計、 律師、 公證、 評估、代理、經紀等各類仲介服務組織,逐步形成種類齊全、分佈廣泛、功能完善的現代商務服務體系。二是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充分挖掘生活性服務業提高生活質量、吸納安置就業的巨大潛力,大力發展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傳統優勢行業,切實滿足群眾日常生活和就業需求。繼續實施旅遊“三個一批”工程,加快濟南、青島、泰安等地大型旅遊設施建設,培育壯大旅遊市場主體,全力打造“好客山東”旅遊品牌。積極發展社區服務業,不斷完善社區服務功能,統籌規劃一批社區商業、養老托幼、家政服務項目,推進社區服務規範化和網絡化。加強農村流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農村商品流通網絡,組織實施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為農民的生産和生活搞好服務。三是大力發展服務外包。進一步擴大服務業的對外開放,搶抓國際服務業轉移的機遇,發揮濟南國家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的作用,加快青島等服務外包基地建設,培育扶持一批具備國際資質、擁有自主品牌的服務外包企業,引進培養一批熟悉服務外包業務、具有較高外語水平的技術管理人才。科學選擇服務外包的發展路徑,積極發展以財務管理、供應鏈管理、客戶服務為主的業務流程外包和以軟體為主的信息技術外包,充分發揮服務外包推進産業結構調整、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的作用。四是優化服務業發展環境。抓好國家和省已出臺政策的落實,發揮好政府服務業引導資金作用,引導外資和社會資金投入服務業,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資格局,今年服務業投資增幅要繼續高於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平均水平。

    (五)加快發展方式轉變。應對當前困難,必須高度重視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增強科技進步對發展的支撐作用。一要強化創新平臺建設。加強各類重點科技創新機構建設,新建 70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加強30個省級重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設,推動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山東信息通信技術研究院和黃河三角洲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魯南煤化工研究院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充分發揮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作用,使之成為自主創新企業、自主知識産權、自主品牌的集聚區。加強高校重點學科建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先進水平的科研機構。二要強化關鍵技術研發。圍繞做強我省優勢産業,推進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在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術等關鍵技術領域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專項,增加資金投入,集中力量攻關,力爭取得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為我省現代産業體系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三要強化科技成果轉化。加大科技創新資源整合力度,完善産學研合作機制,充分發揮企業自主創新主體作用和高校、科研機構骨幹引領作用,推動科研項目與産業發展、企業需求更加緊密對接。鼓勵和支持企業與國內外知名院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集團加強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加強中試基地建設和産業化示範,降低科技成果轉化成本,縮短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週期,發揮好中科院山東綜合技術轉化中心作用。四要強化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繼續抓好“泰山學者”、“首席技師”和創新團隊建設,加快培育高層次創新領軍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抓住世界經濟調整的有利時機,實施科研團隊引進計劃和留學人員來魯創業計劃,延攬一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完善人才激勵政策,鼓勵科技人員到生産一線推廣技術、開發産品、領辦科技型企業。創新科技人才績效評價、職稱評定、崗位聘用和收益分配製度,加強知識産權的使用和保護,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的關鍵之年,節能減排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弱化。一要抓好節能降耗和淘汰落後産能。進一步強化重點領域節能工作,突出抓好工業、交通、建築和公共機構節能,繼續推進千戶重點企業節能,加快實施“十大節能工程”,深入開展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能效水平達標活動。搞好結構節能,努力在汽車、鍋爐、電機系統、空調、照明等關鍵領域抓出成效。推進鋼鐵、電力、化工、建材等行業節能技術産業化項目建設,有效降低能耗、水耗、物耗水平。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加快發展太陽能、生物質能、風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努力構建穩定安全、高效清潔的能源體系。完善落後産能退出機制,落實重點行業淘汰落後産能財政獎勵政策,確保完成 100萬千瓦小火電裝機、 1025萬噸立窯水泥、 30萬噸焦化的淘汰任務,全面關停産能9萬噸以下小型煤礦。二要抓好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搞好重點流域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南水北調沿線、淮河、小清河、海河、半島五大流域工業點源和城市污染源治理。加快城市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新建城市污水處理廠 15座、垃圾處理項目10個,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進一步提高,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70%。搞好城市揚塵、工業廢氣和機動車尾氣治理,進一步改善城市空氣質量。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近海海域污染防治。強化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監督,積極推進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加快防護林體系建設,加大森林、濕地資源保護力度,切實做好水土保持和飲用水源地保護。三要抓好循環經濟發展。探索重點領域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實施一批關鍵項目,拉長重點行業循環經濟産業鏈,構建循環型産業體系。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和廢資源再生利用,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全面推行清潔生産,加大節能技術和産品推廣應用力度。開展全民節能活動,提高廣大群眾的節能環保意識。四要抓好考核監管。完善節能環保法規體系,落實節能減排責任制。強化源頭控制,嚴格能評、環評審查制度,嚴格執行節能減排指標體系、考核體系和監測體系,實施新增能耗等量淘汰制度。加大節能減排行政執法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實施“一體兩翼”和海洋經濟發展戰略,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是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使我省在全國區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重要舉措。在戰略實施過程中,要突出重點,強化帶動。一是加快濟南省會建設,增強現代綜合服務功能,發揮省會經濟的輻射作用,帶動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加快發展。二是建設以青島為龍頭的膠東半島高端産業聚集區,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一般加工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全力發展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東部地區率先發展。三是在國家戰略層面上推進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示範區建設,著力構建生態農業、臨港工業、循環經濟體系,啟動黃河三角洲未利用土地開發為建設用地試點,增強魯北地區發展活力。四是搞好日照鋼鐵精品基地規劃建設,推動魯南經濟帶煤電化工、能源工業、農副産品深加工、商貿物流、文化旅遊等産業做大做強。實施海洋經濟發展戰略,要堅持陸海統籌,發揮綜合優勢,著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海洋産業體系。鞏固提升漁業、鹽業、海洋化工等傳統優勢産業,積極發展造船、海洋工程裝備、海洋藥物等先進製造業,加快港口整合,發展海上運輸、濱海旅遊等海洋服務業,提高海洋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高度重視縣域經濟發展,繼續抓好“雙30”工程,支持欠發達地區和臨沂等革命老區加快發展,進一步加大突破菏澤力度。落實好對口援建北川各項措施,啟動新縣城和工業園區建設,全面完成農村永久性住房和鄉鎮駐地建設,為再造一個新北川做出貢獻。

