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孫曉山:儘快立法改變農田水利建設多龍管水現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郭遠明)“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但涉及農田水利建設職能的部門眾多、投資分散,‘多龍管水’的局面亟待改觀。”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廳廳長孫曉山13日表示,當前迫切需要進行農田水利立法,明確部門職責,加強協調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實現農田水利投入的可持續性。

    農田水利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要“以農田水利為重點,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大中型灌區的配套改造,擴大節水灌溉面積,建設高標準農田,完成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

    孫曉山説,目前農田水利建設涉及水利、發改委、財政、農業、國土、農業綜合開發、扶貧等眾多部門。各部門編制了大量相關的規劃,但各單項規劃的精度和目標任務各不相同,難以協調一致,在實施過程中資金使用效益沒得到充分發揮,實際效果打了折扣。

    孫曉山表示,迫切需要以立法形式明確參與農田水利建設各職能部門的職責,建立健全涉農部門協商機制,國家應出臺辦法,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項目資金整合,指導各級政府依託規劃、整合資金、集中投入,推動農田水利科學建設。

    他説,農田水利立法還可以保證農田水利建設的法制化、規範化、制度化,避免因形勢變化、政府換屆等原因,影響農田水利建設的穩定發展,為農田水利建設提供法律支撐,實現農田水利投入的可持續性。

    孫曉山説,當前農田水利立法的各方麵條件已經比較成熟。他表示,近幾年大搞農田水利建設,各地積累了很多成功經驗。江西省已在農田水利建設上進行各部門分散資金統一捆綁使用,統一規劃,在驗收標準等方面也進行了有效的探索。國家水利部門針對農田水利立法,也做了大量的前期調研。

    為此,他建議,全國人大應將農田水利法納入立法計劃,國家有關部委應加快農田水利立法前期工作。

 
 
 相關鏈結
· 代表委員建議道德體制法律三管齊下遏制學術腐敗
· 崔亞東代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輕罪記錄消除制度
· 搭平臺轉觀念促創業—代表探尋大學生就業新思路
· 軍隊代表:退役士兵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利國利軍利民