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趙林中代表:突破進口藥品專利壁壘解決"看病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黃深鋼 岳德亮)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控制醫療費用”作為推進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容被提出,並要求在60%政府舉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基本藥物制度。

    “艾滋病、乙肝、丙肝和白血病這四種大病,絕大多數患者在使用國外藥物治療,消耗的國民財富是一個巨大的數字。”全國人大代表、富潤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趙林中語出驚人。

    據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提供的統計數據,全國有1.2億名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600萬人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療,其中有20萬人需要使用葛蘭素史克公司生産的“拉米夫定”(100mg),每人每年支出近5000元,合計全國乙肝病人為這一種藥物需要支出10億元。在兩會上,許多代表委員認為,應當增加重大疾病基本藥物可及性,尤其是對一些進口藥物,應靈活使用法律和貿易手段,作為解決“看病貴”的重要舉措。

    記者了解到,由於治療這些疾病的藥品生産商在國內享有專利權,國內藥廠無法進行通用藥生産並形成競爭以拉低價格,高昂的藥價最終轉嫁給了患者和國家財政。受到專利藥物高昂價格威脅的各種病人,其每年消耗在購買專利藥物的費用高達數千億元。僅僅依靠將專利藥物納入醫保範疇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會給國家造成新的重大經濟負擔。

    趙林中代表説,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定》以及《多哈宣言》,一國為解決其公共衛生問題,可以使用“彈性條款”,通過頒布強制許可等方法,合理打破專利藥物的專利壟斷權,獲得廉價藥物。

    “國家應適時啟動對關鍵治療藥物的專利強制許可程序。正確處理創新和仿製的關係,掌握藥品供應的主動權。”趙林中代表説,國家可引導完善組織領導機構,併發動群眾,傾聽病患聲音,協同一心,共同推進這項涉及國際法與國際貿易的多邊博弈。

    代表委員認為,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藥生産國和出口國,而且已經具備生産成品藥的完全能力,我國的強制仿製藥物一定能大大降低藥品的價格,這不僅能極大地提高我國的藥品供給能力,更能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提高非洲國家的藥品可及性作出貢獻。

 
 
 相關鏈結
· 曹培璽代表:“新舊並舉”促進能源“綠色轉型”
· 20多名人大代表:保護祁連山治理黑河刻不容緩
· 代表委員深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能儘早簽署
· 代表委員:農村環境整治刻不容緩 "以獎促治"引導
· 陳建生代表:加快開發替代能源 積極推廣甲醇汽油
· 國家宗教事務局聽取兩會宗教界委員代表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