    (六)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革開放是推動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力。要通過推進改革破解發展難題,通過擴大開放贏得發展機遇。

    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力度。一是積極推進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貫徹實施新修訂的增值稅及營業稅、消費稅暫行條例。繼續清理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加強規範管理。深化部門預算、收支兩條線管理、國庫集中支付、政府採購制度改革。繼續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穩步開展農村商業銀行試點,穩妥推進小額貸款公司試點,積極發展新型農村金融組織,努力擴大農村保險,繼續抓好政策性農業保險試點工作。推動城市商業銀行增資擴股,增強資本實力。進一步加強金融監管,優化金融生態環境,努力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二是穩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抓好燃油稅費改革的相關配套工作。繼續推進電價改革,完善天然氣、煤炭等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理順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價格。積極推進水價綜合改革,合理確定各類用水的水費徵收標準,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加價制度,合理制定再生水價格。加快建立健全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三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擴大省管企業規範董事會改革試點。建立科學的業績考核、綜合評價和責任追究體系,加強企業內部控制和風險防範,不斷改進國有資産監管方式。進一步推動公路、鐵路、橋梁和城市公用設施等國有資産的資本化運作,加快城市供氣、供熱、公交、污水和垃圾處理等領域市場化改革。四是大力發展民營經濟。鼓勵、支持和引導民營經濟發展,進一步完善政策,優化環境,放寬市場準入,加強融資支持,增強民營經濟的發展活力和競爭力。五是加快推進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爭取儘快取得可資推廣借鑒的改革成果。

    當前國際市場萎縮、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必須切實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走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的發展路子。一是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貫徹落實好國家鼓勵外貿發展的各項政策,著力穩定傳統市場,開發新興市場。調整出口商品結構,擴大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支持企業大力開發新産品、新品種,提高我省出口産品的附加值和競爭力,支持出口研發和科技興貿創新基地建設。積極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高度重視出口商品質量安全,加強出口農産品質量安全區域化管理體系建設。積極擴大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進口,增加重要戰略物資儲備。加強進出口商品監測預警,積極應對國際貿易摩擦和貿易壁壘。二是在優化結構基礎上穩定外資規模。根據全省産業發展規劃和擴大內需的要求,調整利用外資重點領域,引導外資投向高新技術産業、先進製造業、節能環保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瞄準全球知名跨國公司,吸引一批技術含量高、規模大、 産業帶動性強的大項目、好項目。抓好省內大企業特別是省屬企業與跨國公司的戰略性合作。引導外資以參股、並購等方式參與省內企業改組改造。發揮園區優勢,推動産業集聚,實現經濟園區集約建設、科學發展。搞好青島前灣保稅港區建設。三是推動企業安全高效“走出去”。積極開展國際資源能源合作,圍繞煤礦、鐵礦、鋁土礦、木材、天然橡膠等戰略資源,重點推進在建、在談的 30 個境外資源合作項目。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到境外收購礦産資源開發權,參股並購企業、品牌、研發機構和市場網絡。用好國家“走出去”各項扶持政策,推動富餘産能向境外轉移,拓展我省紡織、機械、家電、農業等優勢産業發展空間。積極承攬境外大型工程項目,大力發展勞務輸出。抓好我省在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境外工業園區建設,支持企業到境外合作區集聚發展。

    (七)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建設經濟文化強省的重要任務,也是拓展消費領域、豐富群眾精神生活的現實要求。一是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教育幹部群眾,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積極培育和弘揚新時期山東精神,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深入實施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工程,積極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長效機制。紮實推進“文明山東” 建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監督管理,凈化網絡環境。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積極發展文學藝術、廣播影視、新聞出版事業。二是加快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推動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和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內部改革,推進國有大型文化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兼併重組和上市融資。創新文化行政管理體制,實行文化市場統一執法。三是加快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 深入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文化信息資源共享、農家書屋建設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和免費開放力度。建成規範化的鄉鎮綜合文化站 355 個,新建農家書屋 1 萬個,完成省博物館新館、 省檔案館新館主體建設。推動文化資源向農村和基層傾斜,紮實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深入實施精品工程,繁榮文藝創作,組織好優秀文化産品的創作生産。切實加強文化市場管理,深入開展“掃黃打非”,凈化城鄉文化環境。精心籌備上海世博會山東館,辦好第十七屆全國園博會和第十九屆全國書博會。搞好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普查,進一步加強文化遺産保護。中華文化標誌城建設要切實搞好創意規劃徵集和科學論證,先期啟動歷史遺存的修繕保護和有關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快發展文化産業。培育一批核心競爭力強的骨幹文化企業,推動國有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實施“ 創意山東”計劃,培養創意人才、扶持創意企業、建設創意園區,加快發展網絡動漫、互聯網和手機媒體、數字電視等新興文化産業。大力實施齊魯文化品牌戰略,整合優勢文化資源,扶持重點項目建設。健全文化市場體系,鼓勵民間資本多形式進入政策許可的文化産業。